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鐵人實況報導(三)尊貴的紅地毯 ◎三口百吠
2007/11/04 16:24:13瀏覽358|回應0|推薦0

接在游泳項目之後的是騎自行車40公里。每個上岸的選手都欣喜地發現,池邊竟然鋪著一條蜿蜒的紅地毯,一路導向轉換區。多麼貼心的大會啊!怕選手滑倒、擔心選手的赤腳被石子劃傷,所以鋪了這麼條紅毯嗎?除了叫人幾乎感動落淚外,頓時還有著一股尊貴的感覺呢! 

「哇,這樣的感覺真好,原來鐵人三項選手有這麼好的待遇喲!」 

……希望是啦! 

好景不常,過了二百來公尺之後,紅地毯不見了。腳底下踩的,是碎石子鋪成的小路!碎石直徑大約2公分左右,踩起來很踮腳。乍由紅地毯上踏進碎石路時,刺痛的感覺就像在走健康步道一樣,大家的速度幾乎都慢了下來。 

還能說什麼呢?畢竟鋪紅地毯要錢的,而到轉換區的路又那麼長,大約有五、六百公尺吧?這時也只能苦中作樂,想成大會有意運用健康步道預先幫選手提升免疫力,減少賽後的病痛了! 

所謂的轉換區,其實就是一個放了一千四百部腳踏車的大車棚,每位選手按自己的編號放置車輛及換穿的衣服、鞋子、安全帽、補給品等。鐵人三項全部時間限制是三小時四十分鐘,自下水那一刻起算,因此從池邊跑到轉換區、更衣穿鞋等的時間,也都算在比賽用時之內,動作慢的話,就是跟自己的時間過不去。 

「那……這麼長的比賽時間內,選手都不用上廁所了嗎?」 

不見得每個人都需要,但需要的人…….……您就別問了,自行想像吧!

打點好之後,依規定要推車離開轉換區,直到過了自行車比賽路徑的起點才能上車。在上車的那一刻,三口深信人生是美好的、賽程是順利的因為體力還算OK,而且,聽說自行車路線是緩坡,不會太累。 

出了台東森林公園轉上中華大橋,大抵算是平路,騎起來頗覺順暢。但到了橋中段,就有點不對了。首先是東北季風迎頭吹來,去程大多數時間都是頂風而騎;再者是,所謂的緩坡,不僅數量不少,而且……即使週遭的大多數人都已經把齒輪比調到最低,有時候速度還是只有十公里左右! 

媽媽咪亞,這叫緩坡喔?告訴我是緩坡的那位仁兄,您平常是到阿里山練騎嗎? 

不管怎樣,都已經騎在路上了,唯一能做的就是「頭不斷的點、腳不停的踩」,奮勇直前囉! 

自行車的競賽路徑是過中華大橋後,沿著台11線往北經富岡、小野柳、杉原海水浴場、都蘭,在興隆國小附近迴轉,再原路回到轉換區。 

如果用假日渡假的心態,這段路應該是景緻秀麗、騎來格外心曠神怡的吧?去程的右手邊不時可以看到拍打著太平洋岸的浪花,可惜連多看一眼的時間都欠奉!途中有經過一個台東有名的地理景觀(應該說視覺景觀才對)—水往上流,這可是聞名已久、只恨未能目睹的地方。但人在車上、心繫賽事,根本無心看看水如何會往上流,只知道汗是往下流! 

沿路並沒做嚴格的交通管制,不時有大車小車從身邊呼嘯而過,所幸車子還不算多,騎來心理壓力不致於太大。 

過了迴轉點後,東北季風變成了助力,平均車速提高不少。遇到下坡路段,有時還可以到超過50公里的時速,頓時覺得自己神勇了起來雖然雙肩早因為游泳及長時間把體重支撐在車把上,而變得酸痛不已。 

點頭、腳踩、點頭、腳踩……,不知不覺間回到了森林公園,終點的拱門在望,喲荷,完成三分之二了!

(待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ku&aid=1348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