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鐵人實況報導(四)路跑之三不一沒有 ◎三口百吠
2007/11/04 16:26:49瀏覽342|回應0|推薦0

回到轉換區,把自行車掛在轉換車的鐵架上、安全帽一脫--接下來就是最後的大魔王:10公里路跑了。 

真正的路跑所用的時間,是過了路跑起點拱門才開始算的。未到達拱門之前,雖然已經放下了腳踏車、雖然已經是靠11路公車在推進,時間都還是算在自行車項目帳上。 

遺憾的是,游泳跟自行車所消耗的體力,看來比設想中多得多,也比自行練習時多的多。還沒到達拱門,也就是說,都還沒開始進入路跑項目,大腿就有點不聽使換了。 

放眼望去,還在週遭的選手,大多數跟我的情況相近,有些甚至還沒開始進入路跑項目,就只能用走的。 

「那多可惜啊!好不容易到了最後一關……。」 

是啊……一年多的準備,就為了這一天!三口鼓起餘勇,小跑著離開轉換區,穿過拱門。無奈過了拱門沒多久,就是一道斜坡路段,為了不在一開始就消耗過多腿力,三口選擇用走的。 

突然,左後方傳來語聲,慢慢地轉到旁邊、左前方:「用跑的,別用走的。是不是鐵人就看最後一項,要堅持到底!」 

三口看了一下,是位陌生的選手,大約三十來歲,一身藍色系的鐵人專用裝,戴著頂黑色運動帽。 

好吧,跑就跑,反正也不是跑不動,只是不想在此時多耗力而已。 

這位仁兄放慢了腳步,跟我併肩:「一起跑吧,結個善緣!」 

我笑笑點頭,好一句結個善緣,萍水相逢在路跑時,該叫路跑緣吧! 

才跑了一陣子,三口就發現黑帽兄猶有餘力,顯然可以跑的更快。如果陪著三口跑,只怕拖累他的時間。於是向他點點頭、笑了笑,刻意放慢腳步。兩人的距離拉開了,間隔大約二十公尺時,他還不忘回頭看了看,發現我還在跑,才放心滿意地放腳奔馳,果然是比我快得多! 

這裏要稍微說明一下。在長距離、耐力型的運動中,每個人的體能及訓練程度不一,但只要是能完成的選手,大多已經養成了適合自己完賽的呼吸頻率及速度。放慢腳步的話會比較輕鬆,但時間會拉長;但如果加快的話,卻容易會造成換氣不順、體力加速流失,反而不利於完賽。三口既然跟不上他習慣的速度,也不便拖慢他,就只好各自努力囉!想必他會沿路續結善緣吧?! 

揮別了黑帽兄,三口又稍稍加快,調回練習時慣用的速度。路跑的前半段是在台東市區的街道上,台東的居民可是比台北市的要熱情多了!沿途加油聲此起彼落,還有原住民小朋友伸長了小手等著跟選手擊掌。 

在這樣的環境裏,理當要跑的更心懷舒暢才是,可惜身體卻執意要與心情唱反調,不斷傳逹它快要掛點的事實。 

在跑了近三十分鐘後,大腿開始抽筋了,只好用走的,邊走邊拍打大腿、伸伸腳、蹬蹬腿;稍微緩和後,再跑,等到又不行了,再重覆以上動作一遍。 

就這樣走走跑跑的過了一陣子,前面出現台東森林公園入口的標誌。太好了,會場就在森林公園裏,這不就是說,快完賽了嗎? 

可是,又不太對……。這時總共才跑加走三十多分鐘吧,如果很快就到達終點,那豈不是代表路跑距離不到規定的十公里?這樣不合標準的鐵人三項,有效嗎?有意義嗎? 

「請問……大約還有多遠啊?」按捺不下心中的疑惑,於是向這陣子一直跟三口互相領先的一位難兄難弟開口。 

「不知道吔,大概一兩公里吧?都進了森林公園了?!」跟三口一樣只能時跑時走,現在同是拖著腳在走的落難選手這麼回答。 

互相印證了心中想法的後,兩人心懷大定,精神大振,先後又跑了起來。嘿,都快到了,幹嘛還用走的,裝孬啊? 

可是,上天是公平的、賽會主辦單位是忠實的。跑不到三分鐘,前面出現個叉路。什麼?導引路標指向左邊,而不是右前方?雖然跑的很累,可方向感還在,終點在右前方啊,為什麼要左轉? 

帶著滿肚子疑問左轉後,出現了一面立牌:「加油!只剩下5公里」! 

哇哇哇,真是晴天霹靂!那個寫的特大的5,簡直就像醫師對著我的大腿在說「不治之症確診」一樣! 

兩個難友不約而同慢了下來。唉,還有一半,故園東望,舉目不見長安! 

沿路遇到三三兩兩的遊客,也有些會笑著說:「加油!」,不過此時三口卻只會大喊三不一沒有:「不是我的腿、不再有力氣、不知道能撐多久、沒有看到終點!」 

就這樣繼續跑跑走走,幸好隨著時間過去,抽筋的現象逐漸緩解,等到看到「只剩下2公里」的時候,跑的時間已經可以比走的時間多了。 

最後一程看到的選手越來越多,遺憾的是,通通跟三口是逆向,而且手上拿著完成獎章是那些已經完成全部三項,要回停車場開車的選手們。 

好吧,雖然慢別人一大截,也是快到了啊!拐著、撐著、熬著,終點的牌樓逐漸清晰。最後鼓起餘力小小加速了一下,踏過牌樓「嗶嗶嗶!!」腳踝上晶片感應聲響起。 

……總算完成了!

(待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ku&aid=1348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