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世紀的曼哈頓~聖吉米納諾San Gimignano
2011/09/28 00:09:27瀏覽5877|回應3|推薦31

13/JUN/2011

今天風和日麗艷陽高照,早上起床已不似前些天的料峭輕寒,天氣似乎漸趨炎熱穩定。早上將前往美麗的塔之城(Citta dalle belle torri)─聖吉米納諾(San Gimignano)。入城之前司機特地開到對面山頭,讓我們遠~眺這個高塔林立的古城,但因為太遠了,即使用200mm的鏡頭拉近,畫面中的城塔依然小小的!不過回來後赫然發現,我取景的角度及構圖與某本旅遊書上的照片幾無二致,這表示我們的司機很稱職─帶我們到最佳遠眺地點,給他一個讚!

聖吉米納諾絕對是托斯卡尼最迷人的小山城之一,西元前3世紀伊特魯里亞人(Etruscans)即已聚居此地,中古世紀時它是商旅及朝聖者前往羅馬的必經之路,在12世紀全盛時期共修築了76座防禦性高塔,這些高塔乃教皇黨與保皇黨勢力競逐的具體呈現。現存的14座在今日看來已經夠叫人驚艷了─在山間小路蜿蜒前行時,山丘上那拔地而起的柱狀高塔群絕對叫人無法離開視線;遙想中世紀…斯時斯地的76座─曼哈頓移植到中古世紀─該是何等動人心魄的光景啊!

由Porta San Giovanni的南門進城,沿著San Giovanni主街緩緩上坡,在窄窄的街道與高聳的城塔交錯裡,努力搜尋10幾年前的記憶,然而除了當時「…跳下車直奔城門…老闆娘站在店門口拼命揮手…取回我遺落的旅行支票…飛奔出城…衝上巴士向全車的團員們道歉…」【註】這一段外,就拼湊不出啥畫面來了,或許是因為後來的驚嚇記憶取代了我對這古城的印象吧!倒是老姐還記得水井廣場(Piazza Cisterna)和教堂廣場(Piazza Duomo)的景物!

我們先購票進入12世紀羅馬式的Duomo教堂參觀,教堂被7座塔所環繞,外觀簡約素樸,裡面的禮拜堂有許多關於聖吉米納諾守護聖女Fina的中古壁畫。傳說聖女Fina15歲去世當天(1253年3月12日),天使們讓城中所有的鐘聲齊鳴,每座塔頂都突然綻放美麗的花朵。

廣場左側的人民宮殿(Palazzo del Popolo),是中世紀的行政中樞,但丁曾在宮內演講。

教堂前台階及廣場上的遊人似乎永遠川流不息

出來後想找洗手間,看到公廁大排長龍被嚇退了!於是先走到水井廣場逛逛,建於1237年的大水井古色古香,它是昔日古城居民的水源,廣場亦以此命名,圓形基座的幾層台階永遠都坐滿了遊人。廣場四周多是13-14世紀以黃色石灰岩建造的美麗宅邸。   

本來想拍一張無閒雜人等的古井,却意外撿到這更生動迷人的畫面!

旁邊就是FURLA皮件店,入內看中一個肩背包及同系列的皮夾,告訴店員我們要去逛逛請她先幫我們保留,她竟然同意了。走出來發現廣場冰淇淋(Gelateria di Piazza)店門口排隊的長龍不見了,機不可失立即進去各買了2euro一杯的冰淇淋,坐回古井邊的台階享用起來,我的藍莓優格超好吃,當我把最後一口放進嘴裡時,老姐露出哀怨而無法置信的表情,我立即會意「對不起對不起…忘了再留一口給妳」,拍謝啦…實在太好吃了…所以忘了停下來!邊享受冰淇淋邊欣賞藍天白雲襯著悠閒的廣場,好愜意的觀光客啊!

之後沿著東邊的Porta Fonti及西北邊的Porta San Matteo城門把古城大概繞了一圈,老姐在San Matteo街上買了牛肝菌菇及一條罩單,問商家借洗手間都得到相同結果─比手畫腳指向公廁的方向。不得已只好乖乖回公廁排隊,心裡直嘀咕─這些賺取觀光外匯的重鎮,難道就不能人性一點貼心一點…多設幾間洗手間嗎!

這季節到處看到盛開的繡球花

西北邊的 Porta San Matteo 城門 (當年飛奔進出的城門)

原就猶豫著是否要登上54公尺的Torre Grossa 高塔,因為下午還要攻頂西耶納更高的鐘樓,有必要保留實力,後來時間也不容許了,就”正當”地放棄Torre Grossa 高塔,直接去1353年修建的Rocca di Montestaffoli 堡壘,爬起來雖不如Torre Grossa 高塔的艱辛,但也不輕鬆─滿身大汗才登上頂端,所幸回望高塔聳立的古城及城外河谷丘陵的美麗景觀足以慰勞一路的辛勞。

中間最高的即是Torre Grossa 高塔

由Rocca di Montestaffoli 堡壘眺望城外河谷丘陵的美麗風光

走完我們的重點行程後,依約回到FURLA付錢領取戰利品。此時陽光耀眼燦爛,藍天白雲成了水井廣場最無懈可擊的背景,就要離去,再次環視這個美麗恢弘的廣場。

然後沿著 San Giovanni這條主要道路也是商店街邊逛邊走出城。途中被一家香氣四溢的Pizza店所吸引,在各式Pizza中我看到一種不一樣的東西,心想Pizza不稀奇,應該吃點不一樣的,當機立斷買下惟二的兩片鹹餅(每片3euro,不知正確名稱─當時手忙腳亂且後面客人多所以沒拍照),麵皮烤得軟硬適中富有嚼勁且不油膩,裡頭夾著起司燻肉及香草,我們也入境隨俗和許多旅人一樣坐在小巷子的台階上享用起來,和老姐吃得好滿足,美中不足是太鹹了!     

走出San Giovanni城門,忍不住頻頻回首,蔚藍的天空白雲翻湧,襯著古樸宏偉的城門與城牆,San Gimignano以最美麗的容顏歡送我們,這次…我將牢牢記住妳了!

【註】:

10幾年前第一次造訪歐洲也是第一次到義大利,當時或許因為義大利太令人太震撼也或許是我初出茅廬太興奮…以致頻頻凸槌!拜訪San Gimignano那天,車子離開約15分鐘後我才發現旅行支票遺落在商家,驚慌失措地向領隊求救,領隊立即請司機掉頭,我為自己製造的麻煩懊惱不已,拼命跟領隊道歉跟司機說「I am so sorry!」,領隊先生非常nice─一直寬慰我!車子回到San Matteo城門停車場,我跳下車(差點跪地摔倒)直奔城門,遠遠就看見可愛的老闆娘站在店門口拼命向我揮手,萬分感謝地取回旅行支票,再度飛奔出城衝上巴士,上車後向全體團員行90度鞠躬禮致上深深的歉意,這一來一回耽擱大家三四十分鐘,慚愧得無地自容!老姐贊助一大包肉乾─讓我向全車的團員們賠罪!這是一段恐怖的記憶,不是遺失旅行支票(支票已簽名不致有大礙),而是耽誤團體的時間─我最最忌諱且引以為戒的事情!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opaiyen&aid=5678838

 回應文章

der Schmetterling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1/10/06 21:54
沒想到雁姐的「想當年」也是如此。。。精采XD

我也喜歡那張古井的照片!
在巴伐利亞生活,我是老虎的小蝴蝶,黃玫瑰。
Bianca(kuopaiyen) 於 2011-10-06 23:38 回覆:
想當年...唉...真是汗顏...!!!

每次看到那些可愛到不行的洋娃兒...我就會被迷得團團轉...!!!

Gio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誠實的人
2011/10/05 01:20
許多像San Gimignano這樣的小城,居民多世居於此,都是單純誠實的人.Bianca運氣好,若發生在大都市,也許不會這麼幸運了.
Bianca(kuopaiyen) 於 2011-10-05 08:51 回覆:

的確--我運氣太好了!

當時看到那位和善的老闆娘等在門口拼命揮手,我覺得她根本就是個天使!

這點也是這些純樸小城的可愛之處--很有人情味!


維多利亜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唯美的照片
2011/09/30 00:50
這些照片拍的很美, 精準地傳送了 San Gimignano 這美麗又古老的城市.
上次去 這城市.是一個意外, 但 這意外實在太值得了. 計劃明年再去 San Gimignano.
Bianca(kuopaiyen) 於 2011-09-30 17:52 回覆:
謝謝鼓勵!
這些古老的小城總有一種讓人想一再造訪的魅力
希望妳明年有個美好的San Gimignano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