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兔子 v.s. 烏龜
2006/10/01 16:38:23瀏覽402|回應0|推薦1
作者  l314 (紅虫)                                          站內  P_RedBug
 標題  兔子 v.s. 烏龜
 時間  Sun Aug  8 03:20:56 2004
───────────────────────────────────────

兔子 v.s. 烏龜

幼稚園時,教室有很多故事書...還記得當時我恨不得把它全部看完..
(最後的確是都看完了..沒辦法,太愛了..)
於是當時我比同年紀的小孩,知道更多東、西方的寓言故事...
當然這不是重點..

那時,我讀到龜兔賽跑的故事,只是單純記得整個故事的來龍去脈..
但對它的寓意並沒有太多的了解....

往後的成長過程,我一直認為兔子只是不小心睡著了..
如果它沒睡著便可輕易贏得比賽...

心中是瞧不起烏龜的,因為它一輩子就走的慢,蠢得很..
它會贏也只不過是兔子一時的疏忽...

往後也看過不少改編版的龜兔賽跑,但輸家卻總是兔子...
我很不高興,因為我潛意識是站在兔子這邊的,我內心為他的輸打抱不平..

如今,才發現一直以來,其實我只是在為自己打抱不平,怨天尤人而已~


小時候好奇的個性,我讀了不少書(多虧老媽擋不住書商的推銷),
家中好幾套書、錄音帶,我都讀、聽了好幾遍..
(除了那幾套英文書之外,包括芝麻街那套大鳥英文..看來英文爛是天性..>,<)
於是在童年,我懂的"常識"和"故事"自然比同年齡的多上許多...
小時候,"聰明"這個詞,我聽太多遍了....
在同學、親戚當中...常常被大人誇為團體中最聰明的小孩...
(也常被大人用"聰明反被聰明誤"一詞責備過)
小學三年級智力測驗,全班最高是我...智商98..(現在想想其實還蠻接近智障的.>,<)

一直以聰明小孩自居的我,到了國三才漸漸有所領悟...
因為小學的功課,自己隨意念念書都能全班前十...
但到了國中,叛逆來的太快....
對讀書這件事,失去了興趣,尤其是國二..那時候太多好玩的事了...
那時數學第一次考不及格,數學老師還特地給我加到及格..
並把我叫到前面打,他說我的數學不該這麼爛...
但後來,我沒爭氣....國二那年我數學一直都在及格邊緣..
老師有次終於失望的說:"你怎麼老是考這種分數,我開始懷疑你是不是真的聰明.."
雖然難過,但也不管了,我就是提不起唸書的興趣..
尤其是英文,數學...

國三的數學老師,是班導師..在他的強壓下....
我的數學程度在最後一年被他拉上來.....段考甚至考了幾次滿分..
後來就這樣勉強被老師拉著腳步走...最後高中考了571分...
有不錯的公立高中可唸...

但因為對讀書沒興趣,就唸了南區商專第一志願的學校"屏東商專"..
當時還為了這個跟老爸起了不少爭執...
他告訴我:"你年紀還小,何不先唸高中,三年後,再來選自己想要唸的科系?"
我說:"我不想再像國三那樣被老師逼著唸書,我對唸書沒興趣,
          專科畢業就想工作了.."

老爸雖是個固執的人,但他最後總是尊重孩子的決定...
(曾經我參加學校少棒隊,他也是極力支持我..)
常常我都會後悔,以前太自以為是了..
十五歲的年紀以為自己最懂自己..認為老爸不懂我才會叫我唸高中..
但小孩子就是小孩子....經驗不夠,眼光不遠...自以為是,只會阻礙自己成長..

專科唸會計科...老師要求很嚴...每次考試班上都一片紅....
但往往只要我有唸,成績就能相當出色....
於是我很小看課業....
認為專科就是要盡情的玩...
社團,遊玩,打工,運動,愛情才是生活的全部...

專科五年,我就像那隻在路上不小心睡著的兔子,
畢業時的插大考試,我一點也使不上力,我甚至還沒醒過來...
不知道當時有多少按步就班的烏龜,早走到十萬八千里遠了...
(尤其國中同學唸不錯的國立大學時,我就發現..我已輸太多了..)


老爸陪我上台北考試,他問我:"為什麼不報國立大學,
盡是報些文化、真理、世新...這種當年我連考慮都不會考慮的大學.."
我很羞愧的說:"沒辦法...我可能連這些學校都考不上,怎敢肖想國立學校呢?"
(後來所有學校都極低分落榜,證明我的確沒實力考這些學校)
心中想:"曾幾何時,我也落到這種當炮灰的癈渣?以前那自以為是的自豪跑去哪了?"

退伍後感謝父母的耐性,願意再給我一年..
讓我從失敗的地方,有機會再站起來..

這一年的重考...我的人生有很大的改觀,
每天一點點的進步,累積起來是相當驚人的....
但能夠持續進步,卻是一件很難做到的事情...

所以兔子之所以只能為失敗者,就是因為它做不到...
雖然心想它只要能不貪睡,永遠都會是贏家..

但它就是無法戒掉貪睡,
即使它不貪睡,那也一定會因為種種原因(比如貪吃)半途而癈...

我終於了解,為什麼所有龜兔賽跑的故事,兔子永遠為輸家..
因為有小聰明是不足以成大事的,
如果還把小聰明引以為傲,那就註定只能當輸家了..
荀子說:"騏驥一躍,不能十步;駑馬十駕,功在不舍"...
早在幾千年以前,中國人便擁有這樣的智慧了..

現在被人說到資質駑盾,我並不會太多在意了..
聰不聰明是以結果,是以成就來論定的...
失敗的人..永遠與聰明無緣...
所以聰明也只不過是個"事後","馬後炮","錦上添花"的形容詞..
那並沒有太大的重要性..

烏龜能緩緩持續前進,對兔子的譏笑能完全無動於衷....
這才是高手的德性啊~~也是真正需要學習,最困難的部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314&aid=473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