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夫君』
2012/12/25 14:25:54瀏覽755|回應0|推薦42

 

這把年紀的倆人站在「月老祠」的門前,他閉目合掌深深靜禱,在旁的她往前一步在他左方站定,也合掌禮敬,他問什麼?他求什麼?她不知道。

於是兩人一起站在月老祠前形成了一個超時空的場域,靜止了,只有他倆。心事重重的兩人已是第二回連袂到祀典武廟,她不懂得如何求,不懂得如何拜,隨著他就有一種地老天荒的滿足感………

月老祠的月老,說了什?她忘了。她只知道這一回兩人分離後,再來不知何時再見了!他領著她來到此行主目的的開基玉皇宮,太多的「前途茫然」要用一句「隨緣」要用多少的勇氣來領受阿!她特例要求他陪她在這兒多坐一會兒吧! 便往前庭人少的左翼板凳坐了下來。他語重心長地交代了些事.....她的眼看著殿前。沉默不語。她的靈仍遲疑著....

殿前那些信男信女拿著香、合著掌長跪在拜墊上,口中喃喃地祈求著,她曾是這樣眾生的一員,求平順、求平安、求財來……如今她深懂了:那些坐在上面的神佛在苦海中所伸出的每一次機會與慈航,看眾生蒼生翻騰,不忍。祂們只能看,看眾能悟改,能實做,大慈悲也要大回頭阿!

過午,時間在靜默中仍然流動,她內心想起,剛剛在月老祠前的兩人身影.....兩人那是要歷經多少世與歲月才再遇合的阿!她求的已不可能是「歲月靜好」的百年好合,也不是「朝朝暮暮」的身形相守,因為她知道不可能不如不求吧!每一個相聚的當下都是歲月靜好與朝朝暮暮。是阿!「夫君,妾身知了!」那聲音在心海裡這樣飄蕩了起來。亙穿了幾世紀的恩愛時空凝聚在每一回現下相握的手掌中。

回程……他問她:剛祂告訴妳什麼?她凝紅了臉也不願多說。她可以她自己的秘密心事嗎?可是相識至今,她沒瞞過他任何想法。 面對即將的長期離分,嫣紅與憂慮交雜,他逕自說了:「我聽到祂說:夫君......」!阿!她羞愧地起小嬌怒,「你既然都能聽到,還問!你倆聯合欺侮我。你定要從我親口說出嗎?」,他樂不可支地說:「我愛聽妳說。」

『夫君』這古時妻對夫的敬語,不時嬝繞在她的腦海中……也飄起那句「山無陵,天地合,才敢與君絕」,那是句承諾也是冀望阿。

大手握住小手,走,走在每一回喧鬧的街頭,無言、寧靜、走到繁華落盡,走到心海舟航,走到涅槃開花。

 

夜寒漏永千門靜, 破夢中聲度花影…………衡門猶未掩,佇立望夫君。

 

20121225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pearlsea&aid=7173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