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向「無能」的人討二二八真相
2012/02/28 19:56:45瀏覽372|回應1|推薦10

        二二八受難家屬是可憐的一群人,我所說的可憐,含有兩種意義:一是,喪失親人之痛的可憐;二是,無法走出這個痛苦的可憐。

 每年到了二二八,就會有人說要真相,然而真相是什麼?且讓我們看看這一則報導:

「我只是想知道我爸爸是怎麼死、什麼時候死、以及犯的罪是什麼而已。」雖然經過六十五年,但這些疑問始終圍繞在二二八紀念館董事王克紹心裡;他說,父親王育霖,當年為偵辦陸軍少將郭紹宗貪汙案,受到政府高層打壓,並在一九四七年三月十四日遭到逮捕,從此音訊全無。王克紹強調,不想讓二二八事件成為族群對立的原因,只期望政府公開真相,讓家屬能夠真正放下。

        針對王克紹先生的問題,我試著這麼回答:王育霖先生被當時的國民政府害死的(不然還會有誰?),死於一九四七年三月十四日以後某日,雖然王育霖先生沒有犯罪,卻因為偵辦陸軍少將郭紹宗貪汙案而被有心人士趁機害死。我堅信,王先生絕對不會接受我的說法。事實上,如果換個立場,我也會繼續要求更確實的證據,是誰下令的?在哪裡死的?……然而都已經過六十五年,可想而知,許多證據早已不見了(人為消除或自然因素都有可能),試問,如何找出真相呢?

      在台灣,政府(國民黨)所說的真相,人民會相信嗎?亦即甲說的「真相」,只要乙不認同,那麼「真相」就不是真相了。真相,是一種「相對主觀」下的產物,也就是說,當甲主觀認為的和乙主觀認為的相同之時,這就是真相了(其實也未必)。很不幸,在台灣想找出二二八個案的真相,有如「挾泰山以超北海」,是不可能的。即使找到了真相,王先生以及其他二二八受難家屬的喪失親人之痛,真的能抹平嗎?

      每年,馬英九都要道歉一次,之所以不斷地道歉,顯然二二八受難家屬並沒有釋懷,所以馬總統才需如此,好消息是,只剩四次了。李登輝曾經在位十二年,陳水扁也在位八年,如果他倆有心找出真相,應該也解決得差不多了,換句話說,該公布的資料也公布得差不多了,但不知為何真相仍然不明,致使四年後二二八受難家屬仍繼續要求馬總統查明真相,這不是很詭異嗎?我想,李登輝、陳水扁對於真相的釐清,當然也必須負起怠慢之責,可是啊,為什麼二二八受難家屬不找他們理論呢?難道真相的調查,可以因為是「自己人」而暫時停止嗎?

       眾所皆知,在二二八事件中,也有被本省流氓趁亂殺死的外省人,試問,這些外省人難道都沒有家屬嗎?難道他們的命比本省人沒價值,因此不需要真相?我推想,是因為這些人隻身來台,家屬把他們誤認為在戰亂中死亡,所以沒有成立任何組織或團體要求「真相」,不然的話,馬總統要道歉的,就更多了。

其實我不懂的是,對於死去的親人之悲痛,有必要大家聚集起來一起悲痛嗎?是因為大家聚集起來一起悲痛,悲痛才顯得真實,還是因為大家聚集起來,對於國民黨的「恨」,才能「恨」得有道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wrenceoftw&aid=615721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反求諸己
2012/02/29 14:34

老是嫌馬總統「無能」,向一個「無能」的人要求真相,我想,要求的這一方,恐怕也要檢討一下自己吧。

明知馬總統「無能」還逼他要真相,我不免懷疑,有政客操弄的成分在內。

雕蟲生(lawrenceoftw) 於 2012-02-29 16:51 回覆:

先斬後奏,借你的說法,做為篇名,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