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講座」
2016/03/14 23:15:21瀏覽693|回應0|推薦29

2013年秋,聽講座一整天。

來了進了國際大禮堂,就後悔了。有時,我只是要持續自己某些記錄,一年又一年,直到這回搞壞了活動,把頭幾次美好的回憶蓋抹後,才心甘情願地想退場不再參加。

回頭想了,最美好的,總是第一次的新鮮與新奇。像初戀一樣細心全心探索與付出,小心謹慎地印記對方的一顰一笑,甚至一言一信。
(不得不感嘆,最美好的年⋯⋯代已消逝。我竟然對經濟成長消退導至活動失勢失色,感到愧疚,彷彿自己沒在過程中盡心戮力過,但是商場文壇演進與我何干何涉?!我一直只是台下努力拍手的旁觀者而已。)

那其中一場演講主講是學弟,我來捧場還是來效顰?

總之我正中入座了,近得可以看到他因睡眠不足的黑眼圈,還是明顯是沒有充份準備的個人演出的手足無措,我突然比他還尷尬,雖然張愛玲說「成名要趁早」,我的二十年青春成了「傾存」,他出名時,我正整天拿著奶瓶與尿布也不一定。我老了的白髮總是在髮根增生,像變形虫一樣,竄來竄去隱形又現身。

隨著他瑣碎地敘述他如何成名、失明、失勢、轉業的過程,我的呼吸與腦部整個缺氧起來。(我告訴自己,做結界……調息調息。我進入到他的身體狀況與思緒了。感應到他的空虛與自我毀棄後的重整。那是他的生命地圖,我無權無法干涉。)熬到他結束演講,我快速趕到戶外吸收新鮮的空氣………。

那是每個不一樣的生命歷程,我只能相遇、看到、經過、流覽過......如同楓林大道的落日,它自有軌道,但是幾十年來走在大道上看落日的人....來來去去呀!

今年底,我會再去嗎?

至今我再也不曾北上參加這類以文學為名的拜拜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pearlsea&aid=50031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