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 Fun視.世界 」公益類 我如何看陳樹菊與陳光標?
2011/04/24 17:24:47瀏覽1053|回應1|推薦33

陳樹菊台灣台東人,被時代雜誌《Time》列為台灣英雄;陳光標中國江蘇人,被公益時報列為大陸首善,兩者皆以行善而受到世人關注,進而成為近代的話題與楷模,這兩者的微妙之處就差在古諺所云的「為善而不欲人知」,也正因為如此兩人給世人的觀感也就有所不同。

陳樹菊女士長年以來默默行善,將微薄的收入捐獻給地方社會,儘管只是台東當地的菜販,但因為年輕時的經歷,讓她懂得社會還有很多人需要幫助、建設需要改善,於是化自己的小愛成大愛,因為曾經苦過,所以更懂得他人之苦,那份貼心與愛心就值得我們欽佩,因為我們看到了幫助他人不單單只是捐錢,有時候甚至是一個動作,一份心都能夠成為他人心中一道暖流,而陳樹菊女士的確做到了!陳光標先生身為大陸再生資源企業家,近年來也奔走在中國各地災區,並且響應了比爾蓋茲的慈善活動,承諾死後將裸捐出全部財產,一時傳為佳話。唯獨高調的行徑引起社會觀感不佳,諸如︰堆出錢牆、大力宣傳…等,使得社會輿論紛紛四起,據陳先生所說︰「為善而不欲人知的時代已經過了。」並且認為這樣的行為是拋磚引玉,希望有更多人迴響並且投入慈善活動。就我看來「為善而不欲人知」這句話不是一個時代,而是一個中華文化千年薪傳下來的美德,除此之外我認為兩者沒有什麼不同,都值得我們去尊敬與思考。

伴隨著現代社會的貧富差距越來越大,以及社會價值觀的偏差,我們越來越需要這些這些人投入社會改善社會現狀,無論是在思想、金錢乃至身體力行都是值得我們去學習效法的對象,同時要抱持著感恩自己有多餘的能力去幫助別人,而不是在積福的心,才能夠懂得愛人與被愛的人都是幸福的,社會才能有更多的愛,才能夠生生不息的延續下去。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urel1990silvester&aid=5131161

 回應文章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出發點
2011/04/25 20:37

雖然行事作風迥然不同

不過善心的出發點

卻是值得肯定與學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