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雜誌炸彈
2006/10/06 11:52:33瀏覽157|回應0|推薦5

辦公室裡有位資深編輯,外號叫做「館長」,聽說之前擔任某圖書館管理職務,屬於經驗豐富的精英份子,故被雜誌社網羅參與文宣工作。在眾多移師台北的編輯中,他是唯一經常笑臉迎人,個性風趣的工作夥伴。

雜誌的屬性富有相當的政治色彩,除了敏感嚴肅的文字報導外,尚有學術專家的剖析評論,所附的插畫也都顯得硬繃正經,一點兒也不幽默。多數人的認定,在這類刻板僵硬的環境中工作一定百般枯燥,原先我也這麼以為……。

這天,辦公室裡來了電話,是館長,不若平日幽默的語氣,卻指名要找總編輯。或許是聽出語氣中的焦慮,素蘭舅媽趕緊揚聲吆喝:「樊總編,急電,快!」,手中敲鎚子的力道也加重許多。

辦公區那頭的總編輯聞聲,肥敦敦的身軀從B區穿越走道小跑步至A區辦公室,他趕緊接過電話,道了一聲:「喂?」

電話那頭出了聲,原來是館長,「總編,我人在總統府。」

「噢!館長,你在總統府……」,總編輯點著頭表示知悉他的行蹤,但事情似乎仍舊透著一絲怪異,「你在總統府幹嘛?」他腦裡飛快地思索著今日並沒有排定總統府的採訪工作。

「總編,我被憲兵隊拘留了!現在正在總統府內盤查。」館長幽怨的聲音顯得無奈。

原本倚坐在辦公桌上接聽電話的總編愣了一下,「什麼?被拘留?怎麼會……」

聽見同事闖禍的消息,辦公室裡的同仁個個停下手邊的工作,耳朵豎起,靜候接下來的狀況報導。

「啊!你騎車經過總統府?總統府前禁止機車通行……憲兵懷疑你攜帶炸彈意謀不軌?」隨著總編輯的問話,四周提耳傾聽的同事約略瞭解拘留事件的始末。「炸彈?你哪來的危禁品?……什麼?你帶了一包雜誌!憲兵說看起來很像……?」

當時總統府前的重慶南路不若如今的開放,容許汽機車暢行無阻,而是限駛汽車而禁行機車的特殊道路,嚴格把關的目的在維護國家首府的安全。剛從台中北調的館長並不熟悉市區的道路規定,載著一包厚重的雜誌從重慶南路筆直而行,五十本雜誌在重重的牛皮紙包裝下顯得行跡可疑,故而被列為嫌疑犯而被阻擋下來稽查。

「怎麼會騎到那裡去了呢?你沒注意到四周都沒有機車穿越嗎?」總編忍不住反問。

電話傳來同意的語調:「對啊!前後左右都沒有機車行駛,我還讚歎台北市的交通管理得真好呢,現在怎麼辦?要找人替我作保才能出來……」

總編一聽急速地回應:「好!好!好!我立刻過去保你出來。你就先在那裡別動,不要亂跑。」說罷便拎起外套,踩著黑色大皮鞋匆匆地跑出門。

雖說同事有難,本應拔刀相助,不該趁人之危、落井下石,但有些事情實在是說易行難,同事們有的緊憋著嘴角、有的以物遮面、有的仰頭望著天花板,空氣中完全嗅不出絲毫的莊嚴凝重。

環境的遷移、習慣的差異的確會產生許多的隔閡與狀況,經過多年,這段回憶依舊鮮明清晰,畢竟在總統府前搞飛機倒是大姑娘上花轎──生平頭一遭呀!

【泰戈爾:人常常擋住自己的去路。】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ku&aid=480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