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兒時寫給父親的信
2006/10/09 18:42:51瀏覽481|回應1|推薦4

父親:

在我反覆的思考後,終於下定決心及鼓起勇氣,把腦裡的一切思緒,化成文字告訴您。這大概是兒子從小到大第一次給您寫信吧!實在有累積太多太多的話想告訴您了...

記得小時候,兒女中,就屬我最敢與您親近了,翻起小時候的照片,我總是豪無畏懼且快樂的牽著您的手。小時候的偶像就屬您一人了,每當在同學前,提起自己的爸爸是軍人時,總是得意揚揚。當看過您的同學誇您又帥又高大時,心裡更是無限的自滿,以您為榮。小時候,您也常買玩具給我們,甚至一些昂貴的遊戲卡帶都不惜買給我們,使得我們小學一年級就有任天堂可以玩,這是很多同學沒有的。您發脾氣的時候雖然罵的兇,打的也重,但在小時候您是甚少發脾氣的,印象中是個溫和的父親。小時候您雖幾乎從未與我們一起運動玩耍,但卻常帶著全家人一同出去玩,讓我腦裡藏著許許多多快樂的回憶。

但從我升上國一,即步入青少年時期後,前前後後不知與您發生了多少次的爭執,您有把我趕出家門過,也有曾氣的要拿棒子打我過,家裡的小孩就我最不成材,常惹您生氣。到現在越來越少與您有爭執,但不知覺的,我們父子的關係卻越來越疏遠了,常常一天之中講不到幾句話,就算一同坐在客廳吃飯,也往往無話可講,表面上,家裡雖和諧了許多,但家裡的空氣中,呈現的卻是不安與冷淡的氣息。常常有話想向您講,但看到您卻又收了回來,得知班上的同學常與父親談天說笑的,且聊天時嘴上總是掛著自己的父親,心裡真是有無限的羨慕及感慨。眼看這孕育我們的家,變成現在的冷清,吃完飯後,您總是看著您的電視,而小孩子就各自回房,總覺得少了什麼東西。就像您對媽媽所說的“你們都不理我了,我自己搬到台北住好了”,這家隨著時光的流逝,您我都可以感覺到,少了一份以往有的親情。雖然看得出來您很想挽回那失去的親情,同時也是母親和我們最想挽回的東西,但這家已冷漠太久了,一點點的熱度是絕對不夠復燃的。父親您是一家之主,與這家最密不可分,希望您能多下一點心力,從國二到運動公園拍照那次之後,到我現在專三了,我們自家人就從未有出遊拍照過了,我好想好想拿著那,您以前為我們拍照的古董像機,為全家人拍一張近照唷!

小時候,就很討厭您喝醉酒了,因為您每次喝醉酒就把我們小孩子叫醒“講道理”,現在您喝醉酒不會如此了,但卻讓我們更心痛,因為每次看您喝醉酒的表情,總是很難過,得知您是B型肝炎帶原者後,更是擔心。從小您對於我們的要求,都儘量滿足;對我們喜歡的興趣,也都肯為我們投資,無非是想看我們出人頭地的一天,但現在的我們卻總是讓您失望,功課不但一團糟,生活又散漫。但這一切會慢慢改的,且也會朝著自己的喜好前進,因為我們也想有出人頭地的一天,更想讓您與母親親眼目睹,而除了我們的努力外,也希望您能保重身子,在調到金門後,能調養身體,畢竟母親無法在那照顧您,您就必須更要注意,兒子想看到健康的老爸,這樣的要求不算過分吧!

有一次,您喝醉酒,我用手扶著您,而您在非意識下,也用手握著我的手,眼淚就立刻從我的眼眶裡滴下來,因為我好久好久沒有像那樣緊握您的手了,腦裡浮現的,盡是小時候的情景,那一切似乎與我好近好近....我從小就沒遺傳到您堅強的男人個性,動不動就掉眼淚,從小時候,您去上班好幾天不回來時,在跟您說再見後,就會跑到床上抱著枕頭偷哭,然後常常問母親您什麼時候休假,每次都很希望您休假回來。一直到今天,得知您要到金門三個月,一邊掉眼淚,一邊寫這積了良久的心中話,我始終是這麼的沒男子氣概,但同樣的期望您能平平安安歸來。不敢直接向您說,而用寫的給您,請您原諒!!

祝:

一帆風順、身體健康

偉銘敬上

1997.10.26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314&aid=483964

 回應文章

Antinom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父親
2006/10/09 18:52
很感人呢,讓我想起我的父親。

他很晚才生我跟妹妹,因此當我年屆十八時他已快甲子了。

三國時代有個人說過當長子有一個好處:可以奉養父母久一點。

這讓我深深的羨慕著已開始工作的老哥。(大我七歲)

希望大家都可把握當下。
祝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