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迷你古城~蒙特里究尼Monteriggioni
2011/09/14 23:38:03瀏覽2007|回應2|推薦33

12/JUN/2011

早上由莊園出發前往Monteriggioni,由於昨晚我們的烏克蘭司機先生提議今天帶大家去「瘋子餐廳」用午餐,當時有人附議,但今早團友JJ提出希望下午回莊園放空,領隊為兼顧大家需求於是決定:中午兵分兩路─先送用餐的人去「瘋子餐廳」,再送其餘的人回莊園。而因為如是安排,Monteriggioni只能停留1小時!

哇勒~昨天10點才出門…今天又來這個,我…我頭上開始冒煙了,但我極力克制非常溫和地說「我們大老遠來到Monteriggioni,只停留1小時太可惜了吧?連喝杯咖啡的時間都不夠耶!」老姐也立即讚聲力挺,領隊是個好人─立即修正為1.5小時。我選擇回莊園放空,不想隨司機去「瘋子餐廳」,或許餐廳真的不錯,但我認為那是罔顧時間效用的安排,更何況我排斥司機介入我們的消費活動。抵達Monteriggioni城外停車場,司機用車上咖啡機為每人煮了杯Espresso,剛剛我抗議沒時間喝咖啡他就馬上煮咖啡請我們,這...太弔詭了...!

      Monteriggioni建於1213年,屹立在托斯卡尼Chianti地區的山丘上,14座(少數幾座已坍塌)防禦性高塔錯落在環狀的城牆上有如一頂皇冠。她是一座防禦性的堡壘,在西耶納(Republic of Siena)與佛羅倫斯敵對的年代,她堅強地抵禦敵人一次又一次的圍攻,確保了西耶納300年的安全自由。傳說城堡底下有著秘密通道,可通往其他要塞及西耶納。但丁(Dante Alighieri)曾發表他在戰爭期間旅行經過此地所見識到Monteriggioni的威嚴與權勢。其輝煌的防禦歷史因而成為義大利不屈不撓的精神象徵!時至今日,Monteriggioni彷彿仍停留在過去的時光,完整的城牆似乎隔開了城裡城外兩個世界,城裡的人們仍持續著古老而緩慢的生活情調!而由於她的形勢與美麗,自然而然吸引了每年7萬人的觀光人潮,而但丁先生可以算是拜訪此地的第一個旅人。

餐廳裡的這張畫,呈現的正是有如皇冠般的 Monteriggioni古城原貌。

 沿著兩側長滿薰衣草的台階小徑緩緩步行上坡即可來到南側城門

一入城門就是廣場Piazza Roma,廣場上有一羅馬式教堂、一口古井,四週的餐廳及商家在文藝復興時期是貴族及商人的宅邸,餐廳的露天座位也在廣場上,說是廣場卻更像是這個小城居民的大院子,主要道路連接南北城門,直徑不超過200公尺,一圈城牆(570公尺)圍住四排房子就沒了。這是我在歐洲看過最迷你且完整的古城,感覺很特別,立即讓人著迷!此時心想一個半小時多倉促啊…還要爬城牆呢!

和老姐盤算後決定先逛城區再爬城牆。這個古城非常可愛,紅瓦房子是石磚所砌,在陽光下透著橙黃的托斯卡尼色調,溫暖古樸,家家戶戶妝點著美麗的花草。

逛著逛著遇見了JJ,我向她表達想延長停留時間在此用午餐的強烈希望,我說所謂的「慢遊」是在古城慢遊,而非來回拉車慢遊,她非常同意並立即跑去和領隊磋商,真是謝謝她,知道這個行程由她發起並規劃,我就打心裡喜歡這個人了!由於古城實在太小巧了,隨便走走就又遇見她,奔走努力的結果是:大家在此用午餐,下午1點半離開。YA~太好了,辛苦妳了JJ,真的太感激妳了!

現在可以放心去爬城牆了,門票1.5euro,城牆南北側另築棧道開放,我們先爬上南側城牆,城內的教堂、廣場、房舍一覽無遺,還可遠眺城外連綿的綠色丘陵,裡外景色十分迷人。

下來後聽到廣場傳來歌聲,男男女女20幾人圍成弧形在廣場南側高唱聖歌,他們神情虔誠歌聲感人,雖只是清唱…而且聽不懂他們唱的內容,但絲毫不影響聖歌的感召力量!

廣場另一邊正進行著為嬰兒舉行(不知什麼禮)的家族活動,真是古老又生趣盎然的小城!

城門城門雞蛋糕...這是北側城門及城牆

由北城門俯瞰,小小的公(花)園裡滿是橄欖樹,房子的後院緊鄰城牆。

之後在教堂對面餐廳(回報他們稍早借用洗手間)用餐,waiter 聽到我只要 light meal態度有點冷淡,點了二份不同餡料的帕尼尼Panini (各6 euro)、二杯capuccino(各2.5)、水(2.5)、舖桌費(2),這頓午餐二人共花21.5歐元。帕尼尼非常好吃─正是我們夢想的那種,每次來歐洲看到那些令人流口水的三明治都只有乾瞪眼的份…因為三餐都吃得飽飽的,這次每天有一餐放牛吃草,正好讓我們如願以償!

在遮陽棚下邊用餐邊享受小城廣場的古老悠閒氛圍,說不出的愜意!

進城時天空雲層厚重,出城時倒變得晴朗了。這是南城門的內側。

城牆外圍種植著許多橄欖樹

 Monteriggioni 古城在紫色的波浪裡迷濛了身影,再會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opaiyen&aid=5639635

 回應文章

der Schmetterling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不客氣~
2011/09/25 11:03
原來雁姐姐一早就有跟領隊提過!我還不知道原本只要停留一小時耶?那我應該跟著有小火山冒煙了。當時我也覺得為啥要煮咖啡啊,這樣不就擔誤逛山城的時間嗎?當時感覺真的很無法理解,好像被司機的意願牽著走。

雖然爭取後有感覺到一些不舒服,可是我覺得還是做對了。那些不舒服就讓它隨時間蛋逝吧。我也謝謝兩位姐姐的參加,讓我知道原來我這趟堅持的旅行初衷與基調是對的:)
在巴伐利亞生活,我是老虎的小蝴蝶,黃玫瑰。
Bianca(kuopaiyen) 於 2011-09-26 13:46 回覆:
對於司機煮咖啡這件事,想想真的很好笑,我對他動機的揣測難免小人之心,
但我直覺就是怪啦!
我很高興我們及時作出反應與努力(辛苦妳了),才能換來Monteriggioni 的甜美果實!Give me five ,YA〜

Gio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迷人的Monteriggioni
2011/09/16 18:11

好高興看到妳拍的相片,我們從高速公路上遙望過它不知多少回,卻始終沒去過.

Tuscany有許多這樣的老城,當然要像你們,我們,偏愛這種風情的古城的人,才能欣賞它們.

整個歐洲都有這樣的小城,不同的歷史及文化背景,真的看都看不完呢!

Bianca(kuopaiyen) 於 2011-09-16 22:42 回覆:
Hi~Gioia
先謝謝妳常常來留言給我鼓勵!
也很高興遇到同好--我們都很喜歡歐洲這種古老的小城。
想看的的確很多,然我們終究只是旅人,縱有弱水三千,也只能取瓢飲啊!是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