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水禍Party
2006/10/01 00:31:29瀏覽162|回應0|推薦4

台灣東南方的太平洋是颱風的故鄉,每當夏季來臨,常有颱風順道探訪台灣,來個帶淚的熱情擁抱。猶記十數年前,基隆河就曾因為風姐的激情演出,加上柵門失修助陣,造成河水犯濫。在短短一日內佔領附近所有街道,釀成嚴重水災。

週末的傍晚,正值颱風過境之際,氣勢磅礡的暴風雨劇團,在民生社區熱烈開演。湍急的水流在道路兩旁漫溢,匯聚的積水掩滅萬物成河。洪水在豪雨伴奏下侵吞掉六線道的馬路,水線緩緩爬上兩旁的車輛,從黑膠車輪一路攀高,進而攻陷四片玻璃圍幕,最後整部車無力復又無奈地滅頂。

「啊!淹水了。」我望著窗外的暴風雨,無奈地回頭對著共同受困的死黨茱莉說道。晃著飄逸長髮的茱莉立刻鑽向落地窗前,望著黃濤滾滾的街河,由弄而巷,集巷成街,再因街而成渠,宛如古時的都江堰跨越時空在台北的水泥叢林中復現。

「好嚇人哪!怎麼會淹成這樣?」茱莉挑高了眉頭,「今夜就在庫庫家耗上一夜,希望明天水勢可以退盡,否則,我們都被困在大樓裡出不去了。」

「呵,反正已經出不去了,著急也沒有用,只好隨遇而安。」我歎了一口氣,重新回到屋內的電子琴旁,繼續兩人未完的樂章。

「苦苦的這一杯酒,淡淡的沒有滋味,你悄悄地就這樣走,一句話也沒有說……」兩人唱著當時正流行的校園民歌,唱得渾然忘我。窗外的風雨似乎配合和弦伴奏,強風拍打著玻璃,附和地發出「呼!乓!」的怒吼,一拍接連一拍。

「我到底是那裡做錯,讓你如此對待我,你就這樣離開我,我的心已被你帶走……」,啪地一聲,隨即屋內陷入漆黑一片。

「停電啦?」歌聲中斷,兩張臉再度從窗外眺望,只見附近大樓爭相抹上濃黑的蜜粉,原本燈火霓虹喧囂擾嚷的街道、電視機前熱鬧滾滾的綜藝節目、CD音響運轉的悠揚旋律,頓時畫下休止符,瞬間無預警謝幕。

「附近地區好像都停電了。」四周的高樓大廈,彷彿進入死城一般寂靜。

「等一會兒說不定就會恢復吧?!」茱莉喃喃地自我安慰。

「等等吧,再等一下吧!」軟軟的語氣,連自己都沒把握,心虛得很。

五分鐘、十分鐘、三十分鐘過去,黑幕仍未揭起,只有茶几上的燭火力圖振作,妝點室內一抹昏黃。兩雙眼睛只能百無聊奈地望著燈芯上的火苗上下飄盪,左右擺動。

「好無聊,沒電,電子琴也不能用;電視也沒得看;音響也無法聽,真是黑暗的世界。」年輕女子望著寂寞的燭火托腮癟嘴。平日依賴電力已成習慣,突然失去歡樂的來源,一時竟然不知如何是好。

「唉,現在睡覺嫌太早,又睡不著,做什麼好呢?」牆上的時鐘指著八時,平時正值綜藝節目的播出,此刻只得悻悻望著罷演的螢幕而莫可奈何。

突然一陣哀怨的琴聲傳來,是附近居民在苦中作樂,請退隱的口琴復出作秀,裊裊輕柔地奏起綠島小夜曲。

「有人吹口琴哩!難得有這種不用電的樂器。」兩人豎耳傾聽,屏氣凝神。

「這綠——島像一支船,在月夜裡搖啊搖,姑——娘呀!妳也在我的心海裡飄呀飄……」,沒電已經夠慘了,這歌兒又如此悽愴。但此時此刻,至少也算是一項娛樂。

似乎不讓歌曲專美於前,黑幕中傳來小學生朗朗的誦書聲,「夜這麼黑,風這麼大,爸爸捕魚去,為什麼還不回家?」。

「聽狂風怒號,真叫我心裡害怕,爸呀爸呀!……」兩人不自覺地跟著誦讀著,讀書也是一種消磨時間的好方法。

伴著讀書聲,一陣陣煙火嘯聲在大樓頂層展開,「咻咻——,咻——!」兩人立刻衝到陽台觀望,只見對面樓頂正投射出同星光燦爛般的炮竹,將寂靜的月夜塗滿熱情之火。

「哇,這些鄰居真行!」在受困的環境中,也能上演變化多端的節目,所謂人不可限量,海水不可斗量,想必是這個道理。

「加油,加油!媽媽樂,加油。」伴著加油聲,兩人的目光從屋頂逆轉而下,從巷口搖來一艘橡皮艇,在波濤滾滾中奮勇前進,小筏上掛著微弱的燈火,映著水面粼粼波光,兩側大樓倒影林立。

「我想起以前念的一首詩。」我不禁心有感觸。

「什麼詩?」茱莉玉頸微側,好奇地問。

「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這,口琴、朗誦、沖天炮,如同兩岸猿聲不止,而橡皮艇則好比古代的輕舟,在重重山岳般的大樓中穿梭,真是古詩今景呀!

「有趣,有趣,想不到雖慘遭風災水禍,卻換來與眾不同的週末。」茱莉笑聲久久不止,「來吧!我們繼續唱歌。沒電,清唱也可以,輸人不能輸陣。」兩人重回房間,透著燭光望著樂譜開始高歌。風雨未歇,猿聲再揚。

「小雨來的正是時候,代表我流不出的眼淚,小雨來的正是時候,代表我對你的思念。小雨來的正是時候,喔……」唱到高昂處,雨勢如萬馬奔騰般和奏著。災難的背後,永不怕寂寞。Night Party,才正要開始呢!

【泰戈爾:這個像暴風雨般的世界,因美的音樂而馴服。】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ku&aid=472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