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四階段修持心得(三)
2016/03/01 18:27:33瀏覽192|回應0|推薦0

人性是如何為滿足自我需求而活著, 南懷瑾先師在圓覺經略說,有著一段如此貼切的文字,

學佛的第一步就是破除無明,不要弄顛倒了,不要把這個假的身心當成真我,把它看得牢牢的。想想看!我們一生時間中百分之九十五都在為這個軀體而忙。它需要睡覺,躺在床上,人生已去了一大半。它會餓,吃三餐飯,可有得忙了,買菜、洗菜,要煮、要炒,吃完了,還要洗,吃下去也挺麻煩,又要排泄出來。早晨起來,還要洗臉;冷了要加衣服,熱了要脫衣服。為了生活奔波,要工作,要受氣,忙了一輩子,結果,它還是不屬於我的,最後屬於殯儀館的焚化爐。你看!我們被它騙得多苦!眾生顛倒!除此之外,又是名,又是利,那更有得忙了,忙了一輩子,結果如何呢?人真是可憐啊!

但這是顛倒, 為何顛倒, 末學最近有了進一步的體悟……

過去幾年,末學幾乎是在業力的生命情境中透支,身心俱疲。當修持至今,生活逐漸清淨安定,心中所想仍是滿足自我,包括調養身體,好好照顧身體…..而某一刻的生命情境終於提醒了自己,對聖嚴法師及法鼓山僧團們儘管身心不適,仍抱著盡行壽,獻生命的示現,有了更進一步的領悟

在那一瞬間,突然多少領悟了,何謂身見”? 至少不要因身體的限制而產生執著,其實末學已多次體驗到只要專注於當下,身心是不易疲勞,甚至可以破除疲勞相

不久後,無我的教導,也有更進一步的體悟,願意放下滿足自我需求的欲望,對於生活觀照有著更柔軟的心境,當時,應是充滿法喜

共勉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ura38&aid=48509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