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叩問
2009/04/24 23:58:18瀏覽1110|回應4|推薦64

做為一個筆耕者,究竟是幸,還是不幸?是聰明,還是癡傻?是付出,還是一種生命的獲得呢?

常常,在白雲舒卷的晴日,或月明如素的夜晚,獨作一窗綠紗之前,我這樣扣問自己。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歲月周流,許多個日子在思索中過去,我依然不能給自己一個肯定的答案。

——其實,幸與不幸、聰明與癡傻、得與失之間,又該如何界定?

在許多時候,做為一個筆耕者,我常被心底一個神祕的聲音所召喚,身不由己提起筆來,朝此聲音奔赴;並且,義無反顧地為它奉獻我所有的時間與精力。

我一直不能明白,為什麼我樂於從事筆耕?為什麼我願意在孤獨的燈前,字斟句酌,反覆推敲,一次又一次地煎熬自己的情感,甚至逼出自己的眼淚,引發內心深深之處的微笑?我不知道為什麼我要這樣做,就像春蠶不知道為什麼要吐絲成繭,完成它生命的任務一樣。

而當創作的衝動,以一種淹沒人的汹湧,排山倒海而來;當我開始沉浸在有形的紙、筆,與無形的思想、情感所架構的世界中,我便超越在所有的快樂與不快樂之上。那是一種歸真反璞、天清地寧的感覺,一切都那麼自然而順理成章,彷彿滾滾紅塵、悠悠歲月,只有此刻此境,我和自己才如此貼近、親密。

而在那樣的寧靜與孤獨中,一方碧湖青澗往往自內心深處呈現,清晰地映照出生命中的雲影天光。所有騷動的影子都靜止下來,所有浮囂的意緒也逐漸沉澱;我為寫作而存在,無需籌酢應付、無需違心言笑;天地是如此寬闊,心靈是如此自由,藉著寫作,我終於傾注了對自己、對生命、對這整個世界最真誠無偽的熱愛。

而當一篇作品終於完成,當我從專注忘我的世界,重又落實到現實生活的層面中時,懷著疲倦,我只感到一種踏實的喜悅與滿足。

為此,我曾經感到好奇——為什麼世界上會有一類人對於寫作,獨能產生如此九死無悔的熱情?

我曾經千方百計向生命探尋,向內心深處推敲,直到有一天,當我發現,行人道上的木棉又開花了,柔軟的風又緩緩的自樹梢吹拂而過,屬於早春三月的水藍天空,又無言地輕覆在頭頂上時,我終於停止了扣問,我知道我的叩問正還我以微笑。

是的,風,自有它吹綠新芽的理由;木棉花自有它明豔燦爛、綻放生命光華的理由;天空,也自有它清寧舒爽,啟示人拂去心頭陰霾的理由。每一件事物的發生,存在與進行,都自必有它所以如此的意義,我們無虛苦苦追索,答案並不是最重要的,那不是我們生活的目的——而做為一個筆耕者,也許,努力耕耘,犁出一片青綠照眼的新妍,以不負手中這隻筆,不負這個世界,那才是我應該給自己的清晰回答吧?

長久的追索之後,終於,雲霧盡去,清光湧現,又是無數個白雲舒卷,明月去來的晴晝與夜晚;但是,在遼闊永恆的時空裡,望向無垠的兩極,我不再猶豫和躊躇,只深深感謝自己是個能想能寫的握筆之人——為了把愛還諸與天地,我安於那沒有答案的莊嚴工作。【摘錄自把愛還諸於天地/作者︰陳幸蕙】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urel1990silvester&aid=2884249

 回應文章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筆耕
2009/04/27 12:54

如果輔以教書的工作,寫作會更靈巧,陳幸慧好像也是擔任教職,席慕蓉也是,張曉風、余光中都是如此張羅生活的。如果為了生活而寫,只怕必須真的是靈感不斷的寫手!!!!


茈靜雪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4/25 15:55
純粹寫文是恨快樂,加入關於金錢等其他因素,
在快樂的興趣也會使人難過。

橘野藤(laurel1990silvester) 於 2009-04-26 07:06 回覆:

很多人因為金錢而寫作 卻也有很多人因為寫作而寫作

生命有一種感人的溫度與感覺 很多時候我們頓時會忘記那種感覺

只是因為生命的湍流太急 只是因為我們缺乏神一般的勇氣與堅持


燕(休息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09/04/25 11:38
在選擇題當中常有以上皆是的答案!雖然燕不能算是筆耕者,但以一個說寫者而言,燕覺得你的?皆是答案,其之間的差別在於什麼樣的心情,適應哪款情境。
莫大小說 ─ 暗潮
莫大小說選 ─ 瘼
橘野藤(laurel1990silvester) 於 2009-04-26 07:08 回覆:

個人覺得這篇叩問是值得寫作人去觀賞的一篇文章

因為他確確實實的點出許多迷思讓人去反覆咀嚼推敲

的確 皆是答案的差別在於心境

這也是為何文學只是一個詞 內容卻千奇百種無奇不有

只是因為感覺

感覺就是答案

答案就是感覺


Allen
叩問
2009/04/25 10:14

這是一篇對於文學創作者具有一定影響力的文章,不單單只是點出作者自己對於文學創作的自我問答,也點出許多為了文章不悔創作之人的迷思,為何寫文章?又為何還諸於天地,在在都發人省思。

對了!最近過得如何?我在國外過的還不錯,有機會出國走走吧!開拓自己的胸襟跟見識也不錯,對於你的創作很有幫助。

橘野藤(laurel1990silvester) 於 2009-04-26 07:09 回覆:

我也挺想出國走走的 不過現階段可能沒辦法

你過的好就好了 法國的天氣應該很童話吧

祝福你一切安好 久違許久 想念萬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