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百米鐘塔我獨行~西耶納Siena(二)
2011/10/05 23:35:35瀏覽2215|回應3|推薦37

13/JUN/2011

離開Duomo教堂之後來到扇貝形廣場(Piazza del Campo)。廣場底部是市政廳Palazzo Pubblico和102公尺高、505階的鐘塔Torre del Mangia,鐘塔自1338年起費時10年建成,以第一位撞鐘人Mangia命名。鐘塔下方的禮拜堂,乃西耶納人民為了感恩自鼠疫的災難中倖存而建。我感覺到鐘塔對我頻頻呼喚.....

出發前即和老姐討論多次─要不要去登塔攻頂,結論是:第二次去到Siena,若再不去爬恐怕以後更無機會了!臨陣,老姐決定放棄─擔心力有未殆,我對她其實也有相同的顧慮,所以結果是我單獨一人去挑戰。老姐說由公費出門票(8euro)讓我出任採訪特派員,姐妹互道珍重(我交代她獨自一人逛街要留意、她提醒我獨自一人登頂得小心慢慢爬…)後,我就發憤圖強昂首闊步走向市政廳去了。團友JJ說─在威尼斯要搭船去布拉諾島時有種「風蕭蕭兮易水寒,姑娘我要去搭船…」的蒼涼感覺;那我這「百米鐘塔我獨行,不必相送…」豈不更加悲壯!哈哈哈...

市政廳中庭

由市政廳中庭仰望天空

入口排隊處

進到市政廳中庭排隊處發現同團的數名同伴已等在前面,但由於進場人數有管制,結果她們先上去,我落在下一批,大約又過了15分鐘才亮起綠燈讓後一批人上去。和我一起的全是外國人,我刻意放慢腳步讓他們超前,自己慢慢往上爬,到市政廳中庭頂端才是購票及寄放物品處 (依規定包包及隨身物件等必須寄放,身上只能背相機,據說是避免旅人在上面丟東西下來,哇勒…誰這麼無聊啊!)。把斜背包塞入簡單的置物櫃時心裡著實有些不踏實,因為重要家當全都在裡頭,唉…姑且就信任他們吧!鎖好櫃子抽出鑰匙,才發現身上一個口袋也沒有,這麼重要的東西(連個套繩都沒有)捏在手心裡太不牢靠了,出了購票處四下無人之際就把它往內衣裡拽,然後一身輕了,照相機往脖子上一掛,準備打拼去了。

中庭頂端的戶外平台


先探出購票處(中庭頂端)戶外的小平台俯瞰、拍攝整個扇貝形的 Campo廣場,登高雖可一覽無遺,但仍很難全部納入鏡頭。Campo原意「田野」,關於廣場區隔為9個區塊的原因,有一說是14世紀的Siena由9位商人分治,於是廣場成為九分天下的扇貝形。弧形扇面向底部的直線中心傾斜,分格線收攏在市政廳前面,廣場頂端中央有座建於1400年的「快樂泉」Fonte Gaia。每年夏天在此廣場舉辦重現中世紀賽馬榮光的「旗之盛會」,是托斯卡尼最有名的盛會。

重新回到狹窄陰涼的階梯歩道,撩起曳地長裙(明知要去爬高塔還是穿長洋裝,我知道這難不倒我的!) 穩扎穩打地一歩歩往上爬。階梯非常狹窄,遇有來人則需緊貼牆壁交會,中間有幾扇狹窄的長窗可以外望。爬得累了我就停下來喘口氣再繼續,告訴自己別急慢慢來!

樓梯中往上看

樓梯中往下看

梯道間的求救設備

爬著爬著不知不覺(大約15分鐘)就到下層鐘樓了,出乎意料的輕鬆(應該說沒有想像中的艱辛啦,事實上也是爬得滿身大汗)!最大的問題反而是必須克服懼高障礙,這一段的鐘塔除了四角是實牆其餘部分露空,雖有鐵欄杆但四周望出去空蕩蕩的,令人兩腿發軟,這時我真慶幸老姐沒上來,因為我已經自顧不暇了,無力再照顧比我更嚴重懼高的她了!強忍著恐懼繞塔一週把四面風景拍了一圈。


下層鐘樓有兩座鐘,那階梯就是接下來要面臨的挑戰!

抬頭仰望我的終極挑戰之路,一陣眩暈!

然後…最艱鉅的階段來了,繼續往上層鐘樓的路段變成木板階梯,又陡又窄,我把長裙收攏在前面打個結,雙手緊抓兩側(部分梯段僅單側)扶手,儘量不往空蕩蕩的外面看,免得軟腳走不動,同時心裡一直為自己加油打氣─穩住…堅持到底…就快成功了,終於…我到達頂層看見頭頂的大鐘囉...YA~!

同伴們很夠意思的等在這裡迎接我─確定我安全上來,一起比了勝利手勢向左又向右喊YA~拍了合照。有個老外看我們玩得有趣,當他受託幫一對夫妻拍照時,竟然歪頭眨眼示意我指揮他們依樣畫葫蘆,這等好玩的事兒我當然義不容辭了,那對夫妻YA~得好靦腆好可愛。旅途上的小火花!

感謝隊友們的相伴,讓她們先歩下鐘樓。剩我獨自一人(身旁有歪果人啦)在高處享受凌風御虛的欣快感覺,靜靜的欣賞整個Siena老城─扇形廣場、主教堂、此起彼落的不知名教堂、連綿的紅褐色屋瓦被蜿蜒的小巷道略為區隔開來、往外延伸四周是一望無際的綠色丘陵…,美景如斯…噢…剛剛的辛苦獲得美好的報償了,此時真是通體舒暢心曠神怡啊!

看夠了也拍(二圈)夠了,滿足(旅行中時間有限須有所節制)地再度撩起長裙緩步下樓。下到購票處又走出外面平台,再次俯瞰拍照廣場一回,廣場上的人都只是小點,用200mm的長鏡頭來回搜尋才找到坐在遮陽處的老姐,拼命揮手了幾回她終於發現我了─也向我揮手,好高興我們彼此平安!

從內衣裡取出鑰匙領回背包下樓,Siena鐘塔…挑戰成功...YA~!

下來和老姐會合後,落座Campo廣場第一排的咖啡座,正面對著市政廳及鐘塔,對於剛剛獨立完成的壯舉無限驕傲!睽違10幾年,對於這個廣場記憶猶新─大得連廣角鏡頭也收納不下!四週的咖啡座裡滿是遊人,往內延伸更有直接或坐或躺在廣場地上的人群。坐在這兒啜口香醇的咖啡(Cappuccino 4euro、Caffe Con Panna 4.5euro),欣賞廣場上熱鬧的人們、悠閒的情調,滿足又愜意!

相片中的"A"點是市政廳中庭頂端購票處,"B"點是顫慄軟腳路段!

咖啡座旁邊就是廣場頂端的「快樂泉」Fonte Gaia

晚餐享用加料麵包、托斯卡尼大牛排搭配當地特產白豆佐奇樣地紅酒,甜點是森林漿果塔。大牛排使用的是Chianti地區特有的白牛帶骨牛排,服務生先以大托盤端出生牛排讓我們檢視─非常豪邁,整大塊燒烤後在桌邊服務切割分盤,燒烤的牛肉香氣四溢、口感也不錯,非常特別的用餐經驗!

烤好的牛排看起來非常"粗曠豪邁"!

但分到每個人的餐盤裡就變得非常"斯文精緻" !

薄暮中古城恢復了寧靜,歩出城回眸道別,初升的明月圓圓的掛在灰藍的天空,恰似Siena最美的臨去秋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opaiyen&aid=5701766

 回應文章

清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鐘塔好雄偉!
2015/03/21 09:46

尤其塔頂那一段  感覺很美

那些鐘真不小  應有萬斤重吧  不過看那鐘塔似乎滿堅實的  多少放心

從塔下往上看  還真的會有些暈眩 

再遇木板階梯  虧Bianca好勇氣崇拜 

我們才能欣賞到扇貝形廣場及附近田野的美麗風光

我覺得是"風蕭蕭兮易水寒  姑娘我去春風暖"呢微笑


跳躍在每一個角落的音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美好的回憶 !
2011/11/28 00:15

我十年前也寫過一篇拜訪春天的席安那 ,你的文章又喚起我美好的回憶 !謝謝分享。

Bianca(kuopaiyen) 於 2011-11-28 22:26 回覆:
喜愛旅遊的人,總能從他人的足跡裡找到自己的回憶,我也喜歡這種感覺─美好的分享!
謝謝來訪及推薦!

der Schmetterling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1/10/06 21:45
我們都好愛演內心戲,哈哈哈~

我真的很高興有去登這座鐘塔呢!塔間的涼風,塔上的風景,還有一小群人的奪鏢合照,一點一滴堆疊出旅遊時光的滋味。
開心吶!!!
在巴伐利亞生活,我是老虎的小蝴蝶,黃玫瑰。
Bianca(kuopaiyen) 於 2011-10-06 23:13 回覆:
妳的"姑娘我要去搭船"啟發了我的靈感啦...哈哈哈....!

我們的勇於挑戰才能嘗到甜美的果實,我真的感到好有成就,給我們自己幾個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