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爸 v.s. 資本主義精神
2006/10/01 16:46:09瀏覽493|回應0|推薦2
作者  l314 (紅虫)                                          站內  P_RedBug
 標題  老爸 vs 資本主義精神
 時間  Sat Jun 12 15:11:53 2004
───────────────────────────────────────

老爸是個職業軍人,一向嚴格要求小孩子要有禮貌,守時,守信,誠實...
(他是個注重生活小細節的人,可能跟他自幼在軍校成長有關)
於是乎家中的小孩子...在成長過程便特別注重與人交往的小細節..
與人定好了時間,就要準時或提前到達.
跟人借了錢,無論金額大小,都要一直放在心中,一有錢就馬上還.
不輕易接受他人請求或承擔重任,但承諾後便要努力做到一定水準.

(由於從小便對自身如此要求,因此心內衡量朋友的人格時,也是用同一把尺.)

老實說小時候,我並不知道老爸對小孩子這樣的要求,有何人格意義?
只知道似乎是很重要的事(因為老爸常說這很重要),
但有多重要,也很難說出所以然...
因為成長過程中,看到很多人並不遵守這樣的遊戲規則,
但並沒有很大影響他們的人際關係..


一本好書,往往可以把腦中離散不連續、曾經努力思考卻只有小小心得、
的每一部分思維,集合成一完整的概念或架構.
有時候覺得它真是知心好友,因為它把腦中一直沒辦法有系統整理的東西,
清楚的向你傾訴,而且你能夠充分跟他呼應或共鳴.

在<<新教倫理與資本主義精神>>中,提到富蘭克林的話,
該書作者韋伯認為富蘭克林所有的道德觀念都帶有功利主義,
更是典型表現了資本主義精神......

「切記下面的格言:善付錢者是別人錢袋的主人.誰若被公認是一貫準時付錢的人,
  他便可以在任何時候、任何場合聚集起他的朋友們所用不著的所有錢.
  這一點常大有裨益.除了勤奮和節儉,在與他人的往來中守時並奉行公正原則,
  對年輕人立身處世最為有益;因此,借人的錢到該還的時候一小時也不要多留,
  否則一次失信,你的朋友的錢袋則會永遠向你關閉.」

「行為謹慎還能表明你一直把欠人的東西記在心上;
    這樣會使你在眾人心目中成為一個認真可靠的人,這就又增加了你的信用.」

「如果你在開始時花些工夫作細緻的收支記錄:
   你會發現不起眼的小筆支出是怎麼積成了一筆筆大數目,
   你因此也就能知道已經省下多少錢,以及將來可以省下多少錢,
   而又不會感到大的不便.」
 (小時候,老爸給我零用錢,總叫我記帳.但我做個幾次,他沒繼續要求,
  我就也沒繼續做,以省的麻煩~ 沒想後來專科會計唸了五年,才了解記帳的好處,
  於是離家在外的生活,便一定記錄每一天的支出.
  如果你有興趣知道記帳有何好處,待日我在專文介紹,
  如何做簡單的帳 & 記帳如何影響你的消費行為.)

「假如你是個公認的節儉、誠實的人,你一年雖只有6英鎊的收入,
    卻可以使用一百英鎊.」

「誰若每天虛擲了可值4便士的時間,實際上就是每天虛擲了使用一百英鎊的權益.」

「誰若白白失了可值5先令的時間,實際上就是白白失掉5先令,
   這就如同故意將5先令仍進大海.」

 (承上句)
「誰若丟失了5先令,實際上丟失的便不只是這5先令,
    而是丟失了這5先令在周轉中會帶來的所收益,
    這收益到一個年輕人老了的時候會積成一大筆錢.」


我一直以為我的功利主義是在軍中環境的薰陶兩年下,
然後再受補習班國文老師萬梓宣所加持來的.
但看到此書,才發現根本的源頭是老爸對生活細節的要求...

歷史教授 劉季倫大師在課堂上常說:
"歷史是人類行為的結果,卻不是人類計劃的結果."

老爸當初要求小孩子這些生活細節,想必他並不是為了訓練我基本的功利主義,
(他只求不愁吃穿的小康生活,此外他很可能根本不知有這樣的關聯)
但卻深深給我奠定了這樣一個深根地固的性子..

老爸..謝謝您!因為這樣的性子,對我未來的抱負非常重要...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314&aid=473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