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學生涯---過去式 -8】瑪麗亞不一樣的天使
2009/02/09 12:07:36瀏覽1449|回應2|推薦23
瑪利亞的天使  瑪利亞的天使
讓愛永不止息
有一些天使,急著來到這個世界
飛得太快  飛得太快
他的頭兒暈了  他的翅兒彎了
噢 不一樣的天使
勇敢前進  努力飛翔
要像爸爸  長得壯
要像媽媽  好心腸
噢 不一樣的天使
牽他的手走向未來

             -------------引用《天使的愛》瑪麗亞社會福利基金會                         

時間:民國85-86年
地點:北部某中學
        開學之後拿到課表,傻眼。國一兩個班、國三一個班、夜補校國一一個班、這些都是英語課沒問題,但是怎麼會有特教班的英語和生活教育?去到教務處一問,得到的答案是這是給行政的福利。福利?!後來才有老師跟我解釋超鐘點會有額外的鐘點費。學校沒有那麼多英語課可以讓我上,所以才配生活教育給我。這可是別人求之不得的福利呢!
 後來到特教班上過課我才知道為什麼別人認為那是福利。一個班只有四個人,Kevin有自閉症,Lisa, Jack兩位是中度智障,Joe則是輕度智障。除了自閉的Kevin之外,其他三位都非常乖巧熱情。特教班不分年級,也沒有特定的教材,上課內容由老師自訂。因為沒有考試壓力,所以大部分的人會覺得教他們很輕鬆。
        但是,我不這麼覺得。我的想法是這些孩子不可能永遠不出社會,如果學校不嚴肅的看待對他們的教育,他們日後該如何生存。利用假日我先到台北去買書。沒修過特教學分,我得先自修一些基本知識。如何教導自閉症和智能障礙的學生,該教什麼,怎麼教。根據書本,我大致規劃了食衣住行的簡單課程。
        或許是我太心急,也或許是因為沒有受過特教的訓練掌握不到要領,我一開始挫折感很大。
LisaJack總是學了就忘。Kevin只會拿著鉛筆不停的畫畫。唯一有進展的是Joe。
        Joe已經國三了,他會數字比較小的加法和減法,會寫自己的名字,會辨認鈔票銅板。所以在一次教他們去商店買東西的課程裡,我請Joe先當店員,LisaJackKevin當顧客。希望運用模擬情境和同儕的力量,大家都可以有一點進步。
 Joe表現得很好,他可以有禮貌的招呼客人,用電子計算機算出金額。LisaJack雖然總是搞不清楚一百元和五百元鈔票的差別,但至少要買什麼還能說的清清楚楚。Kevin從不說話,我塞給他一張玩具鈔票,請他拿餅乾去結帳。他臉上露出神秘的笑容,但留在原地不動。於是,我稍微再催促他一下,不知是不是語氣不夠溫柔,Kevin忽然坐下用頭不停的敲桌子。
       慌亂中,我試著拉他起來。但他的力量出奇的大,任我怎麼拉他還是不停的撞。
Lisa開始哭了起來,Jack不知在喊些什麼,而Joe則不知所措地站在一旁。在教室另一邊的生活輔導員趕緊過來幫忙。拿一個枕頭擋在Kevin和桌子之間,她抱著哄他說:『沒事了,沒事了,不用怕,不用怕。』好不容易Kevin才平靜下來,坐在椅子上輕輕的前後搖晃。
        事後,生活輔導員告誡我對
Kevin說話語氣一定要輕,還有一年來他都是靜靜地坐在位子上畫畫,微笑,像我這樣強迫他做別的事情是不行的。望著Kevin 清秀的臉龐,我覺得好心酸。這孩子難道一輩子就這樣了嗎?
        這一學年我為他們規劃的課程完成的不到二分之一。
Joe在生活自理上沒有什麼問題,英語課上學會辨認大部分的字母,也會數字1~10和一些簡單單字的聽和說。後來順利的升上職業學校的建教班。LisaJack需要一再地重複上過的課程,只要多提醒幾次他們能做簡單而重複性高的事,英語課對他們完全無用。Kevin則是依然故我的活在自己的世界裡。
 下一學年,我不再擔任行政職務,也就沒有特教班的課。偶爾帶點點心去特教班看他們,LisaJack會露出大大的笑容熱情的打招呼,而Kevin則是微笑的看著遠方。新來的老師是師大特教系科班出身,讓人放心許多。
       這些孩子是我唯一接觸過的特教學生。在他們身上我看到天真、善良、開朗。跟一般普通班學生比起來或許他們比較沒有競爭力,但他們並不是沒有用的人。同時,我也更瞭解台灣的教育體制對他們的幫助實在太少。學校缺乏專業的特教老師,有些課程又不符合他們實際的需要。即使後來教育部鼓勵老師進修特教學分,各師大也有遠距教學,但我修了之後覺得理論與實務之間仍缺乏連結。區區三學分並不足以讓一般教師具備任教特殊班的能力。
       曾經在育兒討論版上看過家長說如果他的孩子需要特殊教育,他會帶他離開台灣去其他國家就學。老實說,在台灣特教師資不足的情況下,我贊成。
否則為了孩子的未來起碼也得努力尋找有適當師資和友善環境的學校。

延伸閱讀:《誰都需要被了解 不是被貼標籤 靜透微光 資源教室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olittlea&aid=2630677

 回應文章

特教小燈泡-煩老師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超棒~
2009/02/15 21:16
過去覺得特教是自己的專業,現在一點都不覺得了......特教有的大概是同理和無私吧!了解了多少、感動了多少、實踐了多少,孩子就成長多少^^

海豚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些天使需要多一些的教導與關愛
2009/02/09 19:59

現在各大專院校幾乎都有設置身心障礙資源教室,提供身障生課業學習、生活適應、心理諮商及轉銜輔導等服務,我也曾經當過資源教室輔導老師,因此對於特教學生的身心特質有一定的瞭解。

不可否認的是,在大專階段的身障生,因為他們是經由特殊甄試管道入學的,因此基礎學科能力原本就比一般學生來得差。如果他們的基礎學習能力沒有在國中、高中職獲得良好的奠基的話,其實是會影響到下一階段的學習。

我有學生連26個英文字母都拼不出來,這樣的程度很難閱讀原文書;有學生連基本的數學通分原理都不會,要學習微積分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所以對於各階段的身障生而言,如果能獲得好的老師的教導,對他們的一生都會產生極大的影響。

看了您的故事覺得好感動,kuomama老師您辛苦了。


Ruru~憂傷與你同感,快樂比你開心!與你同吟苦樂,互為心情知己!
kuomama(kuolittlea) 於 2009-02-14 08:14 回覆:

謝謝 Ruru 的鼓勵

我們一起繼續為孩子們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