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呼吸道疫情燒 胸悶、呼吸喘咳速就醫
2024/03/22 22:23:46瀏覽112|回應0|推薦2
以下內容轉貼自3/20聯合報記者廖靜清的報導~~

天氣忽冷忽熱,溫度變化讓體溫調節不佳,容易使人生病,年後新一波感冒似乎非常嚴重,鼻塞、鼻涕、喉嚨痛,一直咳不停,連晚上都咳到睡不著。雙和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張德宇表示,感冒是病毒進入呼吸道所引起,天冷容易受到風寒,一旦身體抵抗力變弱,病毒就會趁虛而入。若出現胸口悶痛、呼吸喘咳時,應立即就醫診治。

感冒又稱「上呼吸道感染」,常出現鼻塞、鼻涕、咳嗽、喉嚨痛等症狀,有時會合併頭痛、發燒、肌肉及關節痠痛、腹瀉等症狀,通常3至4天會明顯好轉,病程約持續一周痊癒。冬季是流感好發季節,但近年因為疫情解封後受到「免疫負債」影響,造成流感疫情反撲,流感流行期延長到春天,醫院、診所掛號量暴增。

其實新冠疫情尚未停歇,不少人感冒發燒後,將快篩試劑拿出來使用,馬上出現二條線,若症狀不嚴重,可以先服用常備藥物緩解。張德宇說,每種病毒各有盛行周期,例如流感的高峰期於每年11月至隔年3月;新冠肺炎不斷產生變異株,每個季節都會發生;引起一般感冒的病毒約200多種,好發時間不一定。

張德宇提到,呼吸道疾病的傳染途徑分飛沫傳染及接觸傳染,仍應保持戴口罩、勤洗手的習慣,降低罹病風險。當出現感染症狀時,可先服用市售綜合感冒藥止咳、緩解鼻水、打噴嚏、鼻塞等症狀。若突然高燒超過38.3度,加上肌肉痠痛、頭暈無力,得到流感的機率非常高;若是流感發病初期可使用克流感藥物,以減輕症狀及縮短病程。

新冠病毒的症狀跟感冒非常相似,包括發燒、頭痛、流鼻涕、喉嚨痛、咳嗽、打噴嚏及呼吸困難等症狀。張德宇提醒,老年人若有慢性疾病、免疫力低下,建議使用抗病毒藥物,降低重症及死亡風險,一般民眾也應盡速完成基礎劑及接種追加劑,保護自己也保護同住的家人。

不論哪一種呼吸道疾病,都有可能因病毒本身或繼發性細菌感染引起併發症,例如肺炎、心肌炎、腦膜炎、敗血症等。張德宇強調,若出現胸口悶痛、呼吸喘咳,要特別小心是異常警訊,一旦病情急劇變化應立即就醫,別以為只是小感冒而在家躺著休息,錯過了黃金治療期。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yuhao&aid=180416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