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陰性乳癌新藥納健保 近400人年省藥費四百萬元
2024/03/14 00:23:54瀏覽155|回應0|推薦3
以下內容轉貼自3/8聯合報記者林琮恩的報導~~

乳癌近20年蟬聯女性癌症之首位,轉移性三陰性乳癌的治療更極具挑戰,全民健保從2月1日起將轉移性三陰性乳癌新藥納入健保給付,約400人受惠,每人每年省下新台幣400萬元藥費,預期未來五年造福二千五百名轉移性三陰性乳癌患者。

台灣年輕病友協會理事長潘怡伶指出,三陰性乳癌因荷爾蒙接受體皆為陰性,無法使用荷爾蒙療法,治療選擇少,5年存活率僅11.5%,許多轉移性三陰性乳癌病友因高惡性、高轉移及高復發,情況都不樂觀,過去高昂新藥費用造成負擔,不少病友錯失生存機會。

健保署考量三陰性乳癌患者治療選項相對較少,同意納入單株抗體標靶藥物,適用對象不限有無BRCA基因突變,給付條件包括:

已接受兩次以上的全身性治療無效(其中一次需為治療晚期疾病)
無法切除的局部晚期或轉移性三陰性乳癌

每次申請健保將給付三個月療程,若無惡化可持續申請使用

健保署長石崇良表示,不同於過去健保僅能給付半年、三個月,轉移性三陰性乳癌新藥只要對患者有效,就能一直使用,屬於全適應症治療。預計受惠人數大約四百七十多人,每人每年藥費約四百多萬元,可大幅減輕患者負擔。

乳癌病友協會理事長黃淑芳分享,轉移性三陰性乳癌患者一直是乳癌中最弱勢、資源最少卻最凶險的一群人,也讓病友經常覺得被社會遺忘。健保署通過轉移性三陰性乳癌新藥納入給付,不只增加治療選擇,也幫助病友減輕經濟負擔。期待未來還有更多的突破性治療能夠加速給付,幫助更多生命不再因遺憾而離開。

另外,對於乳癌患者,BRCA基因突變與治療關聯性強,石崇良表示,健保共擬會議下周將討論給付次世代基因定序(NGS),每癌別終生給付一次,最高給付新台幣三萬元,預估每年逾三萬人受惠,目前研議中,力拚五月一日上路。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yuhao&aid=18037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