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中生的時間管理
2013/01/15 11:32:53瀏覽5186|回應0|推薦9

高中生活相當忙碌,如果沒有好好規劃,極有可能落到書讀不完活動也沒參加多少的慘況。所以從高一開始就得先列出代辦事項及優先順序。以下為某高一學生的一週:

24*7=168小時/週

1. 生活(睡眠8+三餐2+做家事0.5+通勤0.5)*7天=77小時/週

2.上課8*5天=40小時/週

3.自我探索(閱讀/沉思/志工/社團/打工/參加活動)=3小時/週

4.休閒活動(社交+家族+自己)1*5(週間)+3*2(週末)=11小時/週

5.課後學習(預習+複習+寫作業+考試)
   (國6+英6+數6+自然6+社會6+藝能運動5)=35小時/週

6.彈性時間2小時/週

這些是基本待辦事項,優先順序如上1-6項。但依特殊情況會彈性調整。

比方說本週末要參加為期兩天的營隊16小時,事前還要準備約需1小時。3+4+6項正好16小時,因此本週間就不能看電視或上網了,還得壓縮課後學習的時間擠出1小時。那麼本週學校十分鐘的下課時間就得用來複習課程不能聊天了,還有上課老師進教室前的一兩分鐘也要好好把握。

相對的,大考前則得壓縮自我探索和休閒活動時間,增加課後學習的時間。

另外,時間並不總是以一小時這麼長的時間為一段的,所以一定要善用零碎的時間,還有可以一心二用的時間。以英文課後學習的六小時/週來說,等車、如廁時可以背單字;下課十分鐘可以熟練一個句型;每天需要30分鐘聽英語教學節目可以與用餐、做家事、通勤或運動同步進行;比較完整的時段就可以用來讀文章、查資料、寫作業。

如果能夠善用零碎的時間和一心二用,就能勻出更多時間參加活動了。希望每個高中生都能度過均衡又充實的三年,而不是高三再來感嘆一事無成。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olittlea&aid=7226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