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經過班堡去萊比錫
2019/04/12 12:07:27瀏覽1772|回應0|推薦31

距離紐倫堡大約60公里,有個小地方,名叫班堡(Bamberg)。地方雖小,名氣可不小。

流經紐倫堡的佩格尼茨(Pegnitz)在Fürth匯入雷格尼茨(Regnitz)河,雷格尼茨河到了班堡注入了美因河(Main)。而美因河又在美因茨(Mainz)匯入萊因河。因此,雷格尼茨河在班堡附近這一段河道就成為萊茵-美因-多瑙河航運的一部分。

班堡是一座大學城,也是天主教班堡總教區的駐地。舊城還是德國最大一座未受戰爭毀壞的歷史城區。城區內有紀念建築和約千年歷史的老花園在內的2千多座歷史遺蹟,這些建築包括後羅馬式和前哥德式主教座堂、建造在河中的老市政廳,以前的漁村「小威尼斯(Kleine Venedig)」、巴洛克宮殿伯廷格宮(Böttingerhaus)和文藝復興式的老皇家庭院。這些歷史建築使得班堡成為具有整體中世紀城市建築藝術的古典城市。這也是為什麼班堡能在1993年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的世界文化遺產名錄。此外,據說班堡還以多種特產啤酒出名。

談起班堡的歷史得追溯到西元902年巴本堡家族建立的巴本堡城堡(Castrum Babenberch)說起,後來巴本堡家族因戰敗而失掉了所有權。到了973年,神聖羅馬帝國皇帝奧托二世將城堡送給了他的表兄巴伐利亞公爵亨利二世(Henry II, Duke of Bavaria)。1007年,成為神聖羅馬帝國皇帝的亨利二世在班堡建立了天主教主教區和第一座主教座堂。主教座堂曾數度焚毀而重建,目前所見是13世紀所建。因此,神聖羅馬帝國皇帝亨利二世和皇后可說是班堡的實際建造者。

1919年4月7日,原來的巴伐利亞政府被巴伐利亞蘇維埃共和國(Bayerische Räterepublik)取代,只得流亡班堡尋求援助。之後,巴伐利亞蘇維埃共和國又被威瑪共和國(Weimarer Republik)武力解散,1919年8月14日,在這裡簽署了巴伐利亞的第一部民主憲法班堡憲法(Bamberger Verfassung)。第二次大戰結束,被美軍佔領,並建立了難民營,直到2014年10月1日之前,班堡都是美軍駐地。班堡在歷史上的定位不言可喻。

如此一座有歷史背景的老城,似乎至少值得花上一整天時間遊賞。可偏偏我們得從這裡搭下午16:42的快速火車ICE(Intercity-Express)到萊比錫,算起來只能在這裡盤桓1個多小時,所以只能算是路過囉!

我們在紐倫堡皇帝堡停車場下車,大約一個小時的車程,下午14:35到了班堡。從市區外下車處出發,沿著雷格尼茨(Regnitz)河的連絡運河(Linker Regnitzarm)往舊城區前進。

班堡老城區位在雷格尼茨(Regnitz)河的連接運河包圍而成的小島和周邊小山丘上。小島有橋樑連接兩岸。我們就是從Markusstraße橋過河,再沿著河畔Am Leinritt小路一路走到Geyersworthsteg橋。想必這就是河畔最有名的路段了。

一路走來,班堡真是座水運發達的城市,從Google Map看起來,老城區裡還真有幾條運河穿城而過。我們只是沿著運河,就能看見不時穿梭而過的遊船。

Linker Regnitzarm夾岸建築,德國傳統紅瓦斜頂的半木屋、中世紀山牆建築等頗有古意不說,路旁住家圍牆上裝點玫瑰等花卉,河中停泊的舟船、連絡兩岸的古橋,錯落有致的沿河而來,讓河濱步道增色不少。不過,塗鴨這種「現代藝術」也沒饒了這座老城。

老城街上人潮熙來攘往的好不熱鬧。由於時間有限,我們只匆匆走過老街,什麼主教座堂、伯廷格宮都沒能去看看,真是可惜。所幸,倒是沒放過建在河上的老市政廳。

說來這座建於1387年,在1461年至1467年重建為今天所見形式的老市政廳成長過程也是有趣。因為當年班堡主教不希望在自己的領地上為市民建造市政廳。於是聰明的市民們就在雷格尼茨河中間建了一座人工島,市政廳就建在島和橋上。於是,市政廳就成了主教城和市民城之間的邊界。建於14世紀的老市政廳,目前是歐洲最大的瓷器陳列博物館。

老市政廳還有一個有名的特色,就是牆上的濕壁畫,結合了文藝復興以及巴洛克式風格,搭配一旁的半木條式建築。讓老市政廳集歐洲不同時期的美學於一身。

據說,1755年Johann Anwander重新彩繪這棟建築物時,特地將天使的腳由牆上伸了出來,上端的小天使也做成立體的。做成了立體的壁畫,讓整座濕壁畫鮮活了起來。只可惜我們沒能好好欣賞,只好設法從網路上找幾張美照補漏了。

快樂的時光總是快速飛過,在Geyersworthsteg橋上看過老市政廳就得打道往回走。回程從河對岸的Am Kranen經過Untere Brück橋。岸邊立著一尊巨大、黑色、名為百夫長的雕像。據說一般搭乘遊船漫遊多瑙河運河和雷格尼茨河(Regnitz)的旅客,都會在這裡上岸。

岸邊有塊小小碼頭,碼頭上立著兩座長長吊臂伸向河岸的起重吊具,據說這是當年裝缷貨物的裝置。查了一下字典,原來德文的Kranen就是用起重機吊裝,也就是吊車的意思。所以Am Kranen該就是吊車旁的道路囉?

再往前一點,就是班堡的GIScience Otto-Friedrich-Universität大學。在這裡又發現一個值得咱們學習的事物。樹蔭下放置了幾個裝了玻璃門的大木櫃。櫃子裡隔了層板,裡面放了許多書。有些市民取了書就在一旁閱讀。啊!原來是一個小小的路邊圖書館呢!

走到這裡差不多是下午4點左右,就是說得趕到火車站搭ICE快速火車去也。

搭上16:42往柏林經萊比錫的1506次ICE快速鐵路列車,18:15到萊比錫。一段新的行程即將展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