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學生涯---過去式 -3】老師是隱形人
2009/01/05 23:32:44瀏覽3422|回應2|推薦15


有時候上課讓我很迷惑 為什麼天天這麼難過
常常有些愚蠢的念頭 以為可以暫時解脫
有時候學生讓我想發火 為什麼總是那麼自我
活脫脫像是一群飢渴的獸 想把我生吞活剝

我只能自己說 放輕鬆 放輕鬆
其實每個人都會出錯
喔......有時候 有時候
一百分不會永遠出現在你的天空
放輕鬆 放輕鬆 其實每個人都會心痛
喔......有時候 有時候
轉個念才會海闊天空
 

            ..............................改編自國語歌曲《放輕鬆》

我們在附中教學實習的那一段時間,雖然他們的英文老師不用上課,但還是會留在辦公室 stand by.第一天震撼教育後,我向資優班的英文老師求助。還記得她酷酷的說:『這一班程度很好,你就多補充一些課外的材料和考試就行了。』接著,她便開始忙她自己的事。不好意思再繼續打擾她,我也只好回師大圖書館去找合適的材料和出考卷。

隔天,我帶著一堆東西戰戰兢兢地去上我的第二節課。首先是英語歌曲教唱。我選的是 Where Have All the Flowers Gone.選這首歌的動機很簡單,歌詞中有現在完成式,正好搭配當時的文法進度。但我的頭腦真是太簡單了,資優班的學生怎麼可能唱唱歌就滿意了呢。

音樂的旋律才結束,一個學生問:『老師,你知道這首歌是怎麼來的嗎?』當時貧窮而無知的我向來都是聽夜市盜版的錄音帶,對於歌曲的背景知識是零。還在想該如何回答的時候,那名學生已經滔滔不絕起來了。接著全班開始此起彼落地討論喜歡的歌手和歌曲。我則是被晾在講台上沒有人理。

再這樣下去,課就不要上了。我拉高分貝請大家開始討論這首歌所要傳達的訊息。Of course, in English. 這時有一名學生舉手了。太好了總算有人要理我了。沒想到他說:『老師,你選這首歌太簡單了吧。Anti-war--- that's all it says. Let me
introduce you another song by @&#! Do you know
who he is? Of course not.』全班開始哄堂大笑。而這位老兄則拿起吉他自彈自唱。

老實說,他唱得非常好,而且班上有些人還跟著唱,感覺很棒。在他們的歌聲中,我忽然領悟我沒辦法教他們什麼,這一群孩子需要的是一個表現的舞台,而我只要當幕後的監督就可以了。這一節課及之後的兩節課,我請他們一個個介紹他們喜歡的歌曲,並要求隔週交一份書面的報告。雖然有些許怨言,但他們的介紹和報告真是精彩。

後來在附中的教學實習我便以學生的活動為主,考試為輔。雖然不能說是風平浪靜,但起碼不再像第一、二節一樣下不了台。實習結束時,其他同學的學生辦歡送會送禮物,而我的學生則是簡簡單單道再見。好像有點淒涼,對不?但實際上我認為我是收到的禮物更有意義。這份禮物就是這段時間我學到的經驗。而且我也更了解自己的不足和努力的方向。這些對我後來的教學和教師甄試都有極大的幫助。

然而,這並不表示我的教學生涯從此步入坦途。請看【教學生涯---過去式 -4】分發到什麼鬼地方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olittlea&aid=2534267

 回應文章

電腦老師(Cat_P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久很久以前~~實習的時候~~
2009/01/09 15:39

民國七十九年

學長說:以後要繼續教書的去萬中(萬華國中)實習,以後不想教書的去師大附中實習。
於是我和室友選了萬中。
果然,見識過萬中的牛頭班之後,教書生涯面對學生再也沒有怕過。

^^


kuomama(kuolittlea) 於 2009-01-10 09:58 回覆:

是呀

挫折還是早點遇到比較好

『打斷手骨 顛倒勇』


◇小峰(邱上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
2009/01/06 00:31
遇到這樣的挑戰
才會成長更快喔!
不過當時一定是滿挫折的啦..
秀秀....
話說我以前在附中都對實習老師很好捏^^"

kuomama(kuolittlea) 於 2009-01-06 20:54 回覆:

跟我後來在其他學校的學生比起來

你們附中人是很有禮貌的

好羨慕小峰老師的老師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