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醫院特遣隊
2005/09/24 15:22:18瀏覽194|回應0|推薦1
半個月前,公司標下醫院裡的環保業務,短短兩週內接收原承包廠商聘雇的四十名員工,以及半棟醫療大樓的清潔維護。於是,經過勞資協商會議後,公司成為這些員工的新雇主,我與四位工地主管便南下出差一周,主要工作是技術傳授以及品管要求。

或許有人會認為,清潔不就是將地掃乾淨、桌椅理整齊麼?當我進入這個行業,才發現並不如想像的簡單。世界性的環保業務,品質最好的是歐洲,而我所屬的單位是全球第一的環保企業,分佈三十二個國家,擁有十三萬五千名員工,甚至在哥本哈根有所獨立的大學,專門培訓公司員工的專業學校。除了產品販售外,重點工作便是服務,包括機場、醫院、學校、市場、展覽會場、辦公大樓、無塵室等等,而獨特的技術及國際ISO品質認證是它優於其他廠商的利機。

對我而言,從證券轉入環保這個行業,可算是起伏頗大的突破。原先的目標,是希望進入外商職場,增進自己的外語能力,卻沒想到在這個行業裡卻有另一種的成長,讓管理領域拓展得更為寬廣。

證券業的員工個個素質優秀,反應機敏,高學歷、高能力、高所得,可謂是標準的「三高」。踏入環保清潔公司時,如同從熱水缸跳入冷水壺的滋味,從「三高」轉為「三低」的職場,一切都變得截然不同。這麼說罷,前者適合理性管理;後者則為感性管理。

偌大約十來坪的辦公兼休息室,兩張鐵製辦公桌、兩組長條木質工作桌、零星的櫃子、一間小儲藏室,便成為公司的駐守陣地。四十名員工分別擔任醫院六至十二樓的環境維護工作,每層樓分為A、B、C、D四區,每區林列許多病房與公共區域,直接人員便是分別派駐在各區裡,負責打掃、拖地、洗廁所及倒垃圾;工務主管則負責帶領員工消毒、打腊、工作分派及調班安排。

醫院裡的規定,每日早晨六點後的半小時內,是人員到班期間,拖班或人數不足時,則從每月維護費中列為扣項。這也是為什麼大清早六點整,我與工地主管就得到班數人的原因。一旦遇到員工臨時請假或鬧情緒時,立刻派人遞補以維持正常運作。別看清潔人員看似恬靜乖巧,回到工作休息室時卻如同菜市般喧嘩。

一位胖敦敦的歐巴桑跑來,皺著眉頭一臉不悅,她負責的是骨科的病房區。「主任,能不能幫我換個區域?那些病人上廁所都不尿在便盆裡,搞得四周好髒,我想……換個區域好嗎?」

骨科的病患因四肢受傷,想當然耳如廁並不方便,造成歐巴桑心裡不舒服,頻頻向主管抱怨。但是,工作的安排並不能如每人所願,家家都有本難唸的經,別家的經永遠是最好唸的。

工地主管史帝芬瞄了她一眼,慢條斯理地回答:「好啊!那我將妳跟負責眼科的阿桑交換好了。」

「好呀!這個好。」一想到眼科病患不如骨科行動不便,歐巴桑高興地笑開了嘴。

「不過……聽說病患因為視力不清,上廁所經常對不準焦距,妳真的要換嗎?還是,妳想跟負責AIDS病房的林桑交換?」史帝芬取出工作分派表,準備將人員名單作更動。

歐巴桑原本呈上弦月的嘴型立刻轉為滿月狀,腦袋瓜在瞬間比較著三者間的災難程度,立刻搖著頭:「不要了,主任,我不換了。」

有時,也有特殊的狀況出現,負責心臟內科的歐巴桑哭哭啼啼地跑來,央求更換負責區域,原因在於她的丈夫就是心臟病過世的,每當走到丈夫最後彌留的病床,觸景傷情使得她不由自主地掉下眼淚。在這個時候,史帝芬二話不說,立即將她調到其他病房區,減免她的痛苦。

出差的第一天早晨便狀況頻傳,四位工地主管忙得團團轉,光是在偌大的院區內走動就累的人仰馬翻,對講機不斷地傳遞訊息以解決問題。中午時分,負責督導的史帝芬及小楊微青著臉回到辦公休息室。我將準備好的便當發送給每位主管,他們透著疲憊的眼神搖著頭,一點兒興趣也沒有。

「怎麼了?不舒服?」望著兩人的蒼白面容,我不禁開口詢問。

「嗯!巡了五個多小時的病房,光看到病患的嘔吐袋就飽了,一點兒食慾也沒有。」小楊是負責台北世貿展覽中心北二區經理的兒子,與史帝芬一起派駐到高雄,未來由兩人負責院區;另外兩人則是從其他工地調派過來技術支援的。

想到在醫院上上下下來回奔波五、六個小時,如同攀越了一座山頭,著實相當辛苦,「那麼,你們休息一下吧!吃不下就別勉強了。」望著兩人趴在桌面的僵硬姿勢,光是想像檢視病房、閱覽上百間的嘔吐袋,胃裡的酸液不自覺地奔湧翻絞。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ku&aid=68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