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玉璺』
2012/11/22 11:45:57瀏覽326|回應0|推薦31

 

午後,我一面煮著白玉蘿蔔排骨湯,聞著滿室蘿蔔發出的甜菜根味,另一面電話與某女談著天上人間事,看似我什麼都說了,我卻忘光我說什麼。對於只有一面之緣的她,兩人之間有某種熟悉,也基於某種相同的體質與異能,我無需遮掩什麼。我的坦蕩也是基於叛逆的本能。反正彼此的「通」與「不通」都大同小異。

我的逆藏在順之間,她的順藏在逆之間,昔世,我慣於發號施令揮兵,她卻熟於聽令衝鋒。而今時卻有不同的功課要學習完滿。

在談話之間,貓悄然跑到沙發上挨著我取暖睡下,貓尾上剛好頂著我先前把玩的這一支玉如意。這巴掌大的玉如意的玉質清透,刻工粗辟,上頭的龍頭尚可辨識,下方的雲花已斷裂兩處,認真說來,這根本不值得收藏把玩,更無法當寶物成供品,因為太瑕玼了。

去冬,為何在那低陋舖子買下它,我也百思不解。妹妹買了幾只玉鐲子,我卻是兩個飛天玉佩,十個牛角供盤,一支斷枝的玉如意。我常摩玩研究它,每個刻雕的角度与斷裂的原因。後來也想了,這玉如意因有瑕璺所以我才還能保有它吧。

那對老夫妻守著這菜市場偏僻老舖,若無人引識,你當它是個賣雜貨古董俗物的小鋪子罷了。妹與他倆熟悉,憐其倆佬孤苦無依,有子卻不俸養,故買些小食帶去藉故寒喧,偶也買些玉飾珊瑙等,偏我並不愛這些……我只愛鑽石黃金與書(一笑!)。

初秋,傳來老闆已仙走,剩下老婆婆獨守玉鋪子,北上再去看她時,妹一面閒話家常一面幫她串些珊瑚段子待賣來糊口。末了,拿了些瑪瑙珠子相贈,她說這是八寶之一,可以供佛,我心歡喜成就此美意。臨去時我看了去年擺玉如意的破舊櫥窗,老闆常在這櫥窗後串珠鑲玉,那身影隱約還在,想來魂魄尚未遠離,還眷護著老婆婆。

本想問問:這玉如意原本是鑲在何處,怕是問也不得問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pearlsea&aid=7065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