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拒絕勞錄命。
2010/08/03 23:35:55瀏覽210|回應0|推薦2

事情是這樣的。

我丈夫的妹妹和弟弟都已經快大學畢業,白天都已經在打工,但在母親的眼中,孩子永遠都是長不大的,大概因為這樣,所以除了早餐大家都是在家一起吃之外,婆婆連中餐都還會特地送到兒子女兒工作的地方,然後到了晚餐時間,又匆匆的趕回來準備,中間的屬於她的空檔時間大概只有一、兩個小時左右。

我的婆婆並不是標準的家管,在她準備三餐這中間,她還兼著有工作要往外跑,所以準備三餐、工作佔走了她大部份的時間,只有三餐結束和下班後這段時間,她還可以好好休息,但因為工作關係,又必須早早就寢,凌晨就出門工作。

好幾次我都很想跟她說,丈夫的弟弟妹妹都已經不是小孩了,就當作是體貼母親,少讓婆婆在中午頂著大太陽還要特地送中餐,彼此都自理就可以,但是婆婆非常堅持,如果想找理由反駁,她就會以"孩子工作很忙,沒空買中餐"為藉口回絕,然後繼續這樣辛苦的生活,長輩這麼說,我和丈夫也無言,心想只要婆婆覺得不辛苦就好,既然講不動只好維持現狀。

在我最近閱讀的一本時間管理的書是這樣寫的。
「不要凡事都親力親為,才不會累死自己。」

言下之意,即是可以分擔出去的工作或事情,就該分擔給合適的角色,在上述這件事也是,雖然她是本著愛孩子的心,但隨著孩子年紀增長,為了別讓自己太勞錄,其實讓孩子學著獨立處理中餐,自己中午也多一點點時間可以好好休息,至少也不用擔心是不是來不及送中餐、或者來不及準備等等的問題。

在現實生活中,不管是家庭或工作都是,工作時別把不屬於自己的事情都攬到自己身上,或是凡事都一定要自己處理,不學著分工合作,永遠沒有提早下班的一天;在家中不論是洗碗或拖地煮飯,丈夫或妻子彼此沒有分配好,永遠是某一方在承擔,有一天也會覺得很累。

我想,很多時候搞的自己勞錄命或許不一定是上天註定,而是自己造成的。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ncelot0526&aid=4287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