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一代,這一代,下一代。
2010/08/29 14:04:50瀏覽1016|回應4|推薦10

這是我一直很想詢問其他教育工作者的問題。

我覺得我們上一代的人受了很多鐵血教育,弄得自己一腦袋的鋼筋一肚子的火,所以現在看著下一代,老是想著我一定不要讓你這樣。

 
我們腦筋死硬打結,所以強調孩子要創意思考,我們智商有限,所以希望孩子潛能開發,我們童年過度被責罰,所以現在不停給孩子讚美希望他們臉上出現我們以前沒有的光芒。
 
我們的過往像是一面太粗糙的牆磨得我們傷痕累累,但這就表示全然光亮才是最好的結局嗎?會不會太過光滑的牆面根本無法使力?
 
 
*** 
 
  
我們是不是都太重視孩子們的創意了? 好像只要把創意這頂大帽子搬出來大家都應該要閉嘴。事實上我覺得大部分的創意都是很爛的創意,非常值得被唾棄。
 
創意應該只被拿來改善個人生活與增加人類福祉用的,如果創意都只能拿來用在很爛的地方而且不符合社會規範,我個人實在不介意他們繼續回去當沒有創意的無聊的笨蛋。
 
 
***
 
 
還有我們也太在意要給孩子讚美了。我一直到長很大(妳不會相信的那麼大)才知道原來我不是讓我媽覺得很丟臉的那種孩子,因此我也曾是一個常常跟孩子說你好棒啊妳超厲害的啊妳什麼都辦得到的媽。
 
後來我開始更正的原因是我發現尤其豆格格她不太能接受我給她"普通啦""還好啦"的評價,她覺得這是故意跟她作對的表現。如果她才這麼小就已經不太能接受人家給她批評指教了,長大會有什麼抗壓性?
 
 
***
 
 
我發現現在的國小都會非常獎勵小孩上台表演,所以不管表演多爛老師都會說"你好棒~~",就怕他們畏卻不敢上台那就完蛋了。是啊像豆格格就很敢上台,但是她就忽略了上台之前是需要練習的這件事情。對我來說,上那個台表示我做好了全然的準備,台上的三分鐘可是台下十年功。但是她沒有,對她來說台上三分鐘不過就是舉手時的一時衝動。她不想花時間準備不想確實練習,她覺得反正大家都說她很好。如果我的評語是還好啦普通啦沒有特別好啊之類的,她會瞪大了眼睛說:"那妳的意思是我不好?
 
ㄟ我不能說妳不好嗎?妳沒有好好準備那會有多好嗎?人要有自信,更要有自知。有自信沒自知叫做自取其辱。
 
 
***
 
 
另外我已經寫過一千兩百次的就是我受不了看到小孩跌倒要一直叫他自己爬起來。"跌倒後自己爬起來"跟"學會為自己負責任"我覺得這中間的關連性沒有那麼強吧,而且我認為學會求救也是一種很多人都缺乏的本事。我的孩子如果跌倒我會問他要不要幫忙,如果他開口要我幫忙我就幫他拉一把,並且請他下次看到同學跌倒了也去拉人家一把。
 
其實更重要的原因我想要人家這樣對待我嗎?我很怕我老了以後若是跌倒了或是拐杖掉了,豆子在旁鼓勵我自己跌倒要自己爬起來或是自己的柺杖自己撿才厲害唷,那我難保不把拐杖拿起來K他的頭啊。
 
 
***
 
 
 
我們的下一代經過我們的調教,變成這樣的孩子:很喜歡發表但是沒有腦袋,很會要求但是沒有責任,很習慣指責但是沒有反省能力,很積極爭取權益卻忘記遵守義務,很勇於跟老師溝通卻沒有禮貌。
 
 
***
 
 
這樣的狀況我觀察過幾次:例如某個同學走在路上不小心被東西絆倒了。旁邊的同學會怎樣?
 
1. 扶他起來。
2.問他有沒有受傷要不要去保健室。
3.警告後面的同學這裡地很滑要小心。
4.哈哈大笑,笑完再學他跌倒的樣子然後再笑一次。
 
 
或是例如某個同學上台報告,因為太緊張所以把莫札特不小心講成莫札兔。旁邊的同學會怎樣?
 
1.假裝沒聽到以免他太尷尬。
2.提醒他正確的發音。
3.憋笑。
4.大聲的笑他,然後說"莫札兔喔? 什麼兔啊? 小白兔啦!" 再去跟旁邊的人說"哇哈哈我跟你說他剛剛講成莫札兔耶呵呵哈哈你快去跟後面的講"。
 
 
你希望他們的反應是哪一種?那你猜他們的反應是哪一種?
 
 
***
 
 
其實說真的我把我自己的小孩教成這樣,對於教育這個議題實在也沒有什麼好說嘴的。(吐煙~~)
 
但是我還是想提醒,事情都有一體兩面。我的確沒有很能釋懷我的無聊童年,但是那也不表示我應該全盤否定它,畢竟我(除了生到不乖的小孩之外)還算有個安定的中年。
 
如果我不是當年吃過很多的苦頭,我不會有現在的學歷。如果我不是生長在那個物質生活不太寬裕的年代,我現在不會關心幫助那些貧窮落後國家的孩子。如果我不是被逼要唸很多無聊的書,那我不會珍惜閱讀每一本課外書的機會。如果我沒有一個不自由的童年,也許我就會有一個被錢追著跑的悽涼晚景。
 
我曾經想著我經歷過的這些那些我都不要加在下一代的身上,但是生了孩子之後才想起,如果不是醬子釀子,也許我們還是要付出其他的代價?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rkfairy&aid=4363746

 回應文章

Kuonan
Child development
2011/04/27 22:57

Kind of late to give a feedback about educcating the next generation. However, the timing is just right shortly after the "Tiger mom" put her experience in print.

Knowing that the author is a Chinese woman from Singapore and her husband, a Jewish, I am not fazed by the idea the former has perpetuated in her book. Her memouir just further precipitates by many degrees why Chinese imigrant and their decendents of next generation and beyond, will continue their status as an insignificant minorities in America if the Tiger mom's concept of child development continues to exist.

Perhaps, I should share with you my approach and my wife's too on this subject. In essence, ours is very much in line with those opinions delieverd by Mr. Steven Jobs in his commencement speech at the Stanford Unvieristy in 2004. The main points are the life of each individual, man or woman, children or adults is his and hers only to live and each individual should explore what they want to do in their life that would make them happy for each person has one life to live. The most touching, however, is the parting words of "Stay hungry and stay foolish!!" . 

For the first hand read of his speech, you might want to google with keywords of Steven Jobs or go to the webpage of Stanford University for the entire text.

Best,

Kuonan from New York. New York

拜占庭雲雀(larkfairy) 於 2011-04-28 07:46 回覆:
I enjoyed the speech of Steven Jobs before. It truely touched me . I am not good at English writing so I couldn't say a lot to you , but I read every word from you and I will keep thinking .  

小青龍婆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您的分享
2011/04/07 04:48

過去二十年,教育界很注重推展創造思考,但多半太重視擴散性創意思考的隨想狂想,少重視垂直整合體驗創作的邏輯、系統思考,少了重要環節的教養,的確會出現問題。

從【思】到【創】的道路很長,我認同您提出的幾個現象:【很爛的創意值得被唾棄】、要給孩子必要的支持、適度的讚美。教養是一門學問,教養也是藝術,謝謝您的分享。

拜占庭雲雀(larkfairy) 於 2011-04-07 13:30 回覆:

不客氣~~你的看法我也受教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啊…
2011/03/18 09:56
我是被教…而不是教哪一科啦,就純分享而已,因為我不是老師喔!
拜占庭雲雀(larkfairy) 於 2011-03-18 22:13 回覆:

@@!

嚇!

我一以為你是老師啊?!所以你不是老師喔?

你是學生?怎麼會?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妳的分享帶給我一些激盪
2011/03/17 21:55
其實妳說的滿有道理的,從妳的分享中讓我有了些激盪和省思,看來許多做法真的不能放諸四海皆準,一味的偏向某一觀點或做法也是不恰當的,所謂物極必反也是有道理的,而且每個人(孩子)的特性不一,有人是鐵的紀律成長且成功的,所以就特別奉行此做法,但適用他自己,不一定也適用孩子,對於受到愛的教育成長的人,其做法用在自己孩子或學生身上好像也未必可以一體適用,所以如何教養真的是一門好深的學問,而且不管是用愛的教育或鐵的紀律,每個人還是會有優劣強弱成敗輸贏好壞的時候,所以真的沒有完美,但人們卻一直要求完美,唉,自討苦吃啦。
拜占庭雲雀(larkfairy) 於 2011-03-18 08:09 回覆:

我覺得不管是愛的教育或是鐵的紀律,都有道理在,但是當然也都有盲點,不然早就獨霸世界成為唯一選擇了。

孩子個性不同,適合的教法也不同。像我家兩個孩子個性天南地北,對付方式也差很多。不過我覺得至少我都希望孩子明白"付出代價"這件事情。當他明白人生中的每一個選擇每一個獲得都是要付出代價的,他才會去思考"我為什麼要付出這些代價"(例如我為什麼要努力讀書),以及在每一個選擇之前思考這下要代價是什麼(例如我要不要抽人生的第一口煙)。

你是教那一科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