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他真的知道錯了嗎?
2005/09/22 10:43:57瀏覽165|回應0|推薦1
台北遠企地下樓,賣的是各式各樣的小吃,有飯、麵、火鍋、沙拉吧、麵包、冰品、果汁、甜點等,選擇樣式相當豐富。

與三口坐在其中的一角,享受著熱呼呼的韓式料理麵食。隔壁桌來了一家子,年輕的父母帶著小兒子,正歡度著愉快的假日夜晚。

小男孩不過七、八歲的模樣,脾氣看起來不是頂好,對母親說話也沒什麼禮貌。

男孩的母親似乎是柔性角色,總是哄著兒子趕快吃飯,面對著男孩面前尚餘一大盤吃不完的菜飯,卻是莫可奈何。

小孩的父親顧著吃自己的那份,很快地便掃完一整盤的燴飯。他抹了抹略帶油膩的嘴,站起身來,輕鬆愉快地跑去買了一杯冰淇淋回來,坐在男孩面前細細淺嚐著冰品的香甜。

奶油色又香又醒目的冰淇淋似乎比桌前盤裡的精緻菜餚還吸引小朋友的注意,立刻,他嘴裡的食物也不吃了,開口跟母親央求:「媽!我要吃那個。」

「不行!你碗裡的飯飯還沒吃完,不可以馬上吃冰!」年輕的母親出聲喝止,將盤子向前挪了挪。

「不要!我不要吃!」小孩索性將筷子一扔,拒絕吃飯。

「不行!」男孩母親低聲地訓斥著小孩,連忙撿起被丟棄在桌上的竹筷。

「可以!」小孩聲音提高了些,彷彿只要大聲便可以贏過母親的決定。

「不行……」此時年輕母親的回應,已經軟弱了下來。看起來平日與兒子的爭執,絕不會是贏的一方。

我開始好奇起來,對於這樣的小孩,這對父母究竟會如何管教?於是,我的目光開始飄向隔壁桌的小孩,再轉向年輕母親。擺明了是豎起耳朵,等待著她的對策。

年輕母親感受到我的目光,知道他們一家三口已經引以了我的注意,再瞄見我一臉不以為然的模樣,知道我等著看好戲。

就在男孩固執地跟母親回應:「可以!」時,她突然語氣一轉,堅定地回答:「不行!」

或許男孩平日只要央求便可達到目的,此時突然見到母親態度的大逆轉,突然住了口,用懷疑的眼神審視著母親語氣的真實度。

兩人僵持不下,氣氛弄得有些擰,此時小孩的父親說話了:「乖!你快點將飯吃完,就可以吃爸爸手中的冰淇淋了!」

尚未達到目的的小孩心裡非常不悅,瞪著爸爸手中誘人的冰淇淋,手一張便上前去搶,爸爸見狀迅速一閃,沒抓到目標物的男孩氣憤地搥了父親一下。

這下子大家都傻了!

男孩不過小學的年紀,個性真的一點兒也不溫和,此時父親、母親都生氣了!

「跟爸爸道歉!」年輕母親望著小孩,面子有些掛不住。

「不要!誰要他不給我吃!」男孩硬是不肯認錯,還認為是父親不肯分食的結果。

「跟爸爸道歉!」母親提高了聲音。

「……」小孩眼框裡冒出晶瑩的淚水,卻硬生生地不讓它掉下來。

「跟爸爸道歉!不然就沒有冰淇淋吃!」爸爸也吃了秤鉈鐵了心。

「對!跟爸爸道歉以後才有冰淇淋!」母親也跟著吆喝。

「……,……,……,對……不……起!」男孩足足僵持了五分鐘,眼見局勢對他相當不利,最後才不情不願地跟父親道歉。

「好,以後不可以了。喏!冰淇淋給你。」爸爸將手中的冰遞給面前的兒子。

望著男孩伸手接過,高興地將戰利品塞進嘴裡,掛著兩串淚珠的雙眼閃著勝利的光芒。我心裡面想著:「他,真的知道自己錯了嗎?」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ku&aid=67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