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學生涯---過去式 -5】何處是我家
2009/01/12 23:27:04瀏覽1333|回應3|推薦31

扞著行李,提著皮箱,坐車八點鐘,
為著工作流浪到異鄉,
想起故鄉親愛的家人,目屎滴落來,
才知影自己是無膽量的人

來到學校心情緊張,不知要住哪
單身宿舍變成一場空,
扞著行李,想起今晚,前途茫茫
流浪到他鄉,愛安怎過日子

                                   --------------改編自台語歌曲《流浪到淡水》

時間:民國85年

地點:北部某中學

暑假七月的新生報到日,我開開心心地到學校去抽導師籤,抽到102班,學生一陣歡呼,據說是因為我看起來人很好,換句話說就是很好欺負的意思。放學生回去之後,到各處室去拜碼頭。到了總務處順便問宿舍事宜,庶務組長當時說等調走的老師搬好就有房間了。安心的回家,我悠閒地整理東西打算過多年以來最沒壓力的暑假。但不幸總再你最放鬆的時候降臨。

七月31日,人事來電告知因預定的訓育組長臨時變卦,我隔日必須即刻上班,擔任組長一職。啥咪?! 我的班呢?訓育組長的職務是什麼?宿舍空出來了嗎?主任說不用擔心,去了再說。

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我連夜搭車北上,清晨走出車站,冷冽的而潮濕的空氣迎面而來。整條街上只見三三兩兩鄉農擔著菜,幾隻狗伏在路旁不知死活。一片寂寥。這是夏天嗎?

拖著沉重的行李,來到學校。警衛咕噥著:「這尼早是賣做啥*(消音)?」放我進去之後,他老兄躲回警衛室繼續打盹,我則站在訓導處外等別人來開門。等著等著,上次在車站遇見的其中一個新老師出現了。
「咦?林老師,你也被抓來當行政喔。」
「對呀,主任說我是體衛組長。還好我上次已經找好房子了,不然臨時不知要去住哪裡。還是你比較好有宿舍可以住。」

等了好一會兒,終於來了一位歐巴桑。她是訓導處的幹事,也是唯一一位元老,人稱吳阿姨。走進辦公室,吳阿姨跟我們講座位在哪裡,然後說她要去收功德款,人就走了。好吧,既來之則安之,坐著等主任來吧。後來,人事主任來了,場面話一番後也走了。沒說清楚人事變動的原因,也沒交代我們要做什麼。林老師M我也不敢亂動桌上的東西。最後決定到各處室繞一繞。

我最關心的當然是晚上的落腳處。先到總務處一問,得到的答案竟然是沒有宿舍了。奈ㄟ安呢?我急著追問,庶務組長黃組長兩手一攤,就是沒有。怎麼辦?離家這麼遠,總不能再坐八小時的火車回家吧。這種偏僻的鄉村又沒有旅社,林老師他們都是男生也不方便去住他們那裡。正打算中午休息時間到街上碰碰運氣時,校長召見。

校長是位等退休的老好先生,聊了幾句之後可能見我臉色有異,問我是不是有什麼問題。得知我的困境之後,他馬上撥電話給總務主任:「陳主任,我的校長宿舍給郭老師住,你安排一下。喔!單身宿舍有空房啊!那你馬上安排。我請她現在過去。」什麼?那剛剛為什麼跟我說沒有。去到總務處,總務主任見了我臉色十分難看,她怪我不該去向校長告狀。我還來不及分辨,她就叫黃組長帶我去宿舍。想不到上班第一天就得罪了主任,心中正懊惱著,也疑惑為什麼會這樣的時候,宿舍到了。

黃組長打開二樓其中一個房間。好髒亂的倉庫呀!裡面有一張床,還堆了些桌椅和雜物,大小大概跟我家的廁所差不多大。黃組長解釋說:「因為還來不及整理,所以才說沒宿舍。鑰匙交給你,剩下的你得自己打理。不要的東西放客廳就可以了。」客廳?是指那個一面發霉的牆邊放著一架爛爛的鞋櫃,另一面斑駁的牆邊放著一張舊課桌,和兩張學生椅的狹小公共空間嗎?

好吧,總比流落街頭強。利用午休時間,動手吧!

                                                                       ( To be continued....)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olittlea&aid=2558776

 回應文章

鴻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1/16 09:50
複雜才能暈渲染就非凡的豔彩,但!須慢條斯理,不可弄糊了底色層次!

.
kuomama(kuolittlea) 於 2009-01-16 13:00 回覆:

嗯~似乎隱含深意的回應

待我好好思索一番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9/01/15 10:32

無話可說

同情還是同情

新老師就是要多擔待多忍耐

不錯了  有一位仁慈的好校長

kuomama(kuolittlea) 於 2009-01-15 21:12 回覆:

是呀

我還算幸運啦

本來以為已經要露宿街頭了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欺負新人
2009/01/15 10:12

明明有防還騙你

可見...一般認為最單純的教育界也.....

kuomama(kuolittlea) 於 2009-01-15 21:09 回覆:

世間人百百款

踏入社會的第一年真是大開眼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