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記者之羞愧偷拍
2005/08/07 14:59:15瀏覽1822|回應0|推薦17

那是我的側背包和毛長褲,攝影機無聲息的已經在錄音了

------------------------------

返國後

再度進入新聞圈工作

進入了電視台

還記得第一次的偷拍經驗,是在2004年初。

台北地院透露,某個市議員幫民眾逾期停車費銷單,卻被冒名騙錢,長官要我去找這個市議員作平衡報導。

 在前往市議會的路上,接到電話。

 我知道妳採訪比較客氣啊!聽說XXX不會接受訪問,所以妳一進研究室,就要請機器開始錄了,要收一些聲音……膽子要大一點,不要怕!

掛上電話,不禁皺起眉頭,打從心底排斥,不願意,但是要怎麼辦?

 但還是和攝影偷偷錄了一段影音………..

 市議員不在,無辜的助理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說,因為這個案子是司法案件,我們不方便表示任何意見

 好心虛啊!我的冷汗直流,手在發抖

 回到辦公室,新聞順利播出,我交差了,但就是過不了自己這一關。

鼓起勇氣,拿出助理名片,敲了那10個數字。

 對不起,今天做了錯事,偷偷錄了你的聲音,真的很抱歉啊!

已經準備好迎接一頓罵了。

 小姐,我還沒有看到電視新聞,但是沒關係,只要妳肯承認錯誤就好,現在有勇氣承認錯誤的記者很少了,希望妳能繼續保持明辨是非。

-------------------------------------------------------------------------

回頭看這一段,我還是覺得臉紅羞愧,耳根發熱,

我不是清高者,我也相信長官是希望充實新聞內涵。

但是這段助理的訪問,根本毫無意義,因為他根本沒講什麼實質的內容,有需要用偷錄音的方式嗎?

但在這樣的媒體環境下,似乎這類模式已定,我只能自我要求,電話訪問一定事先告知有錄音,對方不同意,絕對不播出。

這陣子換照風波,各家新聞台都繃緊神經,先不論新聞局箝制媒體的作法讓分明不屑,但是新聞的確乾淨多了,也清淨多了。

就在某一天,公司明文規定,禁止偷拍/偷錄/模擬/用針孔,

 同事私底下紛紛大聲叫好,但是質疑這種自我救贖的"懺悔"可以持續多久

突然有種喘口氣的感覺,真的不希望有一天,記者成為低道德標準的行業,而我會羞愧到說不出口自己的職業。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dies&aid=4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