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檀香的宿命
2021/07/12 20:00:00瀏覽389|回應0|推薦3

台灣檀香的宿命 

(陳怡魁 老師)

台灣所有上百年的樟樹都被人家搞光了,很可惜,在台灣是不可思議的。日本人在南部墾丁一個區做一個很大的林業實驗林,最有價值在墾丁裡面,日本人把緯度都定下來,知道墾丁的那個緯度屬於熱帶,到嘉義是亞熱帶跟熱帶之間,所以跟英國合作,從東印度公司購買檀香,種了四十棵。日本時代種了四十棵到西元1963(民國52)

甘偉松教授服務於中國醫藥學院藥用植物教授,這個教授是中國醫藥學院給他的教育部不承認,藥用植物這個教授到了西元1992(民國81)教育部通過有這種教授,不過給他有這個教授職務時甘偉松教授已經退休了。

我跟甘偉松教授一起,因為他當時兼任中國醫藥學院的藥用植物教授,事實上他是林務局的技正,技正也是簡任,以現在來講簡任的資格,是助理教授跟副教授之間的層次。那時候我是技師而已,他跟我講,陳怡魁所有墾丁最寶貴的就這四十棵檀香,六十年生的一棵價值台幣兩百萬。我說以後可以不要發表嗎?讓台灣人知道,這四十棵一定會沒了。他說林務局管的這麼嚴怎麼會呢,我說台灣人銅牆鐵壁都能鑽過去,台灣人的腦筋是漢人的腦筋,好到什麼程度,所有歷代以來的墳墓都被盜墓,用國家的力量把它弄成銅牆鐵壁都被盜過,那麼你這個林務局也沒有圍鐵絲網,也沒有派衛兵,到最後一定都會沒有。到了西元1960(民國59),我結婚的第二年,甘偉松教授打電話給我,陳怡魁我請你吃蒜苗臘肉,配辣椒跟黑豆鼓,我說好,因為他的辦公室在植物園裡面,我就到他那裡去了,我說什麼消息?他說消息傳來四十株檀香連根都沒有了。我當場就告訴他,我說漢人、中國人都會使別人絕種絕孫的人,只要什麼東西好,都會把它幹光。所以我們的墳墓為什麼要葬的那麼好,因為根據李時珍的本草綱目記載,癲癇症用頭蓋骨有效,頭髮叫血餘,頭蓋骨、靈蓋骨,我教完這些之後,六張犁墳墓的人骨頭就被偷了一百多個,最後我不教了,我教植物就好,我不教動物了,很糟糕。虎狗鞭很好,虎狗都絕種,最後我們現在的黑狗都是引進,台灣土狗、黑狗都絕種了,為什麼?黑狗鞭。台灣的梅花鹿也絕種,因為鹿茸,公的是鹿鞭,公的殺完了,母的會生嗎?最後絕種了。後來怎麼繁殖來的?是向日本東京動物園引進一隻公的,三隻母的這樣慢慢繁殖,現在已經有很多梅花鹿了。

( 知識學習健康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weiic&aid=165137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