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懷念媽媽
2009/07/16 20:17:39瀏覽453|回應0|推薦11

更生日報    2009-07-14 

懷念媽媽

  媽媽,您在哪裡?我怎麼到處找不到您?我絕望的心情,就像餐桌上您煮好的晚餐,冰冷熄了輕煙。碗盤靜默的模樣,彷彿一群堅守祕密的小孩,想要告訴我您的蹤跡,卻說不出口。

您習慣在夕陽餘暉染黃屋前庭院時就做好晚餐,再沖洗勞累一整天的身子,並洗淨、晾曬換下的衣物,數十年來從沒改變。

可是今天,我屋前、屋後找了好幾回,就是不見您的身影,您洗淨的衣物,在曬衣竿上輕飄,彷如小時候,您站在屋前目送我與姊姊上學時,微笑揮手的模樣。

媽媽,衣服乾了,您快回來收下它呀!您不是說過,天黑了,衣服不能晾在外頭,露水會浸濕它,就像淚水浸濕我的雙眼般。

  您每天都在天剛泛白時就醒過來,從屋內打掃至屋外,連廚房的地板,都潔淨得能讓孫兒們在上頭翻滾玩樂。

屋前的大公園,您自發性的負責清潔工作,鎮長想表揚,您說只不過隨手維護環境而已,有什麼可表揚的。我在遼闊的草原上望了又望,就是不見您的蹤影,您到底去了何方?

  逢年過節,無論是年糕、粽子、蘿蔔糕,您都要自己動手做,您一定先虔誠的敬天謝佛後,我們才得享用。從小,我最喜歡家裡過節的氛圍,看著您在廚房忙進忙出,我的心就像爐火般溫暖,爐火無時不在點亮我回家的路。

  您醃漬的醬菜,一甕甕整齊排列在牆角,這些都是您菜園裡過盛蔬菜的權宜之計。長短一致的廢棄木材,是您揮汗一根根鋸下並平整有序疊起來的,您勤儉持家,絕不浪費一絲半褸。

  接到電話,我也沒半點耽擱就趕回來了,姊姊不是說還在急救嗎?可是屋前的曬穀場怎麼就搭起了靈堂?而您已穿著整齊;脂粉淡抹躺在板材上。媽媽,快起來!板子冷呀!感冒了怎麼了得?您心臟一向不好的呀!您忘了每次我惹妳生氣時,您都要摀住胸口直搓揉的嗎?

  爸爸坐在庭院裡的椅子上掉淚,他說冬至那天,還和您一起坐在這兒吃湯圓,您邊吃邊抬頭望著掛在屋簷下的螃蟹蘭說:「今年這花怎麼開得這麼早,往年都在過年時才開的呀!」原來花亦有情,它們預知愛顧它們主人將遠行,所以提前花開來送行。

  幾個月前爸爸因病住院,您說:「不能讓你爸先走喔!我可是很依賴他呦!沒有他,我沒辦法活下去呢!」一起生活超過一甲子的夫妻,早已習慣兩人相依的世界,難怪爸爸要流淚。

  您一輩子不喜歡麻煩人家,直到死神已來到身邊,您才要強作鎮定的叫姊姊送您去醫院。您連爬上車子的力氣都沒了,還要怕姊姊擔心,而說這車子怎麼這麼高,再再,您總是為別人著想。

我想,您匆匆的離去,是因為慈悲的天神不捨您再為我們辛苦,而招喚您去祂身旁享福的。媽媽!您不要牽掛,我們已在您的庇護下茁壯了。只是,您走得那麼突然,令修持不夠的我們慌亂與不捨呀!

您親手栽種的大黃菊已含苞待放,我會將它插在您的靈前,讓您嗅一嗅我們思念的滋味。媽媽,一路好走!我們相約夜裡夢中來相擁!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325549&aid=3139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