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路跑碎碎唸—我是怎樣上了賊船的?◎三口百吠
2007/03/01 00:04:21瀏覽313|回應4|推薦9

話說200311月,三口跟幾位朋友一起參加太魯閣國家公園馬拉松……

的五公里組(歹勢!)

其實,我們的目的根本不在路跑,而是打算跑完後,由太魯閣走到天祥,回味一下久違的中横建行。理由很簡單,當天有交通管制,路上沒車,走起來特別悠閒,可以專心欣賞美景。

在忽大忽小的雨中跑完五公里後,回到遊客中心換裝、用餐,準備等雨勢稍歇就出發。這時候,一位掛著獎牌的半馬組跑者走了過來,加入我們右側一個三、五個人的小團體。

從來都是跑完就離開會場的我們,首度看到得獎的跑者,登時肅然起敬。

當我們正在以三分畏懼(好可怕,這麼快跑完21公里,不會是鐡打的吧?)、三分敬重(好實力,竟然還能得名)、三分欣羨(那面獎牌掛在我身上,不知道是什麼感覺?)、一分妒嫉(哼,有獎牌就了不起啊?)的眼光看著那位仁兄時……

什麼?後面又來一位?也掛著獎牌?難不成這群人是國家代表隊級的不成?

過沒五分鐘,又來了兩位,還很輕鬆地邊說邊笑。我們互望一眼,看著彼此張得大大的嘴巴。 

…… 

不一會功夫,這一組人馬已經膨脹成近二十人的大團體,幾乎個個都掛著獎牌。有的人沒掛不是沒獎牌,而是拿在手上。 

這麼多面獎牌?活動雖然依年齡分成十幾組,看這情形,恐怕他們就拿走一大半的獎項吧? 

我們默默起身,開始往外走。像我們這種只能以喘得半死的方式,用龜速跑完五公里的人,坐在幾乎人人得獎的團體旁邊,徒然彰顯自己的無能而已。 

走到遊客中心外面,不會吧?東一位、西一位,這麼多人都掛著獎牌?主辦單位發錯了不成? 

眼見前方的路跑終點處,一位跑者完跑了,速度慢了下來。一旁的工作人員趨前,往他脖子套上一面獎牌,而,在工作人員手中,還有一大把的獎牌,每一面都亮晃晃地閃著金光。 

我們趕緊從行囊中挖出從來不看的秩序冊,仔細查找獎勵辦法的部份: 

……為鼓勵於規定時間內完成馬拉松、半程馬拉松的選手,將發給大浴巾及跑完獎牌…… 

原來如此! 

那規定時間是多久 

全馬(即全程馬拉松,42.195公里)五小時三十分;半馬(半程馬拉松,21公里)三小時。 

還好嘛!我們有跑過幾次九公里或十公里的,速度雖然不快,但也都在一小時左右完成。要掛面獎牌(其實只能算是紀念牌啦!),看起來也不是沒希望哦! 

隔年(2004)三月,我們果真報名參加國道馬拉松的半馬組(在高速公路上面跑,風味特殊喔!),也如願拿到「獎牌」……咦?怎麼變成銀色的?而且,好累!人快虛脫、腳快抽筋了!拿到「獎牌」的第一個感覺── 

…… 

……  X的,幹嘛沒事找罪受,虐待自己?

…… 值得嗎?下次不玩了!

等到下次有路跑活動的時候…… 

……都完成過一次半馬了總不能再回頭去跑五公里、十公里的吧?這可就太不爭氣了! 

就這樣,我們由原本小小跑個幾公里健健身的操場歐幾桑,變成了在公路上跑半馬、全馬的跑癌患者,都只怪那一面嚇到自己的、成本低廉、到處都有人掛著的「獎牌」!

Ps.頁首那面金色的「獎牌」不是我們當時看到的那面,而是次年(2004)年底,我們又參加了一次太魯閣馬拉松的半馬組拿到的。

三口百吠  2006.10.21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ku&aid=779642

 回應文章

庫庫二凸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代三口貼回應
2007/03/21 22:45

1600公尺是中距離,而且是三口得很難跑的距離--又要速度,又要耐力,跟跑慢跑差很多啦!

不過跑完會咳,如果不是嗆到,最好去看一下醫生喔,要提防是心肺方面的問題......


庫庫二凸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您的指導
2007/03/14 01:50

最近課業壓力很重

已經2個禮拜沒有在慢跑了

體力下降的速度還真快

最近體適能測驗1600m

只跑個三圈就跑不動了

一開始沒有調節好

真是要命,一停下來用走的

就不斷的猛咳嗽


庫庫二凸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代貼三口百吠的回應
2007/03/10 11:17
您好,謝謝您的留言,未能及早回覆,請多包涵!

個人的想法是,健身性質(非以競賽為目的)的慢跑,比較講求在平穩的呼吸頻率下,追求長時間的持續跑步,以達到提高心肺功能及肌耐力的目的。因此,如果跑速太快,以致喘不過氣,表示當時的體能狀況尚不適合用那樣的速度長時間持續推進,建議降低速度使呼吸平穩,先追求跑步時間及距離的拉長,再逐步提高跑速。

有些路跑的前輩高手將呼吸與跑速的關係區分為下列六種跑法:

1.一個呼吸循環,可以跑六步,叫做慢跑。
2.一個呼吸循環,可以跑五步,叫做輕鬆跑。
3.一個呼吸循環,可以跑四步,叫做門檻巡航跑。
4.一個呼吸循環,可以跑三步,叫做賽跑。
5.一個呼吸循環,可以跑二步,叫做間歇跑。
6.一個呼吸循環,只能跑一步,叫做衝線跑。

據前輩的建議,初跑者的喘氣程度,建議到了門檻巡航程度時再維持一分鐘,即放慢下來。

由前述的分類,可以看得出來,腳步邁動的頻率應該與呼吸頻率維持一個固定的關係。以四步跑而言,一個呼吸循環可以是吸-吸-呼-呼,每一步配合一個呼吸節奏;也可以是一長吸(跑兩步)+二短呼、或者是吸-吸-長呼(跑兩步),這看個人習慣。這樣的作法可以讓跑步與呼吸的節奏固定下來,變成以定速的方式持續推進。

像我個人的跑法,通常是維持在五步跑及四步跑之間。剛開始慢跑的人,能維持在四步跑的時間不會太久,很快就會越來越喘。但跑久了之後,身體就會適應,便能在四步跑的階段維持的越來越久。

當我們跑到很喘的時候,身體的疲勞會加速累積,所以如果跑速快到會喘不過來,跑步的總長度反而變短。與其如此,不如在輕鬆自如的狀況下用速度換長度,等身體適應了以後,再去追求提高跑速。

以上一些淺見,給您參考 ^^
庫庫二凸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唷
2007/03/01 22:48

你們的耐力真是好

不知道如何慢跑

才不會喘呢!!

曾經慢跑過最高2000m

不知道如何去調節(呼吸、頻率)

所以跑完那麼一點點距離

就喘到不行

(教導一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