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他不在
2005/09/22 10:43:01瀏覽163|回應0|推薦1
中國人最講究禮尚往來,春節來臨時,文旦、香腸、臘肉、罐頭、水果禮盒總是在眾人間來回穿梭,飽嘗濃郁的人情味。

辦公室裡的大老闆是做官的,春節賀禮當然不在話下;小老闆是社長,平日做事較為低調,幾乎沒有這些繁文縟節。

隨著春節的腳步來臨,同仁們的臉蛋愈顯喜氣洋洋,除了新年要有新氣象外,當然是年終獎金的魅力了。平日辛勞的編輯們,有的準備趁著年假帶著老婆小孩渡假,讓平日難得回家吃晚飯的自己,與家人能好好地歡聚在一起,共享天倫之樂。

辦公室裡輕鬆的氣氛,如同奔跑的小孩般洋溢在每個角落,將日前人仰馬翻趕稿的緊張溫度降低不少。

難得輕鬆的社長都跑了出來,隨意揀了個編輯的位子,坐著與大家話家常。原本臉上緊繃的線條,也漸漸舒展開來。

正當大夥兒聊到遊玩勝地時,一個陌生的身影出現在雜誌社入口。

「請問……杜社長在嗎?」怯懦的聲音來自年輕的男孩,手裡捧著一盆古典優雅的蘭花。

在場女性的目光,隨即被那盆美麗的蘭花吸引,女生們還是抗拒不了鮮花的誘惑,這句話一點兒也沒錯。望著瑩白姣潔的花朵,在墨綠色的葉瓣中如同精靈般的芭蕾伶娜,輕飄優揚的舞衣鼓動著魅惑的神采,真是美麗極了!

眾人的眼神不自覺地轉向社長──鮮花受授人。心裡想著社長真是幸福呀!能夠收到如此典麗的禮物。

只見社長一副疑惑的模樣,開口說道:「他不在,請問哪裡找他?」

同仁們的眼神突然像是打了個結!每個人的頭上冒出了一堆的泡泡。他不在?那……那……,我們面前的社長究竟是誰?

「呃……是XXX請我們花店致贈鮮花,恭賀他新年愉快!」花店小弟一見收禮人不在,連忙跟我們解釋著。

原來是來送禮的,我們的眼神開始軟化,沒事!沒事!接下來社長應該就會跳出來澄清了。

「可是……他現在不在辦公室,短時間內不會回來呢!」社長望著小弟,態度一點兒也沒有改變。

「那……,可不可以麻煩您代他收下?」年輕人手捧著鮮花,看起來很可憐的模樣。

「沒辦法欸!如果我替他代為收下,到時候社長怪到我頭上,我可承擔不起!」社長的表情,就像演員一般地傳神。

究竟是誰會怪誰呀?同仁們的眼神互相交替,你的結換成我的結,我的再換成他的。

「那怎麼辦呢?」花店小弟慌了。

「你就將花帶回去,跟對方說沒遇到社長不就好了!」社長向眼前的年輕人獻上一計。

花店小弟熬不住社長的回覆,只好默然地捧著那盆瑩白打道回府。望著那道失落的身影漸漸遠去,眾人眼中的結已經亂成一團了。

此時社長回過頭來,望著大家說:「好了,社長回來了!」

這段插曲一直在我內心深處不曾遺忘,由社長的回應可以觀出他的為人處世之道,也作為我們日後生活的借鏡。尤以在官場,金錢的誘惑非常之大,足以影響人原本純淨的心靈,不自覺地一步接著一步深陷其中而無法自拔。每當聽聞報紙媒體揭露官員貪污或受賄等消息,我總會想著,當初要是他們不在,那就好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ku&aid=67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