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皇民後裔有何好處?
2014/11/21 12:16:13瀏覽1700|回應18|推薦12

先祖在康熙56在廈門乘坐船隻到台灣,先到鹿港,經歷兩代還只能勉強糊口,有同鄉號召一起到北台發展,因而其中一些族人就開始往北遷移,部分留在台中東勢,部分留在新竹山區,部分來到擺接(新莊)。而後的械鬥,族人遷徙到龜山,留有大片山田。子孫不肖盜賣共同公業,其餘子孫只好離開,大都在南桃園一帶生根,到筆者已經是第十八世!

祖父早逝二伯為日人徵調到南洋,不到一年回來幾成廢人大伯逃避徵調,由先父代為服“奉公”被調去修築屏東機場,由於工作太累,集體逃回桃園,從此躲進山區!大姑父新婚不到10天就被徵調到菲律賓,幾個月後告知被美軍炸死了!叔父害怕被徵調,要祖母花錢買工(也算替代役吧),只是當時家裡有剩下男丁的根本沒多少,有錢也不見得買得到!有人建議,找人幫忙換成日本名字,就可以免除這些勞役,祖母花錢改姓,因為家裡務農而選了とみた,富田,大伯就叫富田太郎,二伯就叫富田次郎,先父躲在山里,三郎變成叔父。由於鄉下人識字的不多,名字只會念不會寫,國民黨來台後,重編戶籍,名字都被變成“阿X”。筆者記憶中大伯還一直被族人稱為“塔羅”。

國民黨來了後,並不急著建設,只是把台灣當成“復興基地”,一般人民生活較諸戰前沒多大變化,依然貧苦。族裡因為務農,收入不多,學歷也不高,筆者大哥在當年念到初中,已經算是不得了的事,結果卻在學校參與別人對時政的議論,被抓進憲兵隊,幾天後不成人形的出來(算幸運的,大哥有幾個同學從此沒音信)從此變得神經兮兮,不到20歲就過世了!

者與其他兄弟都當過兵,兩個一特,兩個二特,有好幾年家裡同時有兩個人在軍中服役!其中一個兄弟在軍中幫軍官洗內衣褲襪子洗到退伍前一個月“下勤務筆者在軍中如果想正常休假,必須晚上帶行政官吃點“粉”,要不然就只能留營看電視!另一位兄弟日子不錯,是將軍的傳令,除了打理將軍事務(洗衣、燙衣、擦鞋),還要幫將軍家裡打理,載夫人去買菜、打麻將,退伍的時候還得到一面獎狀,“光榮”回家!家兄大學畢業想考調查局,身家調查發覺家裡曾經改日姓,視為忠誠度不足,無法報考!

筆者退伍前本來也可領獎狀,政戰官發覺筆者不是“黨員”,還“好心“的幫筆者入黨由少將擔任介紹人!本來一切順利,不巧遇到全國軍事會議,筆者與幾個同梯在為期七天的會議期間,每天要幫數百位三顆花以上的軍官折豆干,以及洗內褲與襪子(因為他們的傳令無法參加)“,大熱天的工作完後搞得全身是汗,就去冲個冷水澡!不巧,被當時的總長郝伯伯撞見,大罵我們是國軍的敗類,9點多還沒穿上軍裝(唉。。。會議期間我們全天都穿著內衣短運動褲的工作),會議結束後,我們都被關閉!當然獎狀也沒了!

說到郝伯伯,當年他強調愛的教育鐵的紀律,出操變少了,政治課變多了!軍中不准直說當時剛成立的反對黨的名稱,而是要說成X進黨,動輒保防搜查、禁假,搞得人心惶惶,每個連隊都是黨部支部,誰也不敢在營區內談論時政批評民進黨可以,批評國民黨就要倒大楣)。

了那麼多,只是納悶,筆者這郝伯伯口中的“皇民後裔“好像在”中華民國“也沒啥特別除了幫軍官洗內褲特別多外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laluxi&aid=1916257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阿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2 11:34

不急著建設,只是把台灣當成“復興基地

石門水庫從那裏冒出來的? 同樣都是水利設施,嘉南大圳是德政? 石門水庫為何就不是? 綠營人士邏輯還真奇怪!

另外在郝伯伯當院長的時代, 升研究所考作文時, 因大罵國民黨, 還得了滿高的分數(聽從一位學長的建議, 他因罵國民黨, 作文得了將近滿分, 也如願進了台大商研所,看來我罵得還沒他兇)

河壩巡(lalaluxi) 於 2014-11-22 12:46 回覆:

略微有點台灣史概念的人都清楚,國民黨來台初期基本上許多建設與規劃都是延續日人的規劃,閣下不了解不怪你,因為台灣史被重視也就在這十餘年。

一位外省學者研究,何以台灣開發許多前期知名者都消失而為後來者所奪去成果?那就是水利問題,很快耗盡自己家財,一個颱風就可以把辛苦化為烏有!

日本統治不像清政府的無為,而是積極建設,因此現有桃園大圳並規劃大漢溪興建水庫(也就是石門水庫)研究計劃是八田與一所提。


坐不改姓
2014/11/21 22:56
我想你誤會了,郝杯杯不會是我的歷史老師,我對歷史的認知也不是取決於政治立場。


皇民不是針對一般人!是要請託的...

也就是說,那時如果有人肖想成為日本皇民放棄原本的台灣姓氏,還必須更積極主動才行??


要說皇民化運動燒毀神主牌,叫做胡說八道,那下列事件應該也是捏造的吧。

昭和11年12月5日,台南州東石郡鹿草庄(今嘉義縣鹿草鄉)「舉辦了牌位燒毀儀式」,總計有上千座牌位堆積在焚燒場中焚毀。從此之後,各地群起效尤,不僅祖宗牌位,連神像也難逃燒毀命運....


沒錯,我是沒生長在那種環境,問題是你有親身經歷過嗎?
河壩巡(lalaluxi) 於 2014-11-22 12:58 回覆:

台語說看到一個影生了一個仔!

報紙報導是新聞,而不是慣例或規定

如同新聞報導有些地區不准維尼熊出現一樣

難道就此論定全世界都說維尼是個暴露狂!


坐不改姓
2014/11/21 17:28

皇民後裔有何好處不得而知,只知當時台灣人若順從日本帝國,在公家機關得以優先任用、食物配給較多等好處(當日本皇民或許就不用當軍伕幫日本皇軍洗內褲了)。其次,皇民化的台灣人首要拋棄台灣姓氏,改日本姓,家中客廳不得奉祀神主牌位,至於神主牌是否要也要燒掉或棄置以示效忠,就不得而知了。

河壩巡(lalaluxi) 於 2014-11-21 20:56 回覆:

閣下如果不是電視看多了,就是聽郝伯伯鬼扯聽多了

皇民不是針對一般人!筆者文內也說明,那是要請託的

你沒生長在那種環境,可以說風涼話!

至於神主牌,那叫做胡說八道!不懂實際偽造歷史的把中國文革放在台灣那段歷史


幕鼓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1 13:30

看你的描述並非所謂的[皇民] 皇民指的是戰後因故留台未歸日本,或戰亂中台婦被姦所生之人或日據時代特別被優待之[既得利益]台人,並非單指改日本性者,不必對號入座

河壩巡(lalaluxi) 於 2014-11-21 13:34 回覆:

嗯。。。。

強烈建議閣下告訴郝伯伯這個道理

人老不能代表可以胡說八道!


noon
2014/11/21 13:23
全國 網友 黑心油 所毒 不分藍綠。 而 1) 您 能忍受 三年五爆 黑心油 事件 ?  2) 您 能容忍 一個全員 ( 含 總統、官員、黨幹、立委、議員 ) 挺護 連三爆 黑心油公司 的 政府、政黨 ?  3) 你 能容忍 迄今還有 多少 黑心油 都不知、一再續爆,無能處裡 的 政黨、政府 ?  4) 您 允許 護挺 黑心油 公司 續 謀殺 全民健康 的 政黨、政府 ?   如 您 不想、不能 容忍,那 年底、2016 的選舉 就 請您 及家人 勿再投給 全台灣的 藍咖 ! 您 我 一齊 終結 馬政府 吧 !      
 
河壩巡(lalaluxi) 於 2014-11-21 13:29 回覆:

到市場就會知道豬有分高級的以及低檔的

買雞鴨也有分高級的與便宜的

不過好像只有牲畜有分高低級!

有人自稱“高級”,不知道是否屬於與上述同類?搞怪(咧咧)


noon
2014/11/21 13:04
如柯的 "青山"名 是皇民,那 藍咖 老祖宗 孫文 有兩個 日本名 叫 中山樵(Nakayama Kikori)及 高野長雄(Takano Nagao), 蔣介石 也有兩個 日本名 叫 中村(????)及 石岡(????)。 哪它們是 什麼民 ? 狗民 ?  自取其辱的 狗群 !     
 
河壩巡(lalaluxi) 於 2014-11-21 13:27 回覆:
不知道有英文名字的人算不算“美帝走狗”?小馬哥也該出來說清楚!他可是美國人的阿公哦!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1 13:03

格主必然家世顯赫,

否則怎知自己是第十八世,

我們那來族譜,

至於皇民後裔更覺好笑,

台灣不知是被誰遺棄永久割讓給日皇的?

河壩巡(lalaluxi) 於 2014-11-21 13:25 回覆:

哈哈哈,閣下見笑啦!

台灣就是如此,特重祖先,從大陸來台開始為一世

至於筆者好運,遇到祖墳修整,留有筆者一個骨灰位,省下塔位費


noon
2014/11/21 12:58
藍咖的 老祖宗 蔣介石 還超愛 皇民、皇軍,在 中國內戰 末 特邀 其二戰敵人 日本軍官 組成 叫 "白團"的 軍事顧問團 運籌指導,曾在金門 料羅灣 抵抗並殲滅 來犯中共軍 ? 不信 可招魂 蔣介石 出來 問問 !
 
河壩巡(lalaluxi) 於 2014-11-21 13:22 回覆:
打老共為的是個人私利,如果不是張學良,搞不好沒有所謂“抗日”!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