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掛號費取消上限 衛福部:回歸市場
2024/03/07 01:47:00瀏覽167|回應0|推薦4
以下內容轉貼自3/6聯合報記者李青縈和沈能元與林琮恩及歐陽良盈的報導~~

物價飛漲,新冠疫情結束後,眾多診所紛紛調高掛號費,衛福部正式函復醫師公會,即起停止適用「醫療機構收取掛號費之參考範圍」,進一步取消掛號費用調整備查制度,部長薛瑞元表示,讓收費回歸市場機制,醫療院所可自行調整掛號費,無需再送衛生局備查,減輕經營壓力。

對此,各層級醫院協會均表贊同,甚至以「遲來的正義」來形容此次掛號費解封,認為民眾可用雙腳來選擇醫療院所,如覺掛號費太貴,可以選擇至其他家,但不應剝奪醫療院所根據經營成本調漲掛號費的權益。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則持反對意見,她痛斥「放任掛號費調漲匪夷所思,絕對不應該取消上限規定,衛福部到底在想什麼?」衛福部不思考健保改革,在看守內閣狀態下宣布這項政策,讓人難以理解,不可思議,荒謬至極,完全不顧及民眾感受,呼籲懸崖勒馬。

消基會董事長吳榮達認為,參考掛號費上限若是過低可以適度調整,而非全盤廢除,若地方衛生局備查過當,衛福部可改善調整,而非犧牲民眾權益;衛福部應嚴密觀察是否出現違法公平交易法的聯合行為。

衛福部設有掛號費參考範圍,根據二○一○年規定,門診一五○元、急診三百元,若醫療院所考量自身狀況收取費用超過上限,須向當地衛生局申請備查。醫師公會全聯會基層委員會主委黃啟嘉表示,原本只是「備查」,但部分地方衛生局常不同意調整或要求提出成本分析,且一再補件資料,增加不少診所經營壓力。

醫師公會持續反映此問題,衛福部了解醫界困擾,決定取消原有參考範圍公告。醫事司司長劉越萍指出,掛號費用屬於行政費用,即日起全面回歸市場機制,醫療院所可自行調整,不會因為超過上限就送案審查,但醫療院所必須將掛號費金額揭示於機構明顯處。

事實上,疫情過後有許多診所調漲掛號費,北市衛生局備查狀況顯示,過去半年來提出調高掛號費的醫療機構家數明顯增加,主要調整金額落在兩百元至三百元,目前收費最高者為某產科連鎖診所,掛號費二五○○元,不少中醫診所則調至六○○元,主要理由為行政成本增加。

外界擔憂在取消參考範圍後,各醫院將自行提高掛號費,增加病人負擔。對此,劉越萍說,相信醫療院所不會亂漲價,「現在醫療收費已經是恐怖平衡了」,是否出現聯合漲價就是公平交易委員會的功能,他們要有動作。

薛瑞元表示,掛號費屬行政費用,醫院可以自行調整掛號費,但不能有聯合行為,否則公平會會介入調查。他說,掛號費從民國七十幾年就定位為行政費用,沒有法律依據加以限制,過去只是提供參考,現在醫療機構的經營碰到水電等成本增加情形,所以給予彈性空間,但沒有說要調漲。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yuhao&aid=180369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