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兒科消失中 給付加碼3億搶救
2024/03/23 04:13:59瀏覽114|回應0|推薦2
以下內容轉貼自3/17聯合報記者李青縈與林琮恩的報導~~

少子化直接衝擊台灣兒科醫師生態,醫學生不願投入兒科,連台大、成大兒科都找不到住院醫師,兒科大老感嘆「兒科已需要被送入急診室搶救」。衛福部健保署日前拍板,兒科加護病房、新生兒住院診察費等給付全數加成,預計支出三點三八億元,服務未滿四歲童門診加給百分之十三,最快五月上路,盼能增加醫師投入兒科意願。

兒科醫學會副理事長、馬偕兒童醫院副院長陳銘仁說,兒科不分次專科全部都在缺人,最慘的是年輕人不願投入兒科,住院醫師人力嚴重短缺,資深主治醫師都已過了花甲之年也都要輪值夜班,現在還在兒科的主治醫師,平均年齡偏高,除了平時要看診、查房,晚上還得值班,高齡過勞的現象已成兒科常態。

健保署醫務管理組組長劉林義表示,健保署日前召開醫院總額會議,會中決議要推出收治十九歲以下的兒童加護病房的住院診察費、病房費、護理費,增加兩成給付,新生兒中重度住院診察費,增加五成給付,預估支出三點三八億元。另外,針對基層診所門診服務未滿四歲兒童,第一段門診量(即看診的前一到四十人次)不分專科提高給付百分之十三。初步已拍板通過,後續須再進入共擬會討論,最快五月一日起上路。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立民表示,加護病房、中重度住院的兒科病人占比不高,多數兒童都是因為一般疾病如腸胃炎、尿道感染、生長發育等至小兒科就診,這類病人占比超過九成五,著重調升急重症住院診察費,對兒科醫師留任幫助不大,也難吸引醫學生選擇兒科,政府若真要吸引人才,應增加一般兒科給付。

兒科醫學會理事長、台大醫學院院長倪衍玄表示,雖然衛福部已優先解決兒童急重症照顧問題,但少子化帶來衝擊仍未見政策的解方。健保給付是採取論件計酬,小孩變少,兒科難以支撐,建議未來給付可朝預防醫學發展,比如現行的生理檢查、疫苗接種等,不是等到生病才從醫療段介入。

衛福部因應兒科醫師受限於病例少,臨床訓練經驗不足,規畫補助兒科醫師進修計畫,強化新生兒、兒童重症、兒童癌症等診斷與治療能力。衛福部長薛瑞元日前指出,優化兒童醫療照護計畫將補貼核心醫院跟重點醫院一個月一萬元等,全面提升國內兒科資源。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yuhao&aid=180404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