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颱風驚魂夜
2009/03/05 16:26:35瀏覽891|回應0|推薦21

多年前我曾在台北縣某偏遠中學待過短短三年,見識到許多令人永生難忘的事件。其中一件發生在教職員宿舍。

那所學校單身宿舍的設計相當特別。不知為什麼當初設計者要特別將宿舍區的地基做的特別低,宿舍周圍的空地就像個深烤盤,而宿舍就像上面的一塊兩層的蛋糕。要走進它的一樓,你得先往下走約一層樓的階梯。而上二樓則得從房子外的階梯盤旋而上。每一層樓有獨立的鐵門當大門。這種鐵門很常見,下方三分之二是一整塊鐵板,而上方三分之一是欄杆。

有一次強烈颱風來襲,大雨來的又快又急。單身教師們都躲在自己的房間,而我也在我二樓的小房間裡早早就睡了。忽然間電話鈴聲大作,接起一聽竟是住一樓的同事的求救電話。她說她睡到一半忽然發覺背濕濕的,水已經淹到床上了。我往樓下探頭一瞧,水已經淹到一樓一半高!

我趕緊叫醒其他同事。打開宿舍二樓大門,三個人馬上衝下樓去救人。我們用力踩著水,在外面使勁地要把鐵門拉開,而住一樓的同事更是死命要把門推開。但在水裡沒有施力點,加上沉重的水壓,開門變成一件不可能的任務。眼看著水越來越高,終於淹到鐵門的欄杆處,湧進屋內了。霎那間,屋內的積水急速上漲。一樓的兩位女老師開始哭了起來。

情急生智,一位同事游回二樓,帶著兩條水管回來。她從欄杆縫隙將水管的一頭遞給她們。我們三人在冰冷的水中拉著欄杆,發著抖,嘴裡還說著無聊的笑話,希望能減輕她們的不安;她們兩個拉著水管,發著抖,嘴裡念著阿彌陀佛,希望水不會再漲了。

上天彷彿聽到了她們的祈禱,水淹到離天花板約一個頭的距離時,雨終於停了。慢慢的水位也稍退了一點。就這樣我們五人在水中度過了一個漫長的驚魂夜。隔天待水退去,我們全進了醫院。從此,宿舍一樓也不再住人了。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olittlea&aid=2507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