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門裡門外
2009/06/21 09:58:54瀏覽336|回應0|推薦4

更生日報  四方文學周刊 2009-06-21

 

門裡門外

屋前有塊百坪大的空地,雜草長得比人高,徵得地主同意,讓左鄰右舍開闢種植蔬果。

消息傳出,「珠姊」一手鋤頭一手水桶,從屋後的小巷裡三步併為兩步跑出來,她搶先佔到了靠牆邊最大的那塊空地。但卻種得雜亂無章,也不怎麼採收,不是芹菜開花,就是A菜長得像竹竿,龍鬚菜則四處探頭爬出家門。

林媽媽最用心,一畦畦整齊排列,定期施肥、除草、抓虫子,菜葉又綠又肥厚。園邊的桑椹結實累累,色澤有綠、有紅、有紫,鮮艷美麗。

阿桃的小黃瓜、四季豆攀爬在簡易搭起的竹架上,果實個個飽滿。

我因不諳農事,只種了一棵枇杷樹,卻從不須施肥、澆水,因地底下的根莖都會默默享受鄰家輸送的養份。每到開花結果時,小鳥、蜜蜂、蝴蝶齊聚,生機盎然。

   平常喜歡坐在大廳的圓桌旁閱讀書報,總會不經意的看看屋外的綠意,緩和酸澀的雙眼。隔著落地紗門,常見「珠姊」漫步在各家領域的菜園裏,初始以為她在欣賞各家的種植成果,並不以為意,直到林媽媽一再抱怨她的蔬果常常無故失蹤,才開始注意起門前的動靜。

    午休後,又見珠姊精神飽滿的出現菜園裡,她雙手交握在背後,並抓支呎來長的小鋤頭。初始,在她自己的領土內彎著腰,這兒掘掘、那兒挖挖。接著,看見她慢慢往邊界靠攏,但她挖掘的泥地,卻始終和眼神注視的方向不協調。

不一會功夫,只見她像戰壕裡躲轟炸的士兵,屈膝彎腰,飛奔的蓮步細碎急促。臉部線條嚴肅僵硬,如地底掘出的秦俑,犀利的眼神,不輸天空直撲而下的飛鷹,快、狠、準齊聚一身。

只見原本朝氣蓬勃的蔬菜,如骨牌般一棵連著一棵躺下。「珠姊」雙手又捧、又抓,一樣的屈膝彎腰退出現場,不一樣的是嘴角多了微微揚起的笑意。要不是新掘起的泥土因潮溼而顯色深,寧靜的空氣中,還真看不出剛剛這兒有過一場激戰。

 一直不解珠姊為何總是不當我的存在,而盡情演出這精彩的劇碼,挑個她不在場的日子,我走到門外往室內瞧瞧。

原來,白天隔著紗門由室外往內看,強烈的陽光將視線籠罩,因而模糊了室內的我,我才能像暗夜裡穿著一身黑衣的宵小,和「珠姊」領銜演出同一場「竊」劇。只是,我倆門裡、門外表演的方式與心情卻截然不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325549&aid=3062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