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植物園裡花君子
2010/09/01 10:58:36瀏覽707|回應1|推薦36

人們常說蓮花是花之君子,因為它出淤泥而不染,這些話其實出自宋代理學的開山大師周敦頤寫的「愛蓮說」。這是一篇文字雋永、寓意深遠、至今仍被人們傳頌的文章。

 

 

 

 

愛蓮說全文只有百餘字,抄錄於下:

水陸草木之花,可愛者甚蕃。晉陶淵明獨愛菊。自李唐以來,世人甚愛牡丹。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予謂菊,花之隱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貴者也;蓮,花之君子者也。噫!菊之愛,陶後鮮有聞;蓮之愛,同予者何人?牡丹之愛,宜乎眾矣!

在理學發展史上,周敦頤被視為理學的開山之祖,為程頤、程灝二程之師。有人說周敦頤在廬山寫作「愛蓮說」,是受到廬山曾是東晉陶淵明與高僧慧遠等人組織「蓮社」故地的影響。也有人說,在周敦頤的思想中,融匯了理想的中華聖人性情與佛性說,淤泥正好比那污染聖人的人欲,為達聖人的至善,就須去污存淨,去欲存誠,故用蓮花的特性比喻「出於淤泥而不染」之理。

 

 

 

 

這些高深難懂的理學淵源,不是我們這些升斗小民能理解與探討的。但是盛夏綻放的蓮花卻總是以它超塵越俗的美吸引著人們的眼光。前些年,許多地方更因為蓮花與蓮花餐,著實招引了不少觀光客的蒞臨。植物園蓮花池裡的蓮與荷,更是在每年夏季為台北市帶來不少清新與脫俗。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很漂亮
2010/09/01 12:16
小馬哥把蓮花拍的真美耶,若要說喜歡什麼花,我覺得山茶花也很漂亮是不是?
馬哥 問候您(landmarc) 於 2010-09-02 10:02 回覆:
多謝鼓勵。山茶花確實有其獨特的清香和美麗,但要找到成片、成林的卻不容易,或許那天看到了,也會拍一些分享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