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Ken模仿賈伯斯
2012/02/05 15:26:53瀏覽198|回應1|推薦3

        第一次看到藝人阿Ken模仿賈伯斯的廣告,覺得很有趣,印象也頗為深刻。如果就廣告效果來看,它是成功的。豈料這一則廣告卻引起物議:

        「厚顏無恥」、「賈伯斯若地下有知,一定死不瞑目」…… 。藝人阿Ken仿蘋果公司已故創辦人賈伯斯的電視廣告上傳YouTube後,在全球各地 引起極大回響,大多數是痛批廣告對死者不敬。(聯合報)

     我是每天吃一顆蘋果的人,但從不曾擁有過Apple的產品。賈伯斯的死活,對我無關緊要,但是對於其他Apple的愛用者,可能有重大意義吧。在我看來,會痛批對死者不敬的人,本身自然是「賈伯斯迷」,所以起而捍衛捍衛賈伯斯,但有必要嗎?

        前一陣子鄭進一說鳳飛飛唱〈家後〉比江蕙好聽,「江蕙迷」起而捍衛江蕙。我也相信,周杰倫迷或周董迷,遇到有對周董的批評,一定也會起身捍衛;同樣的道理可推至所有的各種「迷」之上,如果不信,對著阿扁迷批評阿扁看看,恐怕也是自找麻煩的舉動。總而言之,既然是我著迷的人或物,就不准他人說任何不好聽的話,如此而已。至於這種偶像崇拜心理,用精神分析理論可以解釋為:自體心理結構中自我理想部分的欠缺與補償。從年齡上來看,中老年的偶像心理,是一種實現「自我理想」的心理願望之滿足。或許我們每個人都有「偶像心理」,只是程度不同而已吧。

        模仿已是死人的賈伯斯,真的不敬嗎?如果賈伯斯不是「蘋果的賈伯斯」,誰會想模仿他呢?為什麼廣告主憶聲電子不來模仿我冷面修羅,因為我是無名小卒,因為我沒有廣告價值。明白這層意義,才有所謂的敬與不敬的問題。把賈伯斯當偶像的那些「自我理想部份欠卻有待補償的人」當然認為不敬,而對只吃蘋果,而不用蘋果產品的人,就沒有敬與不敬的問題,至少在廣告中,並沒有醜化任何人。既然賈伯斯死了,如果賈伯斯的家人也不表示意見,那麼,其他人為何「皇帝不急,急死太監」呢?偶像心理作祟吧!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wrenceoftw&aid=6087863

 回應文章

ado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會賺錢的外國商人
2012/02/06 22:14
賈伯斯只是一個很會賺錢的外國商人,不知為何國人把他當神看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