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俠女大凸
2006/10/05 20:35:57瀏覽170|回應0|推薦0

庫庫家有三姊弟,既然庫庫名為二凸,上頭的姊姊理當名喚大凸。

大凸是個早產兒,從小先天不良、體弱多病。雖然經年累月食補藥膳,身子骨仍只是差強人意,是鄭家的主要病號人物。從小到大,頭疼、牙疼、胃疼、腰疼、手臂痠痛、四肢發冷等等狀況頻傳,可說是多災多難的悲劇角色。這樣的情形一直到她進入五專讀書,參加國術社後,才開始有了轉變。

通常練習國術者多為男性,女子拜入師門者有如鳳毛麟角,自然,姊姊是社團內唯一的女生。當大凸向家人宣佈加入國術社時,母親想當然耳提心吊膽,深怕一個不好小命去掉半條;父親表示由兒女決定自己的意向;而我只能張著大嘴,吶吶說不出話來。

神奇地,自從踏入社團練習之後,姊姊從蹲馬步到拳術──包括太極、詠春拳、螳螂拳、劈掛;進而從單木劍到長雙劍,每天課後練功不輟斷,總是汗流浹背地勤修武藝。漸漸地,身體上的病痛似乎變少了,臉色也較以往紅潤許多。而母親還是三天兩頭用吉林蔘為她補強,體力孱弱的她終於有了脫胎換骨的轉變。

爾後,隨著社團上山修練,又參與大大小小的比賽切磋,姊姊的武藝愈來愈精進。除了平日學後的練習,空檔時間也全心投入武俠世界。由於具備速讀能力,以致閱讀武俠小說、漫畫、港劇對她是輕而易舉,有朝一日若武林密笈落入她手,恐怕盟主地位也唾手可得。

有一天,大凸心血來潮,邀我一同出門購物,一臉神秘的表情引發我的好奇。「好呀!去哪裡?」當時還是高中生的我,難得假日能出門逛街,當然欣然接受。

「去買飛鏢。」她雙眼亮晶晶地回答。

「飛……飛鏢?」乖乖,姊姊似乎愈來愈走火入魔了,雙劍練完竟開始練起暗器。

「對呀!我想練習飛鏢,呵呵……咻,忍者!」說罷擺出日本忍者的架勢,神色中充滿了憧憬。

「大凸,這……話可說在前頭,麻煩妳練習的時候,千萬別找我當目標,我還不想死。」擔心半夜睡覺時被當作練習標靶,趕緊鄭重聲明,免得那天發現自己橫屍家中。

「唔……,好……吧!」感覺上回答的有些勉強,難不成早已設下圈套?讓準受害者自個兒挑選兇器?我甩甩頭,不打算恐嚇自己,鼓足勇氣隨她到國術用品專售店,添購數枚飛鏢。

飛鏢共有兩款,一種呈星字尖角狀,以紅漆繪以忍者圖形,旁邊標示Ninja英文字體;另一款則雕刻八角鏤花,中坐八卦浮雕,支支展露出耀眼絢麗的銀光。

「喏,送妳兩支。」各買了七八枚後,姊姊遞來兩款各一,我立刻緊緊捏在手裡,當作保命符。心想如果她半夜偷襲,起碼我還有反攻的武器,此後,這兩支暗器就被我暗藏在書架上方,以備「不時之需」。

隔天開始,大凸不時出沒在我的房間,將枕頭立起當作目標,咻咻地練習鏢技。有一天,我準備就寢,猛然發覺牆壁上不知知覺中多出了好幾個窟窿,夜裡入睡之際,仰首即可瞥見破損的水泥缺口,彷彿在預示我的下場,不覺汗如雨下。

幸好,這的預感一直沒有成真。

數年後,姊姊因邁入職場,進而出國就業、就學,慢慢地疏於進修武藝。但在某年與她共赴泰國旅遊,在導遊安排下赴離島射擊場練槍,在我頻頻賺到麵包(零分)之際,轉身搜尋她的身影,卻在人群中驚見大凸的神乎其技。

「碰!碰!碰!」只見她手中的槍枝,由白朗寧、M-1來福步槍、進而Carbine卡賓槍,有愈玩愈大的趨勢。而廿五公尺外的玻璃瓶罐,早已經在百發百中的槍法下迸裂四溢,僅剩下底層的殘骸。

「大凸,別玩了啦!小心被當地軍方徵去當女殺手喔!」集合時間迫在眉睫,我頻頻向她招手催促。終於,在一片鼓掌叫好伴隨口哨聲中,她意猶未盡地走向我:「唉!他們說如果不過癮,還有衝鋒槍submachine gun可以讓我試呢!」口裡不斷地叨唸著,眼神裡充滿了遺憾。

不知為什麼,腦海中竟浮現林黛玉背著烏茲衝鋒槍的畫面,那種失衡的感覺,一直久久徘徊不去。

【泰戈爾:讓生命美如夏花,讓死亡麗如秋葉。】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ku&aid=479381