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遺憾的青春才美
2010/12/14 01:54:56瀏覽1418|回應4|推薦71

「每個人對於自己的青春或多或少都會抱有一份遺憾,這樣的感覺很美。這才是青春的遺憾啊。」by 張孝全

晚秋的早晨空氣中略微的濕氣使溫度下降,我披著黑色的厚外套靜靜的從街口走過,手拿一杯熱咖啡,享受一整條街的濃郁,厚實而深沉,浪漫而虛幻。凌晨五點十六分,第三個忙碌的夜晚我疲憊的走過…

當我完成最後一份作業時,天色已經微亮了,頓時我好似有種感覺自己回到準備大學聯考時的日子,那是對於自我而言青春時最鮮明的記憶,而一眨眼已經大學畢業在即,關於青春有種無法言喻的特殊情感,青春究竟是從何開始?是從初戀時青澀的親吻時開始?還是第一次知道愛情這麼傷時的體悟?青春總是無聲無息的陪伴我們走過,或長或短,甚至可以說是似有若無,直至最近的某一天早晨,我突然發現鬍渣刮不乾淨時,才知道我已經開始慢慢朝人生下個階段前進,關於成家立業的階段。於是我不禁自問︰「那些在青春時該經歷的那些,我是否都經歷過了?如果沒有,那在下一刻我就化成灰燼那該有多遺憾,如果我未曾經歷。」但很多事情都是可遇不可求的,就算遇到了也要有勇氣一躍而下,但往往我們都像《綠野仙蹤》裡的獅子,缺乏勇氣。

我始終認為男人需要勇氣催眠自己,特別是在愛情這方面,要不斷的告訴自己︰「我會成功!」聽起來很可笑,但這卻是事實。我暗戀一個女孩子五年,從她轉學來之後的某一天我突然開始喜歡上她,然後我不斷的告訴自己要勇敢追求,終於那一天衝動超越了理性,同時我也遭逢了滑鐵盧。那一晚有一股感覺從左心房深處滲出,然後穿透過很多地方從眼角流出,我躺在床上思考著一個問題︰如果她知道我把最好的愛給她,是否還會拒絕我,選擇我的好朋友?答案是未知的,也沒有那個機會了。唯一很清楚的就是那一股感覺夾雜著很多思緒,就像一道複雜的食物,裡面有勇氣、難過、失望還有很多無法表述的黑暗,那一天之後我們就形同陌路,在我心裡面關於她的熱情與興趣早在被拒絕的那一晚燃燒殆盡,然後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當初的情節失控並沒有讓地球停止轉動,於是我們明瞭從華麗到荒蕪其實也沒有什麼大不了。

當女人在抱怨這世界上怎麼沒有一個好男人的時候,男人們都只是微笑然後擦肩而過,男人們清楚自己這樣的改變是因為當初女孩們的期待。

其實男孩本來都想做一個感情專一的人;其實每個男孩原本都是看臉蛋,而不是身材;其實男孩原本不會說黃色笑話,但女孩覺得這樣的男人太古板、沒有情趣。於是男孩學會開始說甜言蜜語,而不是心底最誠實的話;於是男孩學會開始假裝關心,而不是發自內心;於是男孩開始遊戲情場,努力成為女孩心裡面崇拜期待的壞男孩。我們都忘了過去發生的那些事情,但這些事情卻深深的影響了我們,甚至是一輩子,不管是對是錯、是好是壞。

不只是時間會讓人長大,失戀也會。

青春的遺憾有很多種,愛情是其中的代表之一,我經歷了許多卻還是跌跌撞撞,你問我︰「現在回想還會感到遺憾嗎?」我想或多或少是會的,但如果曾經努力過,或許遺憾就不會那麼大了吧。因為我們從這樣的體驗中學習人生,哪怕只是一個沒有激情略帶禮貌的輕輕一吻、一趟旅行買的情侶戒指、一位曾經讓你又愛又恨的人,這些宇宙中微不足道的小事。

另外一個不遺憾的辦法就是在天光大亮的時候,奔向一場或生或死的未知。為什麼這樣就不會遺憾了呢?因為,過程和結局都有了,如果再去執著是貪婪,也是冥頑。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urel1990silvester&aid=4694623

 回應文章

庭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0/12/16 10:44

了無遺憾是件困難的事

有誰能斬釘截鐵的說:他從未遺憾過呢?

或許就因為遺憾,才有動力與勇氣去完成接下來的每一件事˙ˇ˙


楓香道上人離去,過往回憶難捨取;

抬首向前不放棄,友在我心長相聚。

*~*~*~*~*~*~*~*

或許我很渺小,但希望我的文字能使人感動^^
橘野藤(laurel1990silvester) 於 2010-12-18 01:20 回覆:
任何事都沒有人可以斬釘截鐵的說的。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彌補遺憾
2010/12/15 08:41

人生一輩子

不都是走在遺憾的路上嗎

因為遺憾

我們想彌補遺憾

於是繼續尋求

有遺憾的人生才美

試問

有幾人不是在遺憾中走完人生

橘野藤(laurel1990silvester) 於 2010-12-18 01:19 回覆:

的確是如此的,人生就像是一場戰爭,每個人都在面對自己參與的那場戰爭。古來征戰幾人回,如果要以完人之姿度過一生,可能比古時候參與戰爭歸來要困難。


愛麗絲維維 - 維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成長就是
2010/12/14 23:48
你會慢慢看輕遺憾的重量,人生總會有些什麼從身邊流過,就好像四季,一季一季的過去,又一季一季的到來,你說它逝去了嗎?我認為它是以新的面貌回來!
橘野藤(laurel1990silvester) 於 2010-12-18 01:15 回覆:
會慢慢看輕的,賴幸娟女仕曾經在《把愛還諸於天地》一文中說到人生的階段,目前的我其實還不夠成熟,因為我體現的只是小我,有待磨練。四季不斷的輪轉,以新的面貌及姿態回來這個世界,而我們如果要有新的姿態必須不斷的學習,不只是專業知識,而是無遠弗屆。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不必太在意
2010/12/14 08:34

因爲屬於你的就會是你的

緣分就是如此奇妙

大學要畢業了嗎

天啊

一直以爲你還很小耶

祝福你一切順利


blue phoenix

橘野藤(laurel1990silvester) 於 2010-12-14 13:58 回覆:
快21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