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拜占庭在俄羅斯的遊記(三) 蘇聯以後
2014/08/24 09:56:24瀏覽1077|回應1|推薦6

(五)蘇聯時期




要講1917年的二月革命之前,先說一下當時俄國的狀況。

前提是1856年克里米亞戰爭戰敗,當時的俄國人見到西方船堅砲利,就知道不改革是不行的了。他們用的是木頭船,人家用的是鋼鐵船,他們用長茅人家用大砲,工業革命給西方國家帶來非常大的改變,俄國人有嚇到。

因此俄國就被迫踏改革之門,例如廢農奴,改工業革命路線,1925年國家杜馬也成立了 (杜馬在俄文是思考的意思,也就是集思廣益之機構,大概類似眾議會吧) 。但是有點遲了,普遍民怨已起。

補充說明:

克里米亞最近超紅的。它在現在烏克蘭的南部,右邊是俄羅斯,下面是黑海。

我們常常聽說的天使護士南丁格爾她去當軍護的那個戰爭就是克里米亞戰爭。1853-1856,俄國跟鄂圖曼土耳其,法,英,薩丁尼亞(1861改建義大利王國)打的戰爭。起因是俄國想佔領巴爾幹半島(這裡真是永遠的紛擾區啊天哪)。但實際的主因是鄂圖曼土耳其在衰敗中,眼看大家都要去搶地,就快點出手。

這個戰爭是第一次有砲彈,有蒸汽船,有火車增援,有電報,有戰地醫院,有戰地記者的戰爭。因為工業革命使的武器設備精良可以大規模屠殺敵人,死傷都是驚人的慘重。歷史上第一張戰爭中的相片就是克里米亞戰爭,拍攝者是英國的記者,除了電報文字還有照片可以讓非戰場的人追蹤,在隔一天的報紙就能看見戰爭的樣貌。




當時的戰爭照片之一。



克里米亞對俄國來說還有另一個影響,那就是俄國擔心阿拉斯加會被報復的英國人搶走,所以將阿拉斯加以七百二十萬美金的價格賣給了美國,希望由美國來牽制英國在北美的勢力。誰知道後來阿拉斯加的冰天雪地下面有源源不絕的石油呢......



在克里米亞戰爭之後,俄國人其實已經對俄國皇室非常不滿了。接著等到1917年因為尼古拉二世答應參戰二戰,讓共產黨有反戰的吸引人的口號,又因為皇室整個寵愛拉斯普京這個荒淫無度的人,使得當時的人們怒到不行。

第一次世界大戰尼古拉一世帶兵東線打仗時,國家就交給皇后跟拉斯普京,戰爭死傷多,逃兵眾,飢荒嚴重,聖彼得堡(當時稱為彼得格勒)發動嚴重的罷工,尼古拉二世回來要鎮壓發現軍隊不挺他。大勢已去,尼古拉二世宣布退位,羅曼諾夫王朝退位。由俄國臨時政府接手。

此為二月革命,發生在1917年的俄曆的二月。

然後等到俄曆的十月,臨時政府又被推翻,由布爾什維克派 (俄語意思為多數)的領導人列寧取得政權,建立了社會主義國家蘇維埃。

蘇維埃是俄語會議的意思。






革命廣場好像是這個? 我也忘記了。總之後面是著名的紅場,右邊是克里姆林宮。





補充說明:

當時看不過去所以暗殺拉斯普京的是一個親王跟一個大公,他們因為殺了拉斯普京所以被流放。結果反而因為流放去了,躲過十月革命共產黨的整肅,後來還被共產黨以跟人民在一起的英雄之類的的口號恭迎回來。

人生哪。


1917年十月革命之後紅軍又亂七八到的戰鬥到1922年蘇聯成立。四個加盟國是俄羅斯,烏克蘭,白俄羅斯,還有外高加索。

1924年列寧過世,彼得格勒改名為列寧格勒,政權變成獨裁的史達林直到1953他也過世。


列寧跟史達林都不是本名,都是革命後取的筆名,列寧這名字好像是來自一條河,史達林是鋼鐵的意思(所以鋼鐵人應該找他代言才是。)

兩個人都實施了恐怖獨裁,反對他的或是莫名其妙去送死的或流放的都超多人。光是一個兩年的大恐怖時期,史達林就送了六十幾萬人去槍決。

這期間又發生了好幾次飢荒,隨便一次餓死的死亡人數都是百萬以上。



1947-1991之間蘇俄跟美國進行了冷戰。雙方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成了兩大強國,資本vs共產,自由vs專制,開始在軍備競賽中耗盡財力。

1953年史達林死,赫魯雪夫上台。史達林本來死後被放在列寧的墓中(紅場旁邊,遺體做防腐供人瞻仰)(到底有甚麼好瞻仰的,有人真的很愛看屍體嗎,列寧/毛澤東/胡志明都這樣耶),但是後繼者赫魯雪夫很積極的"去史達林化",試圖破滅史達林神話,所以1961年把他的遺體從列寧墓中移出,葬進土裡去了。





我後面那個建築就是列寧的墓。(防腐處理放在那裏給人家觀賞這樣算墓嗎?) 這樣說來我曾經跟毛澤東跟列寧跟胡志明的墓照過像耶。(但是我沒有去過慈湖.....)


喔,繼續。

1957年發射第一顆人造衛星。

接下來赫魯雪夫之後布里茲涅夫政變,把赫魯雪夫逼下台,然後換戈巴契夫上台。戈巴契夫1991年去克里米亞度個假就被政變,雖然政變沒有成功,但是權力已被架空,實際權力轉到俄羅斯共和國的總統葉爾欽身上。戈巴契夫守著蘇聯這個空殼,看著立陶宛跟喬治亞獨立,然後俄國斯跟白俄跟烏克蘭總統跟蘇聯掰掰,自己去成立了獨立國家國協,其他國家看了也紛紛離開蘇聯去加入獨立國協,此時大勢已去,戈巴契夫宣布蘇聯解體。

1991年12月25日,蘇聯的旗子降下來,從此俄羅斯就不再共產,變成一個可以投票選總統的國家。



(六) 俄羅斯聯邦 1991.12.25 ~

蘇聯解體,國名改為俄羅斯聯邦,自由市場經濟,總統制。
首任總統葉爾欽(1931-2007),他是出了名的酒鬼,據說醉的時候比清醒的時候多。
2000年普亭上任,2004年又連任,接著2008年因為他不能再連任下去了(兩任為限),所以推梅德傑夫上任,但是普亭還是當幕後藏鏡人,也就是說大權還是他手上沒放掉。接著2012年普亭又當選了。


以上俄國歷史是看書+網路查+導遊講解。如有錯誤也不想改,畢竟只是遊記的一小部分,想研究正史的請移駕別處。 


嗯,感覺遊記還沒開始寫,我的記憶體已經快要用完了,喔喔。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rkfairy&aid=16565239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4 11:09

把政客神格化,

遺體防腐供人觀看,

這種國家越來越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