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同業筆記(二)現在還有媒體自律嗎?
2005/07/23 22:49:43瀏覽1783|回應6|推薦11

連戰是挺王金平的!

這一點很多人都會說 唉唷!不用說,想也知道!

但是選票上蓋給王金平的紅色印記,真真實實的被攝影機拍到,又是另一回事了……

總之 這裡要談的不是連戰挺誰,而是媒體自律與媒體競爭。

記者圈裡不論是犯了哪種毛病 、不受歡迎的舉動,都會被統稱為耍小動作,在分明看來,小動作是必要,也是應該存在的,因為它代表一個記者的企圖心,一個只會乖乖跑新聞,天天等著被新聞的記者,實在只是個麥克風架,但是小動作要有意義,要不著痕跡,才是漂亮!

黨主席選舉那天,連戰九點多投完票,接著耳語就出來了連戰投2號耶!

哇,那怎麼辦?“live出去不就糟了!會影響選情呢!

原來,連戰為了配合媒體拍照(有些人解讀,連戰是故意洩底的,但是分明認為,連戰真的不是故意的啊),一下轉左邊,一下轉右邊,選票晃呀晃的,本身就很透明的選票,大夥不但看到也拍到了─連主席的這一票,投給了王金平!

因為角度問題,只有兩家電視台清楚拍攝到。

哎呀,跟你們拷貝畫面可以嗎?” ”沒問題,可以!

沒拍到的電視台希望能拷貝畫面(這一點,是普遍現象,因為只要不是獨家,通常各台彼此會互通有無,因為今天你沒拍到,明天可能就是我沒拍到),當場拍到的兩家都說,沒問題!

其中一家拍到畫面的同業說,不能讓國民黨知道,這些畫面是我們拷貝給大家的喔!不然我怕會被罵!

就這樣你一言、我一語,大家形成一個默契:把新聞先壓著!畫面不出去,也不報導,絕對不能影響選情,真的要把訊息播出去,要在投票結束、開始開票的四點整!

 ㄟ,如果現在就把畫面拷貝給大家,有人偷跑怎麼辦?拍到畫面的媒體記者,帶著擔憂的語氣。

不然這樣好了他接著說,下午三點半,統一到黨中央拿帶子,我會拷貝好給大家!

於是乎,眼前出現一個媒體自律的景象,當下真的讓分明很感動,因為大家不搶快,只希望一個政黨的選舉,能夠在不受媒體的影響下,順利、公平的完成。

大家各自回報給長官,各台說好這則新聞暫時不發,請約束各連線記者,不要連線報導時、一不小心,就把連戰投給幾號講出去了!

但是,真的是這樣就好了…..

不久之後,分明的手機開始不停的響。

聽說,某某台的記者去問馬英九,連戰投給王金平耶!

聽說,某某台的記者,準備處理這條新聞,中午就要發出去了!

各種傳言在電視台記者間傳開來,一一查證,一一撇清,幸好,只是誤傳

但是不禁要問:不是說好先不處理了?為何現在要去問馬英九、問王金平?不能等到四點以後嗎?

中午新聞,沒有一家電視台報導,距離投票結束還有好幾個鐘頭,正感到為各同業驕傲時,手機響了………..

你知道嗎?聽說XX台,已經播了這條新聞!同業沒好氣的說,

分明睜大了眼 不是講好、先不處理的嗎?   就沒品啊!

一股強烈的怒火,但是無能為力,當下告訴自己,沒關係,我們台一定等到四點以後才處理!只要對得起自己就好了!

下午,各台主線記者陸續抵達中央黨部,忍不住,看到偷跑的XX台記者,

大家不是說好了,你怎麼會先發?””我沒有啊,我根本沒有畫面,怎麼發?””但是有人說你們家已經播了” “沒有沒有,我們家只是打跑馬而已!

聽了真的很無力,打跑馬不就等於偷跑了嗎?先生,你竟然講的臉不紅氣不喘?

噩耗還沒完,兩家說好要拷給大家畫面的媒體,全都反悔!

不好意思,我們家長官不停接到國民黨中央的電話,不能給大家畫面,壓力很大,所以現在畫面不能給大家!給了,我們就糟了!如果你們要拷貝畫面,請直接找我們上面!

當下,分明真的完全不知道該說什麼,不是講好了嗎?上午大家講的一附正派記者、一言九鼎的正氣,跑哪去了?

回報給公司,關於連戰投王金平,XX台已經打了跑馬了,XX台和XX台反悔、畫面又不給了!如果要畫面,麻煩長官處理!

冷眼看著眼前的同業,分明很心痛!

 

偷跑,出爾反爾卻鄭重撇清,和我無關,是長官不同意拷貝畫面  是國民黨有壓力” ”是編輯臺打出的跑馬”…….

後來分明的公司,由大大長官出面,向其中一家公司拷貝到畫面,那家公司要求,一定要在畫面上打上”XX台提供字樣,可笑的是,那家公司的記者,就是信誓旦旦,要求所有同業,不能讓國民黨知道,畫面是他們台提供的!

 

明明,是惡性競爭的結果,卻要把責任推給國民黨、推給編輯台,別忘了,有些責任,是推不掉的。

 

在失望的情緒中,分明的搭檔,突然打電話來 公共電視也有拍到耶!現在已經拿到畫面,讓SNG傳回公司了!分明很高興的打電話給長官,XX台的畫面換掉,用公視的!

 

這些失信的記者們,在當下,分明真的很氣很氣,雖然分明並沒有受到長官的責罵,但是分明知道,這就是現實,互信基礎很薄弱,只是,媒體競爭不應該扭曲人格,更不該忽視媒體自律的可貴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dies&aid=32825

 回應文章

WEIWEI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有在變好
2005/09/30 22:13

我去看了你link的文章

切中要點 道出當前電子媒體的問題

不過 我真的相信 這個環境  有在改變

而且漸漸的在變好

從我和採訪主任最近一次的長談

我相信 我所屬的單位 會越來越好

因為內心的善 還是存在的

嗜血 還是存在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反省
2005/09/20 23:26

傳播學生鬥陣有一篇新聞工作者的投書, 不知你看過沒?

一個媒體人咬牙切齒的心聲

(這篇文章的位置在網頁的中間偏上一點)

雖然他很深入地把整個目前電子傳媒的弊病歸咎於媒體經營者,決策
者和媒體主管, 老實說, 我覺得這樣的答案我還是不滿意,  不信可以去問問他所指控的那三個人願不願意背負被人臭罵的黑鍋? 我相信那三個人絕對不願意承擔這個罵名, 他們會繼續把責任推給別人,  推給誰呢?  推給閱聽人.

觀眾愛看啊! 收視率是鐵證!

我的憤怒已發洩過,  對於這種讓人心灰意冷的答案已沒了脾氣,  我們整個社會確實都該反省, 我早已經用"拒看"來表達我的反省.

而基層新聞工作者的反省呢? 

媒體經營者,決策者和媒體主管的反省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無意間找到宣洩出口
2005/08/17 08:00

是的, 當無意間找到宣洩出口時, 所有的憤怒都按捺不住了

樓下那位, 你完全誤讀了我的憤怒, 我不想花費寶貴時間鬼扯, 個別記者是什麼德性我不會有意見, 他們的快樂與否是他們自己要會處理的. 最大的不同是當所有新聞台在集體墮落, 而無法跟隨墮落的新聞台是因為有道德或信仰在做嚴格把關.

媒體自律? 靠得是什麼? 如果一個新聞台沒有崇高的宗旨(或道德或信仰...)在做支撐, 墮落下三濫(真他媽的我又想開罵)何止會是一個小記者?

而我選擇不要把自己搞得不像個人, 你看看, 當我齜牙裂嘴時, 都被當是瘋狗了. 何苦呢?

向分明致歉,我的憤怒不是針對你,  加油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別道貌岸然就好了
2005/08/15 23:42

公視與大愛是不錯的電視台
但公視的記者是否真的頂著被觀眾期待新聞品質的光環而走路有風???

不見得吧,去問問他們的工作快不快樂?

我也看過很多狗屁倒灶的社會新聞現場,也有大愛的麥克風湊上去

這算什麼???

或許有些媒體能以不胡搞瞎搞來自我摧眠有『格調』

但這能遮掩主它自己本身多少虛假的本質???

電子,平面,都是一樣的吧


WEIWEI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你 狗兒
2005/08/15 22:56

 Enjoy 慈濟大愛台和公共電視!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狗當然有選擇食物的自由
2005/08/14 23:16

我已經有一段時間不看電視新聞了, 非看不可時,我也選擇公視或大愛台.

是的,我對搞電視新聞的人是徹底失望,  或者我必須老實說, 我對電視新聞工作者厭惡到了極點.

你所批露的這一則內幕, 更加落實我對電視新聞工作者的失望, 或者說, 我平常所想像的惡劣的一群人,果不出所料的讓人惡心!

套一句電視新聞旁白最後常出現的廢話: 電視記者不是聖人,  媒體自律果真困難重重, 有關單位實在有必要負起督導的責任-- 以上由X視記者 自由心證採訪報導.

我送一段很侮辱你們的話, 請你坐穩了,別跌倒:

電視新聞記者侮辱了"新聞自由"的神聖意義, 跟你們談新聞自由, 就好像跟狗談選擇食物的自由, 而狗狗偏偏愛好吃人屎, 稍稍提醒牠不要再吃屎了, 牠就用那張臭嘴狂吠說牠們有選擇食物的自由.

我實在受夠了,所以你們吃屎去吧, 我可以有不跟狗打交道的自由.

我選擇公視或大愛新聞, 因為我可以遠離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