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死亡是一種病…
2007/09/19 23:49:10瀏覽1094|回應4|推薦58

忘記是從哪時候開始,我習慣一個人在無聊的時間去揣測死亡,有時候是預料誰會死亡;有時候是計算自己大概哪時候會面臨死亡。死亡就像一種疫病,無時無刻這世界都有人在死亡,不論男女老少「死亡」似乎都是一個必定會經歷的人生過程。而今天我寫這篇沒有其他的意思,不是橘野藤心情不好又胡思亂想,只是對面的鄰居過世了…當放學回來看到家門口貼著一張紅紙,當下原本寧靜的情緒開始感到焦躁,又是一場突然發生的生離死別,人生,為何總是要如此震撼?

回想起剛搬來這的那天,天空很晴朗,就像地中海沿岸的氣候般愜意。沒有太多的憂愁,因為那時候的我才剛讀小學,年幼的孩子總是哭完以後就什麼都忘了!那是屬於孩子的魔法,當我年長的時候想要再去施展那種魔法時,早已不知如何施展了…

但我記得自己小時後很喜歡哭,當個男孩子雖然愛哭很可笑,但我而今回頭去思考才發現,那是我眼睛為什麼很好看的原因!原來這世界上不只是愛情會隨著時間累積,美麗也會隨著悲傷而更燦爛。國小的那幾年生活,對面的爺爺跟奶奶總是幸福的在一起,偶爾他們也會拿東西給我吃,有一次我跟爺爺在聊天時不經意聊到我的祖籍在馬祖,爺爺很驕傲的說他是大陸人,有天他跟奶奶要回去他的故鄉走走,要帶我一起去!那時候的我只是靠著他手臂吃著東西、鬧著玩耍。而爺爺也總是一臉嚴肅卻又和藹的用他的眼神看著我,儘管他不是我血親裡面的一環,但他總是比我們家親戚來的更貼近我的生活。

俗話說︰「遠親不如近鄰。」

但可惜的是國小還沒來的及畢業,爺爺就與世長辭了…那天的天氣依然很晴朗,只是情緒格外的哀傷。於是我才明白,當一個人死亡就等於喪失了所有,無法選擇什麼,那就等於遊走在死亡的邊緣,所以我總在生活當中讓自己掌握所有權,畢竟我還不想死去…

然後一而再,再而三的自己生活週遭越來越多人死去,我開始感嘆人生這種東西永遠沒有人能主宰什麼,難過又能如何?享受當下又如何?當兩腳伸進棺材什麼都沒有,那人活著追求什麼?所以人才發明了「平常心」這個名詞,而這個名詞背後隱藏的就是人生必備的哲理,現代的社會新鮮人太過於在意工作,時常我們看到大家聚在一起不是大喜就是大悲!而今天,就是大悲發生的時候…我看到好多陌生人都紛紛的出現在對面的房舍內,他們不曾在爺爺過世之後的幾年內出現在對面那棟樓房內,我也越來越少看到奶奶年邁的身軀,但她過世之後就可以跟失散幾年的爺爺永遠在一起了!雖然有點莫名的感傷,但我永遠都會記得爺爺、奶奶那年最和藹的臉龐。永遠,永遠…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urel1990silvester&aid=124390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嗯..
2007/09/24 15:11

死亡或許是一種解脫

但留下來的存活者

便是承受這些傷痛的無辜者

一種無法割捨的情感

一種失去親人的痛

留下來的人面對親人一一的離世

再怎麼堅強

也無法偽裝失去親人的無助感

不安、無助

只會在夜深人靜時

不斷的湧上心頭

漸漸的、漸漸的習慣

少了一個家人不完整的家


橘野藤(laurel1990silvester) 於 2007-10-01 22:18 回覆:

不完整的家    或許有可能是最完整的

而完整的家    也有可能是最不完整的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18歲的青少年
2007/09/22 07:00

你的年紀不大,你的心卻有一點超齡的成熟。至少,比我的18歲學生們成熟。

我想,你是懷念鄰居爺爺,那個很親近的鄰居爺爺,他對你疼愛有加,所以讓你對他的去世格外不捨。你住在一個幸福社區。

死亡是一種病嗎?

我半百了,最近我開始和我的兒女談起我的人生規劃,我如果70歲辭世,就是最大幸福,因為我都看到孩子們成家立業,人生無憾。如果65歲走,也算活夠本,但是哥哥要好好照顧妹妹。萬一更早走,大概就是死於非命了,那麼我已經投保,也交代我的親人們如何協助我的子女面對,我的孩子不會因為我突然消失,生活失據,無依無靠。

死亡,不是病,生命神聖的歷程而已,只是如何走,何時走,才是問題所在。

你18歲,活得燦爛,就可以走得莊嚴。不是嗎? 活著的時候,享受生命的陽光,呼吸地球的空氣,吸收人類思想的哲學精華,相信活得精采,就可以輕鬆面對死亡,討論死亡,死亡不再是一種病。

很高興認識你。也謝謝來我家賞花。

橘野藤(laurel1990silvester) 於 2007-10-01 22:20 回覆:

橘野藤也很高興認識你    成熟的你對於生命有不同的見解與看法    在我這個年紀或許我還沒辦法去明白    或者應該說    有您那樣開闊的胸襟

但我會珍惜雪人娘給我的鼓勵與啟發

也祝福您身體健康     永遠美麗


Sam
San Day
2007/09/20 23:53

過的比別人快樂    就是懂得生活

對了

我幫你接這個文章的下一篇叫

思樂是一種冰!!!

帥吧

橘野藤(laurel1990silvester) 於 2007-10-01 22:21 回覆:

這不是對聯=               =

但我難過的情緒倒是有舒緩一點


桃麗絲的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據說
2007/09/20 13:08

死亡是最徹底的休息,不用記得什麼事忘了做,什麼話不該說.

就這麼直挺挺地躺在那裡,讓身體與天地同化.

橘野藤(laurel1990silvester) 於 2007-10-01 22:21 回覆:

很玄妙的人生觀     或許死亡真的如您所陳述般的簡單而平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