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沉迷電玩、 漫畫的小孩, 如何找回自己?
2013/08/01 00:19:59瀏覽607|回應0|推薦1

沉迷電玩、 漫畫的小孩, 如何找回自己?

  「快進來啦!」胖嘟嘟的中年婦女氣呼呼地喚著她正在鬧彆扭女兒:「妳這個查某鬼仔,我為給妳氣死啊……」

  又不是去醫院看醫生怕打針,在陳怡魁大師的顧問公司裡,像這樣母女倆拉拉扯扯的鏡頭是非常少見的,同樣是胖嘟嘟的女兒終於還是拗不過老媽,只好心不甘情不願的的嘟著厚厚的嘴唇跟在身後進來

,然後碰的一聲在另一張椅子上坐下,但是卻是半側面對著陳怡魁大師,用肢體做著無言的抗議……

  看著這樣的場面,陳怡魁大師對於這對母女的問題癥結所在早已了然於心,但是,還是主動的詢問:

  「嗯!方太太!有什麼我可以幫忙的嗎?」

  「哦!」被稱為方太太的中年婦人瞪了女兒一眼,才求救似的跟陳怡魁大師吐起苦水來:「哇!我快要被她氣死了,每天不是抱著電話不肯放,就是盯著電腦坐一個晚上,有時候,深更半夜還在玩電腦……一個月光是手機費可以給我打八、九千塊,最多一次竟然打到一萬二,她爸爸賺的錢還不夠給她打大哥大跟朋友開講哩……」方太太話匣子一開就如同黃河之水天上來一樣的滔滔不絕……

  看看她女兒,依然是一臉的不以為然,顯然對自己的行為絲毫不覺得有什麼好挑剔的,現在的年輕人或者周遭的同學,誰不是這樣的呢?

  陳怡魁大師則是心平氣和地問:

  「妳喜歡玩電腦啊?」

  女兒點點頭,還是一臉的不在乎,方太太卻搶著說:

  「是上什麼網路的聊天室啦,一大堆不認識的男男女女,也不知道每天那有這麼多的話可以聊,而且,浪費錢又浪費時間,看看妳的功課,爛得不像話,還敢給我上什麼網路聊天室,我怕妳早晚會被歹人騙騙去哦!」方太太又氣呼呼的用手指戳了女兒的額頭,女兒卻是惡狠狠地白了她一眼……

  「方太太!不要這樣子,我們慢慢說!」陳怡魁大師當然不會喜歡她這樣的教育孩子的作風,所以朝她輕輕地搖搖頭,制止她在大庭廣眾毫不留情的責罵女兒。

  方太太看著陳怡魁大師,只好有些欲言又止,顯然苦水還沒有完全吐完哩。

  看看桌上的資料只有她女兒的,所以陳怡魁大師問起方太太自己的出生年月日時,方太太有些不解:「今天是要問我女兒的事哩,為什麼還要看我的!」

  「任何親子間的問題,絕不會只有單方面的,所以妳們母女兩個資料,我都必須充分了解,才能幫妳們解決呀!」

  「你是說我這做阿母的也一樣有問題?」方太太顯然不大能接受陳怡魁大師的說法。

  「嗯…別緊張!我是希望能幫妳看看,怎樣才能讓妳們母女相處的更愉快啦!」

  方太太這才點點頭而釋懷,這不就是今天專程帶女兒來請教陳怡魁大師的重點嗎?而不是一直聽人家說這位陳怡魁大師如何的『仙』,在他手上,天下幾乎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嗎?

  陳怡魁大師看了看兩人的資料之後就說:

  「嗯……這樣吧,可不可以先請妳們家的千金出去透透氣,大約二十分鐘再來,我先跟方太太妳聊一聊,待會兒再跟妳千金談?」

  「這……」方太太一時有些無措,倒是她那胖嘟嘟的女兒有如拿到了金牌令箭,刷的一聲站起身:「好啊!我去附近看看有沒有7-11可以買罐飲料!」

  她說完迫不及待的就要開溜,而這時臉上才露出難得的笑意,但是,媽媽可是有些為難,仍然不忘對著她的背影喊著:「妳不准給我喝可樂哦,要喝只能喝礦泉水……那麼肥還不知道要……」後面那句卻好像是說給自己聽的似的突然降低了音量。

  等女兒出去之後,方太太果然不等陳怡魁大師開口,就迫不及待地問:

  「大師!你也看到了;我實在不知道要怎樣才能讓她變乖乖變比較聽話哩,你就不知道,她這些事,平常我都會幫她掩蓋哩,要是讓她老爸知道她大哥大打到一萬多塊,知道她上網去交男朋友,一定會氣到把她打死哩…」

  陳怡魁大師搖搖頭:「女兒已經長大了,她有她自己的想法,現在這樣的年齡正是反叛期,越是打罵越是會造成反效果。」

  「可是她才讀高一哩,就敢亂交什麼網友,如果不好好管教,我怕她早晚會被歹人騙去啊?」

  「嗯!」陳怡魁大師點點頭:「妳的顧慮當然也是有道理的,只不過應該改變一下和女兒的溝通方式!」

  「什麼溝通方式,做父母的管教小孩子難道還要拜師去學?」

  「話不是這麼說啦,小孩子生出來都是一樣的,每個都是父母的心肝寶貝,可是為什麼日後長大,卻有好有壞,有的很有出息,有的卻去殺人放火做流氓狗蝨呢?又為什麼有的真正孝順,有的卻罵爸打母非常不孝呢?嗯?」陳怡魁大師有習慣性的把下巴一身,那也是一種詰問對方的方式?

  「可是,我看見厝邊或者朋友,大家都嘛同款這樣在教小孩子啊!」

  「同款?都不同師父哩!」陳怡魁大師用台語回了她一句俚語:「古早農業社會可以千百年不變,好幾十代掘同一塊田地,但是,現在的社會已經不一樣,三十年前的電話是用手搖的,還要經過電信局的接線生轉接,二十年前才有轉盤撥號,然後是按鍵式,十年前的大哥大好大一箱,要用背的,現在已經變成小小的一片,甚至可以像手錶一樣掛在手上哩!」陳怡魁大師有些語重心長的望著方太太道:

  「社會變化這麼大,少年囝仔學的想的跟我們這些老大人完全不一樣,如果還是用古早那套來教育小孩子,怎麼會行得通呢?」

  「按哩是要怎麼辦?我和她老爸都沒有讀過很多書,只會做點小生意,實在不知道現在的囝仔頭殼內是在想什麼東西啊?」

  「其實,只要改變一下妳們平時和孩子間的溝通方式,多花一點時間去了解她們……」

  「有啊!」方太太又忍不住插嘴分辨起來:「不只是平時吃穿沒有讓她欠到什麼,我有時間也會給她苦勸啊,可是她好像一句也不肯聽啊???」

  「哈!剛剛已經看到妳『苦勸』的方式啦,那那裡是『苦勸』?,那根本是『雜唸』哩,那樣是一點效也沒有的!」

  「那個…那裡可以說是『雜唸』?」方太太不太高興的反駁道。

  「難道妳沒有聽過:『雜唸婆婆出慢皮媳婦』這句話嗎?」陳怡魁大師倒是立即頂了回去:「再好的意見,說久了,唸多了就會變成耳邊風,那就會變成所謂的『雜唸』,任何人都聽不進去,那不是多講的嗎?」

  「如果我自己生的女兒,連講都講不得,那是按內,妳是要我怎樣管教她呢?」

  「我沒有叫妳不要管教,是建議妳不要一天到晚碎碎唸,同一件事情唸久了,聽多了就會變得『慢皮』,根本不會放在心裡,這樣唸來唸去,只會讓妳女兒想離妳越遠越好。」

  「那……」方太太雖然還是不以為然,但是,陳怡魁大師說的卻是眼前的事實,女兒每天放學回來,有時候連招呼都不打,急急忙忙就躲進自己的房間,不是打電話和同學朋友開講,就是上網去和陌生人聊天,躲她這老媽就像躲債主一樣,有時明明心情好好的想跟他閒話家常,對著緊閉的房門也開不了口?誰神經病天生就喜歡當『雜唸婆婆』?可是像女兒現在這種樣子,不說說她行嗎?她只有歎口氣搖搖頭,十分的無奈:

  「唉……」

  「啊!」陳怡魁大師看了一會兒資料才抬頭和顏悅色的對她說:「妳不用這麼煩惱啦,我可以幫你忙改善的……」

  「真的哦?」方太太的眼睛突然亮了起來……

  「嗯!」陳怡魁大師肯定的點頭微笑著:「其實妳這女兒還算蠻乖的,原來功課應該還不錯不是嗎?」

  「是啦!是啦!」方太太坐直了身子誇張的比劃著:「以前讀國中時,每學期還能考到全班五、六名哩,誰知道一讀上高中就全變了款,功課爛,又變得很愛玩,都不喜歡讀書哩……」

  「哦!」陳怡魁大師再看看她女兒的資料:「咦!妳這個千金應該很有藝術天分嘛?」

  「嗯!這個嘛???我也不知道啦,以前她很喜歡畫漫畫,我是不知道她畫的好不好啦,可是伊老爸不喜歡她每天看漫畫還不時在那裡亂塗……」

  「哦!喜歡畫漫畫也很好啊!」

  「可是,伊老爸罵她每天只會在那裡塗那些亂七八糟的『漫卡ㄤ仔』沒什麼路用啦!她本來要去讀XX美工,伊老爸不喜歡,所以才叫她去讀商科,以後才能幫家裡照顧生意啦。」

  「哦!」陳怡魁大師很快的發現了問題癥結,又問:「她現在大概幾公斤?」

  「我那裡會知道,她死都不肯說,不過依我估算最少也有六、七十公斤,才讀高一的查某囝仔,肥到這樣驚死人,將來不知道要怎樣嫁得出去哩?」看來方太太為這女兒煩心的事多啦。

  「是不是從讀了高中才開始變胖?」

  「對啦!對啦!她以前那有這麼胖,而且很愛漂亮,可是不知道為什麼讀了高中以後突然變得特別『飫鬼』,什麼漢堡炸雞,可樂冰淇淋,凡是吃了會變大箍的,她統統愛吃的要命,人也變得越來越懶!」方太太又開始怨嘆起來:「人家的女兒是越大變得越愛水,只有我這女兒越大越懶亂?真正有夠奇怪?」

  「……」陳怡魁大師只是輕輕頷首微笑,沒有回答,但是她可不覺得有什麼好奇怪的!想了想,知道娓娓的分析前因後果,想讓眼前這位方太太完全明白是幾乎不可能的,所以只能直截了當的針對問題來解決,於是就鄭重其事的問道:

  「我已經知道妳煩惱的問題所在,放心!我有辦法幫你解決這麼煩惱!」

  「真的哦?」方太太有些喜不自勝的大聲問。

  「當然是真的!」陳怡魁大師笑的非常有自信:「只不過,妳必須照我說得方法去做,我保證妳這千金不但以後會乖乖聽話,還會變得更苗條更漂亮哩!」

  「哇!真正有這麼神的代誌?」方太太有點不能置信,好像是在夢中遇到神仙一樣,除了神仙,還有誰才會有這麼神通廣大,扭轉乾坤的本事呢?不過她早已聽過太多太多親朋好友說起有關陳怡魁大師的神奇事蹟,所以,心中並不是懷疑,只是一時有點不能相信這是真的罷了,所以當然願意聽從陳怡魁大師的建議……

  「好!先從妳女兒開始,記得要先改變早餐的飲食內容:每天早上起來,倒一百CC的「酸酵奶」加一顆新鮮的蘋果,用果汁機打勻,當成一般果汁來喝,再配上一粒綜合維生素群及多種微量礦物質(GK)

  「這樣怎麼夠飽呢?」

  「別急!聽我說完:如果不夠,可以再吃其他她習慣吃的早餐,不管是麵包三明治,或者蛋餅油條都可以!」

  「什麼都可以吃嗎?這樣還不是一樣會胖?」

  「放心!不只是不會繼續胖下去,還會越來越苗條,哦!不過只要記得少吃糖,如果還是喜歡吃甜的,那最好改成代糖,這樣就沒有問題了!」

  「就這樣?」

  「對!大概最多半個月,就會有明顯的效果,三個月以後,妳女兒的外表就會變得和現在完全不一樣。」

  「哦!」方太太滿意的點點頭,卻又想起了重點:「她變苗條變卡水,甘就會肯聽話一點!」

  「嗯!這就看妳肯不肯配合了?」

  「妳是說我也要改變?」

  「對!如果妳希望妳的千金以後都會乖乖聽妳的話,那麼妳也要改變早餐結構?」

  「哦!我也要照妳剛剛教我的那樣吃同樣的東西?」

  「嗯!不完全一樣,同樣是每天早上起來,用一百CC的「酸酵奶」加一顆新鮮的蘋果,用果汁機打勻,當成一般果汁來喝,但是妳的要改成配上一粒綜合維生素群及多種微量礦物質(SD)。」

  「這……」方太太有些為難:「我又不懂什麼ABCD狗咬豬的,嘛記不住這麼多東西……」

  「哦!沒關係,我等一下會請我的秘書寫在紙上給妳的!」

  陳怡魁大師這時往外面張望一下,看見方太太的女兒好像已經回來了,就跟方太太說:「我現在要再跟妳的千金談一下,大概只要十分鐘左右,應該就沒有問題了。」

  「那!我也要出去嗎?」

  「我希望能單獨跟妳千金談談,我想這樣比較有效。」

  方太太聽陳怡魁大師這樣說,雖然很想在邊上旁聽,但,為了能得到陳怡魁大師的幫忙,也只好出去,換女兒進來了…

  「嗨!」陳怡魁大師和藹的招呼著這現現今經典e世代的年輕女孩,她可能是出去喝過了可樂之類的飲料,心情顯然好多了,神態上也不再充滿了敵意,但也只是淡淡的點點頭算是招呼……

  「聽妳媽媽說:妳的漫畫畫的很棒啊?」

  「沒…沒有啦!」這女孩子沒想到陳怡魁大師是如此的和藹可親,而且一開口居然是問這樣的話題,而她也很難置信這話是出自自己那個平時最喜歡碎碎唸的老媽之口?「只是沒事自己亂畫啦!」

  「其實!看得出來,妳很有藝術方面的天分,如果這麼有興趣,繼續發展,將來會在這方面有很大的成就呢?」

  「……」,她的眼睛立即大大的明亮起來,嘴角也流露出可愛的笑靨,彷彿難得遇到了知音,但是,隨即表情又變得有些哀怨和憤懣,低聲咕噥道:「可是,我爸媽統統不准我畫漫畫看漫畫,也不喜歡我去讀美工科……」

  「哦!那很可惜哩!」

  「連我國中的美術大師專程來家裡跟爸爸談了幾次也沒用,他們就是要逼我去唸什麼商科…」

  「嗯!」陳怡魁大師點點頭:「看來妳唸的很不快樂啊?」

  「何止不快樂,看到算盤和數字,我都快瘋掉了,都什麼時代了,明明有計算機,還偏偏要逼我們學古董算盤,還要背一大堆凡死人的口訣,真的是神經病!」

  「妳現在還是這麼喜歡畫畫嗎?」

  「好久不畫了,反正家裡也沒人會喜歡!我永遠都不要畫了!」她恨恨起說,口氣中充滿了自暴自棄……

  「那真的是太可惜了,將來的台灣只怕要少了一位鼎鼎大名的漫畫家了呢?」

  女孩望著陳怡魁大師,卻看出她不是在嘲諷或者開玩笑,而是有著非常誠懇的惋惜,一如她最敬愛的國中美術大師:

  「可是,我沒有辦法抵抗爸媽的壓力!」

  陳怡魁大師關懷的望著眼前這女孩,不只是興趣和才華將如此的被扼殺,如果再這樣下去,她以這種自暴自棄的方式來對付父母抗議,只會使自己變得越來越像傳說中的『網路恐龍』,而親子關係也只會越來越糟,終致會變成日後完全不可收拾的起步,於是就輕聲細語地問:

  「如果可以,妳願不願意重考美工科來就讀?」

  「啊!」她是完全無法置信的:「我爸媽才不可能答應的!」

  「先別管妳爸媽,我現在只是問妳自己願不願意,或者就此永遠放棄妳最喜歡的漫畫和美術?」

  「這…」她在陳怡魁大師的表情中似乎明確的捕捉到了一絲絲希望,難道SPP到極點的老媽會突然被陳怡魁大師說服了,看來這位被大家尊成為『仙』的陳怡魁大師還真的是非常厲害呢!她也打心中開始重新接納這位可敬的長輩,或者她就是那個將要改變她一生的人哩?  

  「怎樣啊?如果妳願意,我可以想辦法說服妳爸媽,只是妳將要重讀一年…」

  「如果真的能讓我爸媽答應,重讀一百年我也甘願!」她立即充滿了渴望起來……

  「好!那妳必須相信我,我會教妳一些方法,保證可以讓妳重考美工科就讀,而且爸媽不會再反對妳畫漫畫…」

  「真的!」她性分的快要跳起來了。

  「還不只是這樣,我還能讓妳變成更苗條更可愛的e世代美少女呢!」

  「!!!」她張大了嘴,就如同她母親方太太剛剛的表情一樣,還以為是遇到了夢中的神仙,一口氣就賜給了她夢寐以求三個願望。

  「但是,妳也要答應我,對爸媽的態度要親切一些,他們關心妳也愛妳,只是不善於表達,妳總不能要求它們這樣的LKK,在思想作風也像妳們現在的新新人類一樣耍帥耍酷嘛?否則那不是挺『噁』的嗎?」

  「嗯!哈哈哈哈……」她笑的十分開心,真沒想到在他眼中同樣是LKK的陳怡魁大師居然這麼風趣,思想也很新潮,所以打心底就樂於聽從她的建議。

  「妳還沒有答應我呢?」陳怡魁大師也笑著說。

  「好啦!好啦!我保證一定改變!」

  「嗯!好!希望下次再看到的是一個快樂的漫畫美少女唷!」

  「……」她這會兒反而有些害羞起來了……

  接著又換方太太進來,陳怡魁大師又面授機宜一番,終於使她同意讓女兒重考最有興趣的美工科,並且喜孜孜也自信滿滿的打算回去說服老公……

  陳怡魁大師當然也不忘當著方太太的面,對她那寶貝女兒再次諄諄教誨一番,她當下保證下學期考上美工科之後,一定會節制自己打手機和上網聊天的行為,因為他畢竟對陳怡魁大師這麼大的幫助是心存感激的。

( 知識學習健康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weiic&aid=8055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