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水趣~Tivoli_艾斯特別墅 Villa d'Este
2011/08/24 00:40:30瀏覽2393|回應1|推薦25

09/JUN/2011

這兩年老姐一直叨唸著要去托斯卡尼「閒晃」,只是一直找不到一個像樣的行程,5月中旬意外發現這個夢幻逸品,立即決定參團。即便如此,出發之前並無太多的雀躍,因為決定倉促以致沒有太多時間準備,而行程中的佛羅倫斯及威尼斯我們又打算脫隊,在準備自己的單飛行程時頗感壓力─擔心景點取捨及路線安排是否恰當、時程掌控能否照表…;另外,多年旅行經驗已足以讓我對此次行程勾勒出圖像,除人員之外幾乎可以預期概況。因此,出發去旅行的心情其實是平靜的。

到了桃園機場發生一件趣事,當我拉著行李走向國泰航空櫃檯時,遠遠看見一位身形像是老姐的女生,當我瞇著眼看她時她也正看著我,走近時更發現她旁邊一大票人都看著我,然後那女生問了:「小姐請問妳是我們的團員嗎?」我先是一愣,接著看見他們的行李箱都和我一樣綁著紅白綠的義大利國旗腰帶,我會心大笑趕緊回答:「曾經是,這次不是!」他們是皇家○○的團員及領隊。多年前皇家送的這條行李箱綁帶非常牢靠,所以至今我都還在使用,一場美麗的誤會!

10/JUN/2011

下了飛機,頭也不回的離開羅馬直奔Tivoli,這趟行程羅馬及米蘭都只是我們的轉運站。

Tivoli位於羅馬東北的提布提尼山丘,水源充沛氣候宜人,古羅馬時代開始這裏即受到王公貴族的青睞,紛紛來此闢建別墅。我們拜訪的是最具「水趣」的「艾斯特別墅」(Villa d'Este),又名「千泉宮」。

16世紀中葉,紅衣主教Ippolito II d'Este治理Tivoli期間,以還原古代的「Villa Adriana」為發想,著手建構一座高懸於峭壁上的花園別墅,然他在世期間僅完成了府邸內部建設,眾多的藝術工匠將它打造為富麗堂皇的行宮,透過不同的壁畫及裝置展現每個房間的不同特色與情調,光華褪去的今貌猶可窺見當年的風采,讓人訝異這是宗教人士的府邸!花園植被及噴泉供水系統等工程直到17世紀初才由Alessandro d'Este接手完成。

中庭及迴廊

迴旋樓梯

各具特色的房間

裝飾噴泉的房間

遠眺窗外的花園及Tivoli市區

府邸的背面

府邸與花園高低落差極大

府邸高懸在山丘上,俯瞰整座花園即可意會何以此處名為「千泉宮」,花園與府邸的高低落差很大,各式各樣不同主題的噴泉及水池,從府邸背面的露台層層而下,延伸散佈在花園各處,或氣勢磅礡、或隱密幽深各異其趣,可惜許多噴泉已經頹敗乾涸;花園裡林木蔥蘢花草蓊鬱、小徑通幽花香撲鼻,與淙淙泉水共譜著夏日的田園樂章,行走其間令人心曠神怡!

小羅馬噴泉(Rometta's Fountain)有羅馬建城神話的母狼及Remus與Romulus兄弟的雕塑

乾涸的貓頭鷹噴泉

魚塘噴泉及管風琴噴泉(The Fishponds and the Organ Fountain )

由管風琴噴泉所在俯瞰魚塘噴泉

管風琴噴泉(The Organ Fountain )整齊排列高低噴發的水柱壯似管風琴

百泉池(The Hundred Fountains)

聖杯噴泉

香氣襲人的花間小徑

花園裡古木參天濃蔭處處

林木蔥蘢花草蓊鬱

這片斑駁的牆透著歲月洗滌後的蒼勁美感

每次來到歐洲歩下飛機吸入的第一口空氣,都會讓我感覺它的清新與不同,而艾斯特別墅花園,更讓我心肺透涼通體舒暢!

從千泉宮出來已是中午時分,中午得自行覓食(此行每天都有一餐─多是午餐─須自裡),找了家廣場邊的bar點了gelato(冰淇淋)及cappuccino(各2歐元,這兩樣義大利國粹往後幾乎天天登場!),還有飛機上帶下來的三明治(下機前空姐端出三明治,因為早餐時間很早,我和老姐各拽了一個以備中午前充飢。),再配上涼風艷陽,就是我們的豐盛午餐囉!隨後悠閒地逛逛Tivoli的市中心。

Tivoli市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opaiyen&aid=5571985

 回應文章

哈利波特
妳真棒
2011/09/01 14:19
雁飛處   風光媚  儷人行  樂無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