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豆子的"生活化的"社會考卷
2012/01/14 23:20:00瀏覽810|回應5|推薦18

豆子昨天回家的路上眉飛色舞講著班上一些狗屁倒灶的事。說到一半我問他對啊你考卷發下來了吧? 今天社會考幾分?
豆子一瞬間安靜了下來,用非常謙遜而低調的聲音嗡嗡的說: 八十八。
 
嗯? 為什麼只考八十八?
 
要知道我是不會很計較孩子的成績的人,但是因為豆子英語數學自然都縮修了,所以他要準備的科目也不過國語跟社會這兩科而已啊!我不太開心的說社會也可以考到八十八喔,社會很難嗎?
 
豆子該該該叫說每次都要寫跟課本一樣的!寫跟課本不一樣的就會被打錯!(我說這不是廢話嗎?)而且考卷還考很多課本根本沒有的東西啊!我說我不相信,一定是你都沒在看書才以為課本沒有!回家把課本跟考卷都給我看!


 
於是回到家,我首次端詳起了他的社會課本。豆子說有一本是課本,他沒帶回家,只帶了習作跟重點整理,習作沒什麼,不過該讀的東西都會在重點整理那一本,那本最詳細。(翰林出版五年級上學期。)
 
(所以一科社會有三本書~~)
 
然後把考卷攤開。其中豆子錯了一題是:
 
下列那一些因素是造成人們移入或移出台灣的原因?
婚姻 地理位置  自然資源豐富  工作地點  經濟環境改變 (複選)
 
答案是:婚姻,工作,經濟。


這個重點整理這本就有寫到,還有一個例題也有,這樣豆子也會答錯實在很欠扁。他除了標準答案那三個之外把地理環境也勾進來。但他不甘心的說為什麼地理位置沒有?我說為什麼會有?他說不是有些日本人因為怕冷所以就到台灣來住的嗎?那就是台灣緯度比較低啊所以比較溫暖啊!
 
我說那也很少數啊,豆子說他有說要寫多數嗎?我說你們課本就這樣寫了,他怒說那課本沒寫的就不能選嗎?這時我也怒了,啊你們課本就白紙黑字寫得清清楚楚,最大的問題就在你都沒在唸書!我爪子隨便翻就翻到了你居然不知道課本有寫而且你還寫過一模一樣的例題!
 
被我罵完他就悻悻然的閉嘴了。但是後來我想,課本這樣的寫法已經是有誤的了不是嗎?我的意思是,誰知道哪些人是為了什麼原因來的?為了探討中國文化的有沒有?來台灣念完大學喜歡這裡的海灘就留˙下來的有沒有?想來這裡先學學中文再去大陸看看的有吧?誰知道會不會有人為了喜歡看檳榔西施而來住這裡的?
 
所以這個敘述本來應該是--

 
造成台灣人口移出或移入的三個主要原因為:婚姻,工作,經濟環境--這樣吧。課本寫的這是前三個主因,課本沒寫到的不代表都不是原因啊。
 
而且考試考這樣(下列何者為移出移入原因)也很無聊不是嗎?如果是真的希望孩子明白,要考的應該是要讓孩子知道這三種敘述背後的意義吧?例如請就這三個因素各舉一個例子?


 
 
***


 
 
接下來,這是另一個又被打叉叉的大題。
 
以下為XX旅行社安排的旅遊路線
 
甲-太魯閣,八仙洞,三仙台
乙-101大樓,冬山河,龜山島
丙-地理中心碑,集集火車站,阿里山
丁-安平古堡,墾丁,澎湖
 
旅行社依台灣的區域劃分來規劃旅遊路線,但是甲乙丙丁四條路線有一條路線的其中一個景點寫錯了。請問景點有寫錯的是哪一條路線?


豆子寫答案是丁。被打錯。
我翻了翻課本,發現台灣分成四大區域北中南東,然後對了對圖表,指著路線丙跟豆子說,前兩個在中部地區,阿里山在南部地區。
所以答案是丙。半分鐘我就找到答案了,賓果。
 
但是我自己講完之後也覺得修誇怪枴。你知道集集跟阿里山其實蠻近的啊? 差一個縣界不表示就多好幾個山頭吧? ?當然我看到課本把他們畫在不同的區域,但是他們在同一條旅遊路線上出現的流暢度,相信是遠遠超過丁的。(而且維基百科說阿里山山脈北起南投縣集集鎮的濁水溪南岸,南抵高雄市燕巢區的雞冠山。就是集集火車站的集集鎮耶。你看真有親戚關係的吧。)
 
路線丁的安平古堡,墾丁,澎湖,他們都屬於南部地區沒錯。但是出完考卷的人難道真的都不會出到這裡眉頭一皺覺得案情不單純?誰會這樣排行程你說說看啊蛤蛤蛤?
 
我覺得,你為什麼不要乾脆就寫說請把屬於北部地區的寫A,屬於中部地區的寫B,這樣還比較省時了事?你為了要生活化,所以弄個旅行社的題目,結果換湯不換藥,還不是要背!而且還因為題目出得實在太不漂亮了弄到有點基本常識的小孩反而不會寫。
 
我就跟豆子說反正人家有寫說是依區域劃分的,誰叫你不看題目也不看課本!是你的錯!


 
***
 
 
接下來下一題是:如果你想要賞鯨豚,要走哪一個路線?

我說這答案當然是乙啊,你不是鯨豚專家嗎你寫甲幹什麼?豆子說鯨豚在花蓮台東也很多啊!
 
我說問題是乙去龜山島啊,龜山島要坐船啊,坐船出海才有機會看到海豚啊,你站在三仙台的跨海大橋我倒是要看你等到民國幾年會有鯨豚跑過來?
豆子相當服氣的說對耶他沒想到要出海這件事,沒錯沒錯嘿嘿嘿。
 
但是我又很壞的偷偷想了,如果依區域劃分,你的意思是說,你要看鯨豚要走北部區域的路線,不是走東部區域的路線嗎?
 
 
 
***
 
 
然後還有一題豆子也被扣分了。題目是說
如果一個賣雨傘的公司(我忘記品牌名)跟哈根打死冰淇淋,想要在台灣增設門市據點,請問他們應該設點在基隆或是高雄?請就地理氣候因素說明之。
 
豆子就寫賣傘的應該在基隆,因為東北季風布拉布拉所以基隆常下雨。
賣冰淇淋的應該在高雄增點,因為高雄屬於熱帶地區天氣炎熱適合吃冰淇淋。
 
結果老師在熱帶地區的熱前面加了一個副字,扣一分。老師的意思是,高雄是副熱帶。
 
姑且不管下雨的地方是不是就會比較容易賣掉雨傘這件事(我個人認為賣傘跟人口比較有關係,跟雨量比較沒有關係,畢竟雨傘不是拋棄式的,常常下雨只會讓人常常帶傘,不會常常買傘啊!這個題目的邏輯很不通吧),高雄為什麼是副熱帶?
 
豆子說南北回歸線之間的地方就是熱帶是熱帶啊熱帶熱帶熱帶熱帶熱帶熱帶.........
我一邊請他冷靜閉嘴,一邊想說,對啊,我也一直很自豪我是生長在熱帶地區流著熱帶水果風味血液的人啊!高雄為什麼是副熱帶?
 
關於這個問題,我昨天跟豆爸說,我也記得我小時候社會課本寫台灣是個位在亞熱帶的寶島,直到我知道南北回歸線之間是熱帶的時候還去問過老師。國小導師好像說了一些還有其他的問題像是海陸關係季風雨量什麼有的沒的,所以整體還是算作亞熱帶地區。當時我沒有聽懂,等到我後來又想到這個問題的時候,我自己解釋那是因為編書的人都住在天龍國,所以他們以為台北就是台灣。這件事情從此在我心裡就討論結束了,沒想到現在這個問題又冒出來。
 
結論是我叫豆子去跟老師要分數,我可以找到很多資料給老師看證明高雄是熱帶。但是豆子說他不想,好吧那就算了。

 

***

 

然後我就想,也不過一張小小的社會考卷,就可以給我這個對國小五年級社會毫無概念的路人甲看到這麼多的問題,這到底是怎麼了呢?片面看起來好像我一個很愛找碴的人,從編課本的到出考卷的到改考卷的,通通都有意見,但是別人真的也都不會有意見嗎?

我也常常覺得很多人誤解了生活化是什麼?例如說,把"某數的二分之ㄧ乘以圈圈叉叉又布拉布拉",改成"周杰倫的演唱會門票收入的二分之ㄧ乘以圈圈叉叉又布拉布拉",這樣就是生活化了嗎?

 

我大概可以明瞭豆子對於"為什麼一定要跟課本一樣!"這樣的吶喊與心情。豆子是個永遠只想看自己想看的書的孩子,叫他念課本好像逼他做苦工,而且看過也會背不起來甚至完全沒印象。問題是豆子的腦袋資料庫略為繁雜,所以對於考題通常也可以答出七八分道理,這時候就會因為答案跟課本不一樣而被扣分。自認為"也可以通"的他就生氣,質疑老師,討厭上課,否認了這些科目的功用與學習目的。

對此我總要苦口婆心的勸他更認真的上課,考前要讀課本,是自己寫錯很活該請不要亂發脾氣。但是我也不禁暗暗的想,為什麼到了現在民國都超過一百年了,還是不能考些請你舉例,請你設計,請你寫出你的想法這些開放式的問題?我們的考卷中的題目偽什麼都還是充滿著標準答案?

 

人生其實沒有那麼多標準答案啊。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rkfairy&aid=6033124

 回應文章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考不好
2012/01/20 17:03

我來考 也考不好

很多答案都有可能

為何要跟書本一樣才有分數?

拜占庭雲雀(larkfairy) 於 2012-01-20 23:16 回覆:
因為,老。師。規。定。。。。。。。(嘆氣)

夾子
讚美>生氣
2012/01/20 15:12
88分已經很厲害了呀  多讚美>責備吧!
拜占庭雲雀(larkfairy) 於 2012-01-20 23:17 回覆:

88分沒有很厲害啦,真的妳要相信我。不過我也沒有很責備他啦,只是他讀書跟看故事書用的是依樣的方法在看,就是看懂了,知道了,翻一次,就看完了。

這樣的習慣繼續下去的話,哪一科可能有好成績啊?


需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1/17 09:45
其實我想到我女兒,她直到重讀一年高中才遇到比較懂她的老師(所以現在還是高一),這麼多年來,第一次看到她會想要為功課努力,會去思考三年後的未來。

並不是老師不好,我女兒過去這幾年的日子,也只遇到過兩位讓我很不敢恭維的老師。不過要遇到對孩子很有辦法的老師,真的很需要運氣,我兒子這一點運氣實在太好,他的確遇到過幾個改變他觀念並且很包容他的老師。

我佩服豆子是真的,不是說他的老師不好,但要能遇到一個懂他的老師,那就真的很不得了^^

夕陽依舊那麼美麗,明天還是好天氣^^

http://jac3158.com/blog
拜占庭雲雀(larkfairy) 於 2012-01-20 23:18 回覆:

豆子之前幾年都遇到願意了解他的好老師。只能說他把好老師的叩打用完了  ><~


需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1/16 16:47
還有,高雄屬於熱帶或者是副熱帶?豆子說的沒錯,用太陽氣候帶的定義來說,高雄位在北迴歸線以南,的確被歸類在熱帶。不過另一個說法是氣溫,也就是一月平均溫度在攝氏18度以上就可稱為熱帶(印象中這好像是中國的區分法則之一),這兩個條件高雄都符合。

這是個以社會科為主自然科為輔的題目,不過我想社會科老師應該要去修一下地球科學的課程。或許高雄屬於熱帶或者副熱帶的說法有灰色空間,但灰色空間是不應該有「Yes」or「No」的兩極化答案。

夕陽依舊那麼美麗,明天還是好天氣^^

http://jac3158.com/blog
拜占庭雲雀(larkfairy) 於 2012-01-17 09:05 回覆:
他們都是同一個老師(導師)教的。國小的老師沒什麼分科。我有叫豆子去跟老師談,但是因為老師跟他之間還有很多帳還沒算,所以他對老師是能閃就閃,不想去要分數。(唉~~)

需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1/16 16:33
我覺得最扯的真的就是那個旅遊路線的題目,如果我們不看課本,很直接的都會選擇跟豆子一樣的答案。我先到台南旅遊,然後搭車到墾丁,然後還得北返回高雄小港機場搭飛機到馬公(當然也可能是七美航空站或者是望安德安航空站)....應該不會有哪家旅行社白痴到安排這種行程吧?

我覺得我越來越欣賞豆子了^^

夕陽依舊那麼美麗,明天還是好天氣^^

http://jac3158.com/blog
拜占庭雲雀(larkfairy) 於 2012-01-17 09:09 回覆:

請不要因此欣賞豆子啊,這傢伙連我自己都不想欣賞了....不過說真的,他前幾天去科工館玩,剛好遇到動物星球頻道在舉辦什麼動物檢定,他本來是要去看3D影片結果3D影片壞掉了退錢,就誤打誤撞改去參加了那個動物檢定。結果全場一百多個大人小孩去考,豆子是第一名。贏回獎狀一張,動物星球筆記本一本,以及亮晶晶埃及法老王原子比一支。(這個他看了會怕所以送我了)

我覺得是蠻厲害的啊,因為我家沒在開電視,所以動物星球頻道我們平常也不會看到....那些知識是他自己看書看來的。(但是要被罰寫到天荒地老也是他的錯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