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月溪月山月,萬里千里嬋娟
2012/08/31 03:00:34瀏覽626|回應0|推薦16
                    船中望東海岸懸崖 豬口安喜

峭壁峩峩壓海頭,宛如一柱砥中流,崩濤打碎銀蟾影,何處穴居潜巨鰌。

本詩為七言絕句,載於《臺灣日日新報》,大正3年(1914)6月10日,3版。本詩是作者前往花蓮公務考察後,再由花蓮港乘定期船班小倉丸,夜航前往蘇澳港的返途見聞,而詩題中的「東海岸懸崖」,指的即是清水斷崖此一東部著名天險,因此本詩主旨在於描述月夜眺望清水斷崖的壯麗景致。
昭和7年(1932)開通連接宜蘭與花蓮的臨海道路之前,花蓮的對外交通主要依賴船運,而眺望清水斷崖則是航程中最著名的名勝,今日隨著交通方式的改變,我們很難有機會看到月夜下的清水斷崖,唯有透過詩作的具象刻劃,領略此一美景。

豬口安喜(1864-?),字葆真,號鳳庵,日本福岡縣人。師事宮本竹瓊,專研漢學。明治28年(1895)來臺,歷任臺灣總督府雇員、臺中縣埔里社巡查、基隆廳警察官、臺北廳警部兼任民政部蕃務本署勤務等,大正7年(1918)之後辭去警察職務。昭和4年(1929)與久保天隨、尾崎秀真等共同擔任「臺灣總督府史料編纂會」編纂委員,合編《臺灣總督府公文類纂》,至今仍為臺灣日治時期珍貴史料。其漢詩作品主要見諸《臺灣日日新報》、《臺南新報》、《詩報》與《臺灣時報》等。大正15年(1926)11月,日本漢學家國分青厓訪臺,新任總督上山滿之進邀請臺、日漢詩人於總督府舉行詩會,會後作品便由豬口安喜編輯成《東閣唱和集》,並於隔年出版。﹝張明權整理﹞

月夜下的清水斷崖,海上看明月,這是這首詩的特殊處。我因為參加愛詩網比賽,在《中國期刊網》印了一大疊資料,經消化深思後,有些已經變成嵩麟淵明格子中的那篇壓軸之作,意猶未盡,在這裡再寫一篇月亮的文章。

「江波渺渺日之夕,棹至石壁月生魄。」這是青潭溪上的月亮。「霄月出深碧,亂山懸半空。」這是鹿溪上的月亮。「雨過月朗空山靜,榻上焦桐慰幽獨。」這是雙溪的月亮。「明月映眉生,寒蚓訴秋繁。」這是月眉池的月亮。「潭開匳鏡月如珠」、「幽磴千層踏月探」這是碧潭的月亮。「一笑發浩歌,屯山月初上。」這是大屯山的月亮。「涼月照荒野,白骨何纍纍。」這是龍目井分類械鬥後淒涼的月亮。

「待月月未出,望江江自流。倏忽城西月,青天懸玉鈎。」這是江月新月如鈎。「我有萬古宅,嵩陽玉女峰。長留一片月,挂在東溪松。」這是嵩陽山上的松梢之月。「我欲因之夢吳越,一夜飛度鏡湖月。湖月照我影,送我至剡溪。」這是湖月。

蘇東坡有這些句子:「一江明月碧琉璃」、「可惜一溪風月,莫教踏碎瓊瑤。」「一樽還酹江月」。但是,最有名的還是唐朝張若虛的〈春江花月夜〉,節引如下:「江天一色無纖塵,皎皎空中孤月輪。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人生代代無窮已,江月年年只相似,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見長江送流水。」

聞一多《唐詩雜論》:更夐絕的宇宙意識!一個更深沉更遼闊更寧靜的境界!在神奇的永恆面前,作者只有錯愕,沒有憧憬,沒有悲傷。這裡一番神秘而親切的、如夢境的晤談,有的是強烈的宇宙意識。這是詩中的詩,頂峰上的頂峰。

李澤厚《美的歷程》:對廣大世界、自然美景和自身存在的深切感受和珍視,對自身存在的有限性的無可奈何的感傷、惆悵和留戀。

張若虛這一問,問出了宇宙意識,實在太偉大了!李白也〈把酒問月〉:「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古人今人若流水,共看明月皆如此。唯願當歌對酒時,月光長照金樽裏。」問的也很偉大!

唐寅也來搞笑一問,頗具娛樂效果。〈把酒問月歌〉:「李白前時已有月,惟有李白詩能說。李白如今已仙去,月在青天幾圓缺?今人猶歌李白詩,明月還如李白時。我學李白對明月,李白與月安能知?李白復詩復能酒,我今百杯復千首。我愧雖無李白才,料月應不嫌我醜。我也不登天子船,我也不上長安眠,姑蘇樓外一茅屋,萬樹桃花月滿天。」有沒有人想狗尾續貂一下?我太苛刻了,其實寫得不差,也有宇宙意識。在永恆面前,人很渺小,我們佩服要與永恆拔河的詩人。

黑格爾談希臘文化觀念的起源時,曾經指出,文化觀念形成的最初一步,是給予自然現象以人為的解釋,賦予它以確定的意義,即「人化的自然界」,把「自然的東西」改變作「精神的東西」,把「感官的東西」改變成「思索的東西」。貢寮煙雨案:這些和中國的「比德」思想、「比德美學」很像。

月亮是中國古典詩人的精神家園,是他們的夢。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ngliaolinyaolin&aid=6789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