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學生涯---過去式 -7】忙忙到深更
2009/01/30 15:35:27瀏覽1374|回應3|推薦41

自從當上組長 每天加班到深夜
公事雜七雜八的像座山    電腦只有PE2 
工作煞愈做愈慢 不敢下班回去睡大覺

*酸冷風吹過來 找無頭緒的無奈 
辜負一顆有責任的心肝 青采說一聲就離開 
想來全然無滋味 我不想要你們這款的對待

#加班忙忙到深更 看無別人在身邊 
窗外小雨也替阮哭歸暝 加班忙忙到深更 
薪水也無多半圓 想看覓加班有啥意義

                        ................改編自台語歌曲《茫茫到深更》

前情提要:被趕鴨子上架當組長的 kuomama 在沒有前輩的指導之下,開始職場生涯,第一天只有整理出工作概要,真正的挑戰從第二天開始一一出現....

時間:民國85年
地點:北部某中學

清晨的鄉村是十分可愛的,柔和的晨曦、涼爽的空氣、清脆的鳥鳴趕走前一晚的陰暗及恐懼。然而好心情隨即被煩躁取代,辦公室裡陌生的職務正等著我。

一開始一切都在摸索,上午先看公文,模仿前任組長寫下:「擬    遵照辦理」「公告周知」「敬會……處」之類的文字…有些不知道怎麼寫的就拿去問文書組長。得到的答案是:「你們師大都沒教喔!這個那麼簡單你隨便寫一寫就好了。」師大訓練我們教書,可沒訓練我們如何處理公文或應付這種官僚,摸摸鼻子我回去自己想辦法。好不容易寫完公文呈送相關單位,好心一點的會指點:「你這裡寫這樣不行,要那樣那樣。」有些人會刁難:「這不關我的事。」奇怪,場地怎麼不關總務處的事。有些人會壓公文:「放著就好。」然後過了兩三天去問他,他才從一堆公文中抽出你要的那一份看了看說:「下午再來。」

下午主要是擬定活動計畫和各種表單。因為訓育組要辦各種比賽及如校外教學之類的許多活動,每個活動都必須寫簽呈和活動計畫及申請表,所以有許多事前的文書工作。但訓導處只有一台286的PC和點陣式印表機,而且沒有windows或麥金塔系統,我只能靠腦中殘存的高中時代學的PE2和倚天中文模糊的記憶敲出這些文件。畫一張表格要一小時,速度比手寫還慢。所以往往到了下班時間工作還是沒做完。

別以為那是什麼遠古時代,當時已經是網路時代了。學校裡是有兩台最先進的電腦,都在總務處。有一次真的趕不及了,去跟總務處商量借用他們的電腦。當時,黃組長和林幹事分別端坐在兩台電腦前,一個在玩接龍,一個在踩地雷。頭也不回的說:「我們等會兒要打公文,你們訓導處那台還很新,去年才剛從我們這裡拿去的!」是剛從總務處淘汰的吧!

氣憤的回到辦公室正好看到其他人準備提早下班。吳阿姨說:「晚上功德會有活動,我要先去準備。」林老師說:「女朋友要來,我去車站接她。」

隔天就要送件了,工作沒做完不行。我只好一個人在辦公室趕工。天色越來越暗,農曆七月的夜裡充滿鬼魅的氣息。埋首於電腦前,一陣陣冷風穿過脖子背脊,但我始終不敢回頭。我只能拼命的敲鍵盤,希望能儘快趕完工作。忽然傳來希悉窣窣的雨聲。不會吧,下雨了,我往門口一看。

一個人影正站在門邊。我差點沒從椅子上跳起來!
「郭老師,那麼晚還沒轉去喔?(台語)」原來是警衛先生。
「馬上就走了。」
「恰細易ㄚ,聽講昨日隧道那邊才有一個被強暴而已喔!麥相晚轉去。」
「我哉,多謝。」嗚~人家已經很怕了,還跟我說這些五四三。

好不容易趕完工作已經十點多了。校園裡漆黑一片。找了個手電筒冒雨往宿舍快步走去,經過溪邊泥濘小徑時還得小心翼翼,以免不慎滑下去變成一縷幽魂。回到宿舍一身狼狽,對著鏡子狠狠的哭了一場。隔天振作精神,工作還是得做。我不會認輸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olittlea&aid=2600522

 回應文章

糖果嗡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2/04 10:49
老師辛苦了!!
kuomama(kuolittlea) 於 2009-02-06 10:48 回覆:
謝謝糖果嗡嗡嗡

中等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堅持下去的人
2009/02/01 10:10
有時候人的韌性就會這樣被激發出來, 成功亦往往屬於堅持下去的人
kuomama(kuolittlea) 於 2009-02-01 10:31 回覆:
謝謝中等生的鼓勵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1/31 17:20

加油!沒有睡飽飽,也要吃好好,才有力量跟它拼了。


kuomama(kuolittlea) 於 2009-02-01 10:26 回覆:
當時也是這樣想
結果一年內從魔鬼身材變成魔豬身材

呵呵!不過總算是撐過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